14329936_964855666956979_1374266853410262923_n.jpg  

2016年9月某日突然收到遠地師兄的Line:[什麼時候有來XX,麻煩你把借的那一對小雙刀(咖啡色)握把的那一對拿回來還!現在有排課在練了!]。


看到Line當下真有些傻眼,二年多前正好要跟老師學習南派雙刀套路,需要一對雙刀協助練習,因此還特地到台中市興武門詢價,考慮要入手一對雙刀。那時這位前輩師兄在師兄弟們面前,表示他武館那裡目前用不到雙刀,送我一對帶回去練,於是就從幾對雙刀中選了一對已經生鏽,但手感還不錯的雙刀。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1110721.JPG  

 雖然很早就聽過戴秀雄老師的名號,也聽過戴老師的原住民刀做的非常好,從網路訊息知道戴老師曾辦過幾次展,有一回是在高雄郭常喜那裡,但一直都沒有如願成行。這次知道戴老師在高雄科工館的展覽是從105.9.10~106.1.1就一直想去高雄看覽,但科工館附近沒有捷運,在火車站下車後要步行30分鐘才能到達,以往每年都會來科工館開會,但今年下半年都沒有排到,就這樣一天拖過一天了。

P1110699.JPG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5152840_10154875745555209_385576203_o.jpg    

目前菲律賓魔杖從李小龍電影開始,隨著電影的宣傳,漸漸大家逐漸熟悉這項外國武術,而且被各國採於軍警的格鬥以及防身術之中,在國內目前這項武術,大約有3至4個流派在傳授,其中最大的就是由西班牙的楊子玄老師指導的包含詠春拳、KALI、印尼武術團體。

而本文所介紹的另外一個流派,-Buena Mano -LESKAS體系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3718805_926967427412470_5305208164644124973_n.jpg  

李賢康老師是師承盧氏結構的創始人-盧正文老師,其武術學的根源為盧氏結構及其自身為教授工科的老師的力學理論組合而成。第一次知道這位老師是因為張老師去拜訪其師兄何宏財老師回來,說起何老師推崇這一本書。後來何老師至本地為大家講授太極拳一些拳理時,也多次引用這本書,但那時本書只有出版卷一內功篇而已。


2016年武學書館劉社長再度出版本書,再加了卷二拳法篇及卷三槍法篇,使其更加完善。可惜卷三原本還要加入刀法篇,卻因李老師年歲已高,沒有加入,真是遺珠之憾。
最近大病一場,加上因為做大腸鏡檢查,改吃低渣食物加上服用瀉劑,體重一下減輕了4公斤,又適逢颱風假,趁在公司值班把李賢康武術學中所附的影片看完。
還是針對卷一內功篇,寫一點點讀後小心得(因為太深的部份看不懂)。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P1100859.JPG  

 原本沒有計畫要寫這一篇的,一方面我已經有多種推拿酸痛的膏油如一條根之類,加上手上目前也有老師給的藥洗,原本是不打算做這個推拿用的藥洗的,但因為做藥膏時多次到沙鹿的中藥店去配藥,在105年 8月第 2次做完藥膏後,再度前往湯鹿時,用踫踫運氣的方式問問能配出藥洗方時,答案居然是肯定,於是與朋友一共配了4帖藥洗。

P1190714.JPG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P1190751.JPG    

因為105年7月16日第一次學做,因為個人大意,太主觀加上太天真,以致最大宗那一帖吊膏居然以失敗收場。

跟老師商量後,決定再另配半帖藥材來試試看能否救回上次失敗那一鍋。7月 22日重新麻煩好友配好半帖藥材後,7月 23日周六再度前往台中沙鹿買麻油及黃丹,雖然少了曼陀羅花頭一味,但因為上次這一味有多放,故老師認為沒有關係,就再度將藥材泡入麻油中。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744.JPG  

 原本計畫是寫一篇格文就打算結束了,沒有想到被我胡亂的寫,居然都是在談個人的感想,所以再另開一篇來記述學習過程,可能還會再寫一篇,不過是可能,最近發現我的部落格新文章都沒有什麼人在看,所以不用為了討好讀者提高人氣而寫,常看這一部落格的人可能知道,我有增刪舊文的習慣,有時為了增刪會再獨立另寫一篇,大部份,個人只會再原文增減而已,因為一開始的本意,格文是用來記憶自己一些心路及學習過程而已。

