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武功出少林,據傳,少林寺在明代以前以棍法著名,進入清朝後才逐漸以拳術著稱。個人個性及體弱的原故,一開始只能跟著老師後面學著練太極拳,後來接觸太極劍,興致勃勃學了一陣子才發現劍在目前的環境下不太實用,而且缺少對練的機會,自己並無法學以致用,因為日常生活中,不太可能隨身帶把劍上街,何況劍有雙刃,練習上都要顧慮是不是會傷到自己,真是讓我覺得太麻煩啦。所以後來老師問我想學何種兵器時,就向老師請求學刀。


        學了一陣子刀後,可能自己本身就是不學無術之輩,個性又粗魯,所以覺得刀比劍順手。但總覺得少了什麼了,後來從阿狼大大、載大大及UU大那兒接觸了一點短棍術,又從朱老師那兒學了枴杖,才發現目前生活中最實用的可能是短棍及中型棍了,不但可以藉著枴杖可以讓我這個老頭子隨時帶在身邊,生活周邊也容易取得這些替代品。


         有些事總是接著而來,俗話說:「棍為百兵之祖。」,接著又從黃大大與老師父那兒學到一些舞棍的技法,同時也學到合氣杖20式杖操的中型棍,因緣巧合,孫師兄先教我五陰棍的短棍後,願意教同學大家們少林龍蛇棍法。因此由短棍到杖至6尺棍,每一樣棍都摸點皮毛。以前就很羨慕那些舞著棍花的人,很想學幾招來玩玩,現在總算能如願,真是讓人覺得應接不暇,卻又覺得非常高興。打算以後把棍教給小朋友,讓他們多一種玩具可以玩,能育教於樂。


以下就是個人一點小筆記,做為學這棍的記錄。


       此趟棍法,只有直趟來回一次,約40餘式,動作簡捷古樸,重覆動作不多,易學易練,屬於傳統棍法。過去有幸觀賞到猴鶴拳大師陳明崙前輩的龍蛇法基本功,其基本功項目如下:


龍蛇棍法基本功


1.點拉棍


2.運腕後搖棍


3.運腕左右搖棍


4.剌棍換把


5.左右剌棍


6.掄棍換把


7.棍花:


8.劈棍


     學習完孫師兄大大的龍蛇棍法之後,發現基本功1~3則是屬於鬆筋活骨的動作,2及3在菲律賓魔杖也有相同的暖身動作;而基本功中的4~8均有在套路中出現,可見孫大大學到這套棍法,極可能與陳明崙前輩的龍蛇棍法有密切的關係,甚至是同一來源,希望有機會見識到陳前輩這套棍法來印證個人小小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