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短棍枴達摩杖譜

壹、尺寸:

1.一般用的枴杖即可,長度約 90cm ~ 110cm左右,材質不拘,勾柄不要太大,太大不好使杖;用雨傘或登山杖也可,但登山杖要用勾柄才能用。

 

貳、握法:

 

1.彎勾朝下時,握在彎勾最上端水平延伸過杖身處,即是小指握的地方,也就是手握在那水平延伸線的上方。個人私下認為,這其實是為了不讓杖在使用時彎勾會勾住持杖的手的手腕,如果杖要好使,也許視使用時,靈活變化比較適當吧?如果杖身較長,稍握前一點,似乎會更靈活。

2.     手掌一般都是用柳葉掌,母指併四指而微扣,沒有握杖的手,都是用來平衡及協助攻擊用。


 

 

參、杖譜:假設面北

 

第一段:

 

一、預備式:面北,立正,雙腳跟合,腳尖成八字,平心靜氣;右手背杖,用拇指下壓杖柄,勾柄朝後。

 

二、撥雲見日1.左手成立掌,由左側向上向裡向下,降到胸前,成和尚禮佛姿式,身體隨之下蹲。

 

2.以左腳跟、右腳尖為軸,左轉180度,成微蹲之左盤坐步,身體朝南,面朝西看。左手立掌護右肩,杖在身體右側前面。


用法:敵人由我左方打來,左轉身用杖格之,左掌護右肩因敵變化待之。

三.蒙頭鴛鴦1.左掌心向右,插入右腋下,掌背靠近右上臂,掌心靠杖。

 

            2.右腳上前一步,腳尖斜右45度;同時,左手以手刀切杖身,兩手使杖尖順時針轉向下方。


            3.左腳再上前一步,左弓步,面西,杖順時針旋轉,杖尖由下轉向左向上向前打下,左手虎口向前。

            用法:敵向我心口剌來,我旋轉杖格之後,再打敵之頭部。

 

四、迎面通天1.以左腳跟為軸心,向左轉45度。左手在原位置反握,虎口向內,與右手虎口相對,隨身體左轉時,右手握把,彎勾朝外,以彎勾朝左上方打,勾柄向左,左手收到左腰旁。

 

            用法:接上式,打敵頭右側後,馬上打其頭部左側。或勾敵之脖子或武器。

 

五、   1.右手換把,轉成虎口向前,順著杖身往杖尖往下滑,滑到一半,雙手同時握杖往身後拉,右腳同時向前踢出。面西

 

            用法 :勾柄勾住敵人往後拉,同時右腳踢。

 

六、    1.右腳向前一大步,右弓步,比平常的弓步大,意在放遠,雙手持杖由左側向上向前打,三角打中心,勾柄在前向左。身子要站正,不可以步伐大及前剌而前傾。

 

            用法:接上式,敵被勾住欲退,我向前一大步,以勾柄打其鼻目。

七、撥雲見月:1.雲杖:雙手分開,右手持杖,順時針斜立圓雲杖在頭上一圈,身體順勢向後仰再中正,杖不要把圈子劃到頭後方。杖最後從左前方往右下方劃下,勾柄向右。兩手在下往外側撐,不要開太大,以免中門大開,與腰同高。雲杖時,重心先移左腳,再移回右腳。

 

            用法:同雲劍的用法,敵往我頭打來,後仰避其攻,用雲杖將其武器勾到右下方或擋開。

 

八、      :1.反雲杖:反時針斜立圓雲杖,轉圈後,左手接杖,虎口在前,在右手前,將杖向斜上方伸出,勾柄向左,左弓步,面西。

 

            2.雙手合力往後拉杖,杖身水平,右轉身90度,頭往西看,身體面西,成馬步。

 

            3.左轉身90度,面西,成左弓步,雙手持杖往前上方剌,勾柄向左。

 

            4.動作同2

 

            用法:用勾柄勾住敵人往後拉,敵人欲退,順其退勢打其身體,再勾拉回來。

 

九、       1.左腳跟為軸心往左轉180度,右腳上前一步,成馬步,身體面南,往西看;杖身水平在胸前,隨身體左轉橫打,雙手左陽右陰,右手在前。

 

            用法:敵打來,左轉身,用勾柄擋開其攻打,用杖身橫打其腰。

 

十、穿腸破肚:1.維持馬步姿勢,向右滑步,雙手合力水平向前剌,剌完稍微收回。

 

            用法:接上式,橫打敵腰後,往腰肚剌擊。

 

十一、       :1.再用力向前剌,棍水平位於腰部,向右大滑步,變成右大弓步。

 

