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參考影片(人體武器及格鬥全天下部份較簡易動作)

一、【基本動作】:
第一組:1.進右腳右斜打
              2.再進右腳左斜打--亦可換成左平打
第二組:1.纏頭棍
                 2.右斜打,下打對方的腿

二、【單手12棍】--參考影片

以右手持棍為例
1.右斜劈-頭
2.左斜劈-頭
3.右平打-左腹
4.左平打-右腹
5.胸口膻中直剌-----加上敵人持武器的手(手臂靠近手腕處)為魔杖主要攻擊的六個地方
6.剌出後將棍帶到左腰處,左撩
7.右撩
8.在左肩上反手轉棍頭向前,左反手勾棍(甩棍或反手剌棍)
9.右勾剌棍
10.左棍尾擊--蓋印章
11.右棍尾擊--蓋印章
12.右裹頭正面劈打。

 

    換左手練,但方向相反,如左手第1棍是左斜劈,第2棍是右斜劈,熟練之後,可雙手各持一棍交互練習。

 

練法一:先練右手12棍,再練左手12棍。

 

練法二:先練右手的1,再練左手的1,接著練右手的2,再練左手的2,依次練完。

 

練法三:配合步法練習,有數種練法:1.原地,先出右步、收回右步出左步,收回左步出右步,重覆之。2.連續前進。3.連續後退。4.左右移動。

 

三、【基本組合棍1】:單棍
1.右斜打馬上接左撩
2.在右手外甩劈棍一圈--含有呂棍的用法--參考太極刀的正推刀
3.反覆之。這是很基本的組合棍,長刀也是這樣練。

 

、【基本組合棍2】:單棍
1.右腳前進一步,右斜打
2.左腳前進一步,左斜打
3.反覆之。這很像是練合氣道的轉身法,是魔杖重要的左右移位動作練習

 

五、【基本組合棍3】:雙棍
1.右手持棍在右肩上,左手持棍在右側。
2.右手棍右斜打;馬上右手棍左上打--
3.變成1.的相反姿勢。左手持棍在左肩上,右手持棍在左側。
4.左手棍左斜打;左手棍右上斜打
5.反覆之-可以拿長且重一點的棍來練習,目的是練魔杖所需的腰旋轉力,可能是國術說的橫力。

 

六、【基本組合棍4】:
1.右斜打
2.左平打
3.前剌,左手掌蓋住棍
4.左手下按撥棍逆時針劈棍轉一圈
5.前剌
6.左反手勾剌棍
7.纏頭棍
8.右斜打

 

七、【基本組合棍5】:
1.右斜打
2.左斜打
3.左手下按撥棍逆時針劈棍轉一圈
4.正劈棍
5.收到左腋下,左平打
6.左手下壓,右手持棍從左手背上剌出,目標是對方的臉。

 

八、【基本雙人單棍對練】:
第一組:雙響
1.敵進左腳左斜打,我退右腳左斜打;我進右腳右斜打,敵退左腳右斜打
2.我進左腳左斜打,敵退右腳左斜打;敵進右腳右斜打,我退左腳右斜打-這是1的相反動作
3.二人先原地右斜打;我進左腳左斜打,敵退右腳左斜打;我進右腳右斜打,敵退左腳右斜打。我一共進二步,接著我退二步二棍,敵進二步二棍。反覆練習。
4.二人都右腳在前,敵連進二步--右腳前進左腳跟步,左右斜打;我左腳先退右腳跟,左右斜打。換我進二步,敵退二步。此為姿勢不變的前進後退,3.為左右前進後退。
5.環形步(1):以順時針為例,我橫移右步時右斜打,我左腳後倒插步時左斜打;
               (2):以逆時針為例,我橫移左步時右斜打,我左腳前蓋步時左斜打;
6.二人小馬步相對:二人右斜打互打;左下斜打互打。反覆之。
7.二人小馬步相對:二人右斜打互打;下蹲右平打互打。反覆之。


