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太極拳的一些感想


 小時候總覺得日子過的好慢,上課總是巴望著快點下課,可是老師總有上不完的課程內容;人年紀愈大,日子就過的愈快,記得不久前才寫了96年的感想,現在居然98年已過了一半了,時間流失的速度真是讓人心驚,也許….就是那個也許,只能在街上欣賞年少,去捕捉一點春青的尾巴吧。而且個人年紀愈大,似乎愈來膽小愈怕事,也對一些事物愈放不開。記得南老師好像說過,年少要守規矩,年紀大後就會不太在乎規矩了;意思是年輕人要守禮,年紀大了後,不要用太多的禮數去綁別人,別人只一點點不照自己的規矩來,就生了大脾氣。想來真有幾分道理。
        剛開始寫感想時,寫的比較詳細,深怕以後自己或別人看不懂,好像擔心武林絕學不這麼寫就會失傳了一般;漸漸的看多了,才發現,世上能力異士多矣,自己寫的那些狗屁不如,不值一屁的東西,誤人子弟或有,根本不值一笑。朋友好心問道:「你寫這些有沒有著作權呀?」。真是愧不感當,承蒙看的起在下啦。所以總會一開頭就先聲明,看到在下的文章,就當成小說家言,一笑置之,千萬不要認真,一認真就被在下牽著牛鼻子走了。


壹、98上半年太極拳的一些感想

一、陳氏太極拳部份:


()老架:如果以三戰是南派拳法的拳母來論說,老架是陳氏太極拳的拳母。拳母的特點通常都   是很單調,但一切的基礎都是在此。老架特別重視養,除了一些動作之外需要發勁之外,盡可能去養,去體會柔行氣的特點。有養有體才能用,平常練習,老架要多練幾遍,然後再練砲捶、新架等。


(二)砲捶:不要誤以砲捶就是從頭動尾都在發勁,這是練法之一。砲捶練習時也要有發有養。每一個套路都可以因為需求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練法。有時,動作一些小差異是不要緊的,重點是自己要明白自己是在練什麼?


(三)教授後學或是團練,一定要有規矩、守規矩,要把這套路中原來要求的動作,一個個扎扎實實的做好。到了拳打萬遍身法自然時,一些動作轉為內化,外型反而不是很重要。但是沒有外在的階段,就不可能一階階的達到內化。


(四)二位練太極拳的人,一位愈練,肩膀愈練愈僵硬;另一位愈練,肩膀卻愈練愈鬆柔。不以這二位的功力高下來區分,若以健康來論,肩膀愈練愈鬆柔比較適當。


 






 


二、趙堡太極拳部份:


()初學者一開始不要讓他練習發勁動作,先求鬆,依其個人現況做適當的調整,給他目前最需要的。可以依杜元化的七階或忽雷架的十層練法的層次來練習。



()心裡有壓力或是有負擔,就會造成身體肌肉緊張,筋脈糾結,導致不能放鬆。所以每天要練習時,先不要設想這一次要練幾遍,姿勢要蹲多低,加大多大的練習強度。放鬆心情,打開心胸,用愉快的心情去練習,以後根據個人每天的情況在許可之下去盡情練習。


()多練基本功或基本動作:可以參考陳慶雷影片中的基本動作。


   重點1.姿勢先用高架,把動作練正確,以後再逐步降低;兩腳打開夾角不要超過90度。


       2.初次練習動作時不要刻意配合呼吸,呼吸法採用逆式呼吸,但另外練習。


       3.重心由後往前移,前腳小腿要與地面垂直,膝蓋不要動,重心移動時是溜過去,不要有負擔,前後移動就像丟球一般,一丟去出就馬上就另一手接著。


       4.一般而言,由後往前移動比較不會有問題,但由前往後移動容易做不好,原因是往後移時身體會不自覺提高。


()逆式呼吸:


   1.上升吸氣,提肛,下降時呼氣,放鬆肛。(此處與鳴鶴拳方式不同,存疑)初學時不用上升下降也不配合拳架練習。


   2.初練習時,可以用拳對肚子施加壓力,來幫助確認丹田位置。吸氣時,胸不動,肚子內縮,會舒張命門,也可緩和坐骨神經痛,可幫助活動背部太陽經上的兩條肌肉。吸成一線


   3.呼氣時:肚子往外突出,壓迫氣力循命門,往上及往下。往上帶動膏肓動肩胛,經上臂發出;往下經會陰到湧泉。呼走兩儀


()背絲扣:命門、背脊、肩、跨的移動,互相連結結合成太極兩儀之形,即是背絲扣。


()結合基本功、逆呼吸、背絲扣=>丹田動。由外動帶出內動=>由內動帶出外動,就像騎機車,一開始起動,以後只要加油及控制方向就可以自由自在的騎了。不要老是一再地重新啟動,不但耗油,浪廢力氣且造成斷勁。


先慢慢的練習,發勁只是加快速度而已,手腳的動作只是丹田轉動的方向放大而已。丹田可以左右平圓轉、可以前後側面立圓轉、前後翻轉或斜方向螺旋轉。


()結合背絲扣之後,因為背部動作容易做了,因此容易把丹田爆炸轉移至肩背部。當發現這種情形發生時,還是不可執著,要將爆發點移回丹回


()會發勁之後,發出勁道的大小不重要,重要是要正確的發勁,走正確的路,往忽然、輕靈巧妙上走。



9810


(九)個人目前架子偏高架,發勁偏少,老師建議朝四方勁去練習,讓架子裡的動作都發勁,且往綿密方向走,如此對實際應用上也比較好。


(十)年底的比賽是第一次參加趙堡的比賽,久未比賽雖不會如以往卻場或緊張,但心仍不夠沈著,柔軟度不夠且架子不夠寛大,這是以後努力的方向,另外,架子打的太快,不到5分鐘時間就打完,錯失得到名次的機會,而名落孫山,下次若太快,應該把最後一段再打一次,若打的太慢,則最後一段不打。不過,這讓我有了信心,下次應該會成績更好。以後可以考慮再另報陳氏老架、新架或趙堡太極劍的項目。


       

        昨天去參加彰化的比賽,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去體驗一下比賽的氣氛,也很高興能在賽場上踫到同門屏東何宏財老師的2位弟子來參加傳統陳太套路。杜系陳太在比賽場很少見,就算有人參賽,成績也不容易很理想,這二位師兄,跟他們談的很愉快,他們可能沒比賽經驗,其中一位超過時間,很可惜被扣分。


         我參加趙堡這一組,剛在說師兄們比賽經驗不足,超過時間被扣分,而我第一個上場,因為久未出賽,居然打的太快,時間不足被扣分,當然就在孫山之後啦。不過,第一次參加這一類趙堡陳太的比賽,卻有點信心,原來是可以得到裁判的肯定,其中一位裁判看我時間不到就要結束,還給我打暗示,要我在打一小段,真是好心。下次我就有經驗了,如果打太快就在後面那一段再重覆一次就好了。對了,主裁判好像是洪允和老師的樣子,這是事後聽教練說的。


       總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多些歷練總是不錯的。


        熊貓大大昨天的武聚辦的不錯,恭賀他了,希望他能為其師門鋪下更寬廣的路。


(九)老師說:「太極拳不論分為多少派多少式,其實只有一種,就是合乎拳經拳論,能由丹田轉動所帶出的太極拳。」另一位老師說:「不論太極拳武器有多少種,掌握了扎桿開合發,由腳而腿而腰的擰轉纏絲勁,都可以一以貫之。」



 



 

三、八卦部份:


   1. 一意五勁:意:步若蹚泥。五勁:蹬、踼、摩、探、踩。


   2.多走圈,也可隨意走,內側直行,外側切線,內步直邁,外步裡扣。


   3.利用擺扣,蹬磨踩踏之力產生勁道,發出勁力。


   4.勁由走圈直行或圓形練出,定式八掌目的是要練出八種不同的勁道,大八掌則是用來練出八種八卦主要的應用方式及勁道在這八掌的基本轉換,然後在連環掌中得到進一步提昇及粹練。


   5.轉身法是基本的練習,要維持中線,先練穩、大、順、平。


四、器械部份:


()劍:


1.攪劍:可略分為四種攪法:1.劍尖 2.劍脊 3.護手 4.劍鐸。由劍尖或劍脊練起可能比較容易入手。


      練法:(1).右虛步,右手手心向上持劍向前平伸,約與肩平,左手手心向下成劍指,由左肩向左平伸成圓弧形。利用腰左右轉動,先帶動劍左右移動。


      (2).保持姿勢,利用腰左右轉動,先帶動劍左右移動,然後身子逐漸昇高,再逐漸降低,上下緩慢起伏。


      (3).以此要領,用腰左右轉動,帶動劍身攪劍,再依次練四種攪劍法。


2劍花:


  (1).劈劍花: 右手持劍,右虛步,右手劍在身右外側旋轉成劈劍花,運用腰轉動及腳底磨踩帶動劍身轉動。熟練之後,可以改為左虛步練習或是改用左手持劍練習,進而練8字形的內外劍花。


  (2).撩劍花:右手持劍,右虛步,右手劍在身右外側旋轉成撩劍花,運用腰轉動及腳底磨踩帶動劍身轉動。熟練之後,可以改為左虛步練習或是改用左手持劍練習,進而練8字形的內外劍花。


  (3)練習隨時可以停住再轉動,最常的練習方式,是以一個目標,如一橫桿或沙包,先以外劈花由上向下打,再以外撩花由下往上打,重覆練習,或是再接著內側由上往下反手劈打。


3.應用法:


  (1).二人持劍類似青眼接觸,假設對手劍在我的左側,向我的右橫移推開我的劍,想劈打我。我手內旋,手心由左轉向上,持劍沾住對方劍,劍往左側斜打其頭或頸;假設對手劍在我的右側,向我的左橫移推開我的劍,想劈打我。我手外旋,手心由左轉向下,持劍沾住對方劍,劍往下向上崩其手腕。


(2).互推:類似活步推手,二者持劍利用活步及沾粘來移動身體及劍。


()桿子:


  1.開合發:可以先單練開、合、發三者其中之一,再練開發、合發或開合發三式合一,重點在腳底磨踩及腰跨轉動。發先練剌心,再練四點:心、肩、膝、喉或五點,即再加左右肩。練完左邊換右邊。


  2.對手持桿,我用開或合來撥開對方桿子,接著再開或合撥開對方的桿子後再扎桿,也可以配合四點或五點練習。


  3.扎:可以找個人握住桿前端,扎時對手用體重及握力阻止我的桿子移動,利用阻力練習。


  4.面披、背崩及拉桿:除了上述之後練習,可以再加上面披、背崩及拉桿的練習,以十次為單位,逐漸增加次數,基本是50下左右,視個人體力及時間,不可太過勞累。



()木刀:


   1.對方上舉時:擊打其手臂;前剌;舉高用木刀體撞。意在敵先。



 

五、其他


()無肩不成鶴、無腰不成太極,無步不成八卦:或許如此習鶴者,肩部較靈活,習太極者,腰較活,習八卦者步法靈活。個人目前是沒有一樣是靈活的,就當作掙扎一下的目標吧。


()要鬆柔,在整體的前提下鬆柔,然後去連貫它,如果有一處僵硬,就設法去柔化它。


(三)太極拳、合氣道方面在接手上好像比較吃力,似乎可以從詠春拳或魔杖那兒來補強。


 


六、感想:
(一)健康才是最重要、家人也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假的。朋友說一些東洋武術的高手,像柔道六 七段,不少人脊椎已經因練柔道而變形,健康受損了。習合氣道者,也有不少到了六,七段之後,也許是因為常練習坐姿技法或是練習摔技,傷到腰及膝蓋。練習劍道者,不少人傷了腳背或阿基里斯腱。練太極拳者,練習不當,不是傷了膝蓋,就是年老後因腦溢血、高血壓,糖尿病而過世。


(二)不同的武術或運動都有其側重部份,如果為了養生,應都加強心肺功能、伸展運動及有氧運動。


        有些人沈迷武技,而與家人關係殊離。


        金庸在倚天屠龍記中提到謝遜練七傷拳的故事,應引以為戒呀。


        微小如我之類的世俗凡夫,不可不慎,戒慎恐懼呀。
(三)奇摩子也是很常被我忽略的事,有時我們會希望老師能無料的指導,卻忘了對老師辛苦付出得到東西不懷有敬意及珍惜。有時覺得自己或許能對團體有些幫忙,但常得意忘形,忘了自己在團體中的角色定位,畢竟在這傳統的運動中門外及入室還是有區隔的。這事也是講究師徒緣份的,切記不要多事、不要多話,也不要以為自己多重要,做個局外人,默默的觀察,靜靜的練習讓身體健康,家庭和樂才是; 也就不會患得患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