            用法:接上式,剌後,敵往後退,放長擊遠,再剌擊。

 

第二段:

 

 


 

十二、    1.右手換把,由手心向轉為手心向下,順杖身拉向左手,取代左手位置。

 

            2.重心由右腳移到左腳,左手往左側平伸,因重心移左腳,右手持杖往右側平伸。右手心向上持杖,水平轉圈,由後經右轉向前方;左手先往上再往下插入右腋下。

 

            3.左轉90度,面東,右腳上前一小步,腳尖點地成虛步,身子坐重,重心置左腳,杖由上往下劈下,一劈到底,接近地面,左手護腕。這是本套杖法中唯二個低虛步。

 

            用法:敵人從左側打來,我以杖水平迴之,再往下打其頭或身體。

 

十三、      1.重心再往下坐左腳,杖隨之往下崩挑,面東。

 

              用法:接上式,一劈到底,馬上崩挑由下往上打其下陰。

 

十四、      1.左腳上前一步,以腳跟為軸左轉90度,重心在左腳,高盤坐步,身體向北,面向東,雙手握杖,左手在後,順時針立圓畫圈,上撩杖,杖身水平,高與眉齊,杖尖向前。

 

             用法:敵往我打來,上撩擋之,或由下截其腕。

 

十五、      1.右腳向前往東方踏出一大步,左腿下蹲成仆步,雙手分開,左手上抬,右手持杖斜下打,右臂在右腿上,不可逾界。

 

             用法:接上式,截敵腕後,馬上往下打其小腿。

 

十六、      1.起身,重心移右腳,右弓步,左手隨起身,逆時針繞一圈往前,呈虎爪往前捉,右手持杖在右腿旁。

 

             2.退右步,左弓步,左手成拳拉回右腋下,右手持杖往下劈打,高與胸齊,三尖相對,面東。

 

            用法:左手捉敵領口,往後拉,順勢打其頭部,後拉及前劈打要一致。

 

十七、      1.左手虎口向前,抓住杖身,雙手陰陽相對,一齊往右後拉,重心移左腳,勾柄往下,同時提右腿。

 

             2.右腳上前,右弓步,雙手持杖由下往上以勾柄打。

 

             用法:由下上打敵,由胸口往上打到下巴。

 

十八、      1.重心後移左腳,左弓步,右腳往右橫移一小步,腳尖點地,身體左轉,頭往左弓步方向側,雙手持杖,右手持杖柄,順時針畫一個圓,斜打敵左太陽穴。

 

             用法:接上式,勾柄打對方下巴被敵閃過,連打敵左太陽穴。

 

十九、      1.鬆開左手,右手持杖順纏,順時針由下轉上半圈,變成手心向上;右手逆纏,逆時針轉一圈,變成手心向下,到這裡像一個由下往上的反S;重心移回右腳,右弓步,杖由左上方往右下方斜打,左手掌往左上方抬,面東。

 

             用法:敵剌我,迴杖後打其下部。

 

二十、      1.重心移回左腳,提右腳,右手持杖,由下順時針轉一圈,手心向上收到右腋下,左手護腕。

 

              2.右腳震腳,往前踏出左腳,左弓步,左手心向上上撐,右手心向上,持杖前剌。同楊太太極劍之玉女穿梭。

 

              用法:敵剌來,杖由下轉一圈後,壓其武器,滑其武器剌其心。

 

廿一、      1.左手向下往內向上再往左前上方伸出,重心同時移回右腳,提左腳成獨立步,再踏出左腳成左弓步;杖在右側逆時針立圓轉一圈,再往前劈打。

 

            用法:右手格開敵之攻打,杖由後往上往前劈打。

 

廿二、犀牛望月1.左弓步,身往下俯,左手順時針一圈經臉後往左眉上方撐,手心向左外,右持杖逆纏,往右後上方打,眼看杖尖。
               用法:敵從右後攻來,反手一杖由下往上擊之

 

少林短棍達摩杖12杖法:

 

