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拜讀完八卦拳何老師的文章,內心有很多感觸,加上有些朋友提到我因為換工作太忙很久沒有新文章了,所以想藉此稍微補一篇。何老師的原文如下:


http://tw.myblog.yahoo.com/jw!kxDJR_6aFR0K6CrJl4NCt6Lgbur6/article?mid=3070


      個人很有感觸的是這二段:


壹、
他的店裡都是一把台幣數十萬到百萬的名琴,Maketa有點緊張。
大師從牆上取下一把琴,一邊擦灰一邊說:「這是1912年捷克工廠製造的琴,我調整過了。」
「這把琴夠好嗎?」
大師說:「Good enough for you。」
大師講話很衝,但確實是實話,我們一直追求最好的,其實夠用就好了,good enough for me is enough,真對。
我為大師的這句話買了這把琴。


--------------------------------------------------------------------------------------------------------


    Good enough for you!!!!


        真像是一枝大棒槌往我頭上打下去。個人在人世間浮浮沈沈數十載光陰,紅塵中打滾許久,為了追求那些種種,流過淚,滴過汗,受過傷,傷過心。但那些真的是我想要的,想追求的嗎?就算是追到了,就真正的是我所需要的嗎??


        曾經,因為興趣太過廣泛,朋友對我,說好聽點叫:「博學多聞」;說難聽點叫:「鼯鼠技窮」。到現在也還是如此,因為興趣,導致家中到處都是花了冤枉錢的垃圾。前幾年因為沈迷於仙人掌及多肉植物,花了不少錢在上面,二年前,因為工作忙,一方面也是要看看自己的心性,於是就故意不去理它,一不理就二年,前二天早上突然心血來潮去樓上花台瞧瞧,有一半已經不行,另一半卻長的不壞,甚至有些還更漂亮啦,於是花了二天稍為整理,我想這大約是為我留下夠用(養)的吧。



       常見到許多初學武術的年輕人,選擇武術的種類,第一個念頭就是:「能不能實戰。」卻沒有想過學了那些到底夠不夠他用,他能不能用。」?或是,他找的武術是不是他要的?可能都是大有問題。



貳、
爵士樂薩克斯風大師Charlie Parker時常窮得典當掉樂器,演出時,甚至錄音時隨便借一把湊合,就算有漏氣,他也能吹出令人驚嘆的調子。
我想到我師父說的:「是人練拳,不是拳練人」,人是活的,拳是死的,練拳的人不能反而受到拳的拘束。
同樣的道理,樂師是活的,樂器是死的,當樂器的規格制式化了之後,演奏者的姿勢、技法也因此而規格化、標準化了,人也變死了。
老教授和吉普賽這些人則是「窮則變,變則通」,他們可以調整自己去適應不同狀況的樂器,他們不要求於樂器而要求於自己,所以行家眼中不合規矩的樂器,在他們手中仍然可以演奏出動人的樂章,而且用一輩子。
我的捷克小提琴可以讓我開始「循規蹈矩」的學習,我的斯洛伐克小提琴則隨時提醒我「不役於物」,保持人的靈活彈性。
我的人生總是安排這麼優雅的課程讓我學習。


----------------------------------------------------------------------------------------------------------------------


   何老師的師父說的真好,「是人練拳,不是拳練人」。


    常見到許多人問,想學??學,請問到那兒學;或是學什麼武術比較好?


        有時想,陳氏太極拳也好,趙堡太極拳也好,其實原本也只是流傳在鄉野一個小地方的拳種而已,如此花開枝散,變成全世界都知道的一種武術。詠春拳也是如此,在葉問之前,也是在極少數人手上的珍品,也沒有多少人知道呀。但現在這二種中華武術卻是在全世界練習人口最多的國術拳種之一。


        再者,學什麼武術?有時也要機緣。有些好的武術就在自己的身邊,自己卻一直往外求。有些則是,就算在自己的身邊,卻老是不對盤或是時間、種種因緣配合不上,甚至與老師的磁場不合,因此沒有機會進一步的學習。有時,就算學了,卻無法持續練下去,學了也等於沒有學。


       所以,能夠溶入自己的生活作息,能夠隨時去玩耍,且能讓自己健康無病的武藝,也許就是就適合自己的武術吧?



      四月到阿里山,因為前一陣子的雨,到了那兒,只有幾株尚在盛開,但這株普賢象櫻的花依然開的非常美,對照一開始的回頭是岸,一回首就見至花滿枝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