這一篇格文主要記述第一次學習黑藥膏的過程,最近有朋友好意知告我,盡量不要寫的藥這個字眼,避免相關單位關注,例如藥膏要寫成青草泥等等。個人認為,學習只為了印證古時南派武術醫武合一的傳統習慣,了解這一傳統製造的過程,做出的成品自用也不販售,沒有商業行為,純是記載過程而已。其次關於青草泥一詞,後來請教前輩才知道,目前這類藥膏的形態可約略分三種,1.泥狀,藥材打成粉狀,加入米酒鋒蜜成泥狀,這就是青草泥名稱的由來,例如三黃散,金黃散之類。2.油膏,類似黑藥膏的做法,但加入蜂蠟,使成為油膏,例如萬金油,紫雲膏,紫黃膏之類,3.藥膏,凝結成塊狀,用時要用火軟化才能用,入水不化,就是本文所稱的黑藥膏,這也是為何要做到滴水成珠才行。以接受度而言,年輕一輩較接受青草泥,因為不會太沾身體,老一輩傳統是接受藥膏。如果以效用而言,青草泥約可以使用半日左右,藥膏做的好可以用3到5天。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IMG_0396.JPG  

末學大約是12年前在麻豆糖廠欣賞武術表演時知道達尊拳這個傳統武術門派,100年參加台中國武術會時才對這個門派有一點小認識,那時記得是學習入門套路三戰拳。到了101年底才正式進入這個南派傳統武術的範圍,說真的,跟原先接觸的北拳系列或太極拳,完全不同的拳種。

P1080792a.jpg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78c49888c16dead69bc811251c21d49d  

 每年到了端午節,總是會包粽子,在今年我總算學會包粽子了,明年再學會粽子備料,就差不多大功告成了。由於在之前已經寫了一篇端午節的粽子,已經寫了炒粽子內餡的作法,現在就一些尚不清楚的部份記載在這一篇上,以留下外婆教下來的南部粽的做法。

材料: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1090100.JPG  

BiaoTAC Kitty Shark 迷你鯊口袋折刀 - MOMO村版

IMG_0234.JPG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0147.JPG  

麵屋武藏在台灣在2016年目前共有7家分店,在2016年先去吃過台北本店的神山後,接著在高雄左營高鐵站吃過了武骨,心想其他幾家可能不容易吃到,比較容易吃的,最有可能是台北的鷹虎,其次是高雄的另一家巖虎及台北的虎嘯了。

P1190327.JPG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P1070328.jpg  

熊童子非常被肉肉的喜好者所愛好,一般大致可分三種,綠熊、黃熊及白熊,白熊又稱北極熊,第一張就是個人種過最大最美的北極熊了。可惜到了夏天白熊全部都陣亡了。

前年(103年)夏天很熱,手上的熊童子幾乎陣亡,只有一棵綠熊勉強渡夏。去年(104年)夏天更炎熱,肉肉死傷慘重,減水並在進入夏天前多讓熊童子在可能的情形下日曬,綠熊有四株渡過夏天,黃熊居然也有一小株留了下來。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P1190105.JPG  

自從2016.1.4吃過台北麵屋武藏神山店之後,就想試試看它其他分店的拉麵,上網一查發現高雄有二家分店,其中武骨就在我經常去的新左營站內。16日正好下午來高雄訪友,心想如果等到晚飯時來吃,一定要排隊,不如現在就去吃,反正中午也沒有吃飽。本以要找一下,才發現是位於台鐵火車月台旁邊的三樓而已,在博勝殿豬排的隔壁。 

P1190114.JPG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1190150a.jpg    

 2014年時在高雄認識了陳有本大大,那時還沒有很熟(沒有辦法,因為個人很宅又不長於與新朋友交談互動),2015年高雄太極熊貓王大大舉辦忽雷十三大杆研習時,正好與陳有本大大同一班,在同甘共苦之下,就逐漸比較熟悉,才知道陳有本兄師出名門呢,目前在杜毓澤宗師陳氏太極拳直傳王嘉祥宗師之徒,林忠石老師門下習藝。

林忠石老師耳聞其大名很久了,最早在王嘉祥宗師收徒大典的影片中就欣賞過林老師趙堡忽雷架的演示,令人耳目一新,後來在高雄陳氏太極拳盃比賽,親眼欣賞到其趙堡忽雷架及其他杜系陳太拳架,後來在文化中心表演時又再次欣賞到林老師演示杜系陳氏太極拳老架。陳有本兄在2015年中後,就約我到高雄一行,並想介紹我去拜見林老師,但工作一直很忙,總是無法成行。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70157.JPG  

2015年台北林師兄帶我去品鑑屯京拉麵後,他說附近也有二家不錯的拉麵,其中一家就是麵屋武藏,還PO照片來引誘我,我一看真是出乎我想像之外的拉麵,就是那名為一本拉麵的限量拉麵,打定主意一定要去吃一次。

P1070138.JPG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