勾、掛、抱、架、撥、撩、崩、點、擊、戳、劈、擋。

「拳打千遍,功夫自見;杖法常練,靈活善變。」

要訣

1.撥雲望月把兵防,杖梢接打爾太陽。上邊蒙頭向左掛,下邊鴛鴦攻彼襠。

迎面通天招法緊,杖鉤戳平高鼻梁。正面撥走敵兵器,反手封眼最難搪。

玉女接枝採桑葉,放虎歸山面門傷。後拉破腹向上拋,暗使少林四平槍。

2.彼猛我閃走陀螺,橫蓋杖梢點手脖。彼若後撤招法變,起身橫杖擊下頦。

頭上方才得幸免,下面難逃腿骨折。領衣正打彼遭蹇,抓住衣領打上額。

鎖住彼根掛彼肋,橫杖蹬塔摔腦殻。彼若順勢繞步去,黃蜂剌心難逃脫。

3.身後偷襲吾知情,回頭望月走無空。頑虎遊山避彼械,揮杖截腕巧立功。

金雞上架連環杖,天王托塔打眼睛。黃鷹展翅打腿骨,不招不架閃身形。

上架彼兵下打腿,托梁換柱杖法精。劈頭蓋腦臉頭上打,萬朵桃花濺飛紅。

4.身後襲來吠天犬,快馬回身再加鞭。立枴格出彼兵器,寶杖後頭藏白猿。

杖招有聲非虛勢, 馬前見 君點平腕。山神揮動開山斧,力劈華山見清天。

領衣仍向顱頭打,金龍盤柱巧連環。回身倒轉擋彼腿,古樹盤根躲閃難。

5.先掛彼械後戳胸,太公釣魚把腕崩。鵲雀過枝左右式,躐蹦跳躍步法輕。

左右截腕招法妙,神仙也把兵器扔。躍馬追敵急上步,揚鞭一擊桃花紅。

青龍本居壬癸地,伏身戲水往下攻。老牛拉車勾爾腿,叫你仰面贊英雄。

6.彼來身後暗襲擊,轉身照準天門劈。向左封出敵兵器,就勢進杖戳面皮。

達摩抱杖人難進,揮杖擊頭招法奇。雄鷹盤旋覓玉兔,下面勾掛彼兵器。

彼進吾閃不招架,隱形繞步把腕擊。套馬回頭勾脖頸,鐵掌封勾擒頑敵。

7.彼若將我下盤攻,扎地成泉攔彼兵。白猿獻棍頭上舉,沾棍硬劈招法精。

臥龍騰空雲裡去,雲龍入雲顯本能。彼撥連環攻擊我,我用青龍擺尾迎。

爾要躲過攔腰枝,夜叉探海走無空。虛步抱步守門戶,看風使舵蓄進攻。

8.左右封出彼兵器,進步連環緊撩衣。化彼之力朝上打,燕子鑽天出彼意。

左封打右招即打,右封打左封亦擊。封招即打招法妙,大羅金仙難躲避。

回身掄杖打三面,橫擋群妖命歸西。低頭躲過擋妖杖,回頭一棒招法奇。

 

 24短 棍(陳泮嶺傳)

 

http://tw.youtube.com/watch?v=WnFN59GAhio

 

24短棍--安守剛老師教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5jgjqWf-Lc

 

 24短 棍對練

 

http://tw.youtube.com/watch?v=xSeEHjTgB10&feature=related

 

太極短棍46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QVgXgm1sXs&feature=PlayList&p=BBEB292B670671EE&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43

 

本杖法似乎就是達摩杖48式,但個人學到的,除了保有原式名之外,已經經過改編成為60餘式的拐杖套路,顯的更為靈巧多變。

 

達摩杖之四面八方練法猜測

 

    源起:老師曾說四方打、八方打及倒馬掄飛等式在門中是刀槍劍棍杖都有的動作,因在教授達摩杖時,這一部份是門中兵器特有且獨特的技法,學的人沒有學過門內兵器故,教的人不好教,學的人也不好學,所以在達摩杖中他未有傳授四方打及八方打。老師曾用刀法的四面八方打來解釋棍的四面八方打,末學也曾請其他師姐們等人示範劍之四面八方,發現與刀法似乎一樣,似可由可此悟出達摩杖的四面八方練法。

四面八方打-橫掃千軍-順時針打四個斜角:動作1-1:假設從倒馬掄飛的結束動作連接。第1次由右手持杖,先在右外側劈腕花轉圈1次,變成右手反手背腕花,向左斜前方上右步,劈杖,做一從右上往下向左上方的反撩杖後,右手舉杖到左肩上方,提右腳成左獨立步;動作1-2:重覆前面的動作1次,先在右外側劈腕花轉圈1次,變成右手反手背腕花,左轉180度,左腳擺步,變成右手反手背杖,再成立棍往右下劈杖,向左斜前方上右步,做一從右上往下向左上方的反撩杖後,舉杖到左肩上方,提右腳成左獨立步;動作1-3:做掃杖回到原來方向及動作。簡要說就是做2次杖花,加上劈撩杖,重覆2次後再加上一次掃杖。

 

2連結動作:用於移到位置用,即是用動作1-1來左轉身移動到下一個角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