第二組:三響
1.二人小馬步相對:二人右斜打互打;左斜打互打;右下斜打互打。反覆之。
2.二人小馬步相對:二人右斜打互打;左下斜打互打;左斜打互打。反覆之。

第三組:四響:
1.二人小馬步相對:二人右斜打互打;左斜打互打;右下斜打互打;左下斜打互打。反覆之。
2.同上,配合前進二步,後退二步。
3..二人小馬步相對:二人右斜打互打;蹲下右下打互打;左下打互打;左斜打互打。反覆之。

第四組:五響:
1.二人小馬步相對:二人右斜打互打;左下斜打互打;右下斜打互打;左斜打互打;右斜打互打。反覆之。
2.二人右側上中下三棍互打;左側下上二棍互打。

 

九、【基本雙人雙棍對練】:
二人持雙棍,小馬步相對
第一組:單響-count-是數目的意思,在下故意用(響),因為棍互敲有聲響。
1.甲乙右棍同時右斜打
2.甲乙左棍同時左斜打
3.甲乙右棍同時右平打
4.甲乙左棍同時左平打
3.甲乙右棍同時右下打
3.甲乙左棍同時左下打

第二組:雙響
1.甲乙右棍同時右斜打<->同時左斜打
2.甲乙左棍同時左斜打<->同時右斜打
3.甲乙右棍同時右斜打<->同時左下斜打
4.甲乙左棍同時左斜打<->同時右下斜打
5.甲乙右棍同時右下斜打<->同時左斜打
6.甲乙左棍同時左下斜打<->同時右斜打
7.甲乙右棍同時右下斜打<->同時左下斜打
8.甲乙左棍同時左下斜打<->同時右下斜打
9.甲乙右棍同時右下斜打<->同時左斜打
10.甲乙左棍同時左下斜打<->同時右斜打

第三組:三響--這與國術常見的二人手肢對練相同
1.甲乙右棍同時右斜打<->同時左下斜打<->同時左斜打
2.甲乙左棍同時左斜打<->同時右下斜打<->同時右斜打
3.甲乙右棍同時右下斜打<->同時左斜打<->同時左下斜打
4.甲乙左棍同時左下斜打<->同時右下斜打<->同時右下斜打

 

第四組:基本六式應用--
前三棍出左腳,後三棍收回左腳出右腳--基本步伐
1.全部都是上-斜打
2.全部都是下-下斜打
3.全部都是上撩
4.上下上,下上下
由這四種自由組合變化

 

十、【攻擊組合法】:
1.主要攻擊後,接8字或X字攻擊,即加上左右斜打或左右上撩。

 

 

 

十一、【空手十字摔】:同合氣道的十字摔法
1.敵出右拳打我,雙手由內側向左前方接敵右臂內側
2.右手移到敵右腕處,左手在上接著敵打來之左拳
3.身體向右側橫移,以右腳為軸心左轉,右手拉敵右臂穿過其左臂成十字
4.右手掌心由敵腕移到其右手背,身左轉,雙手逆時針旋轉下壓,摔倒。

 

十二、【反手摔奪棍】:
1.敵用右斜打打我左太陽穴。我用左手由內側擋,右手持棍至左腋下--這是--擊肋的應用

 


2.擊肋

 


3.左手握敵手腕向外翻轉,舉起棍,用棍把像蓋印章下打敵右手腕內側,使其棍脫手
4.左斜打敵之頸或右太陽穴
5.向左,左轉,反手摔

 

十三、【扣肘肘打切脖】:
空手技法
1.敵出右拳打我,我向左前方移位第二象限,到敵右外側,雙手向右防之
2.左掌到敵右肘下,扣其曲池穴
3.右肘下打其手三里,手刀左斜打敵右頸部

 

十四、【膀手橫打連打】: 同詠春拳用法
1.敵左拳向我中段打來,我用右膀手防之
2.左手壓住敵左手腕,右手左平橫打敵身
3.雙拳連打,碎步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