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八極拳、陳氏太極拳(老架及忽雷架)會這麼讓眾人所知,原因就是國內大量翻譯松田先生的著作,另外就是由他策畫的漫畫--拳兒的關係。這也造成許多年輕人一心想學八極拳及陳氏太極拳。特別是八極拳及陳氏太極拳的忽雷架,成人許多人心目中的秘拳啦。


         八極拳對我而言,一方面身子骨太弱學不來,一方面也接觸不到這方面的老師來學,年紀大就放棄學八極拳的想法,只能偶爾打一下忠義拳解解渴罷了。


        但因緣會合,卻接觸到松田隆智學的陳氏太極拳,原來當年教授松田先生的老師就是徐紀老師,而徐老師學的正是杜毓澤系的陳氏太極拳。個人是從張朝晉老師那兒學到杜系的陳氏太極拳老架及新架(即徐老師所稱的忽雷架)。現在見到松田先生的早期影片,回想起第一次看到松田先生所著的陳氏太極拳一書,真是覺得懷念及親切。


http://jp.youtube.com/watch?v=Zo-tpI-BQRk


      在這一段影片中,陳太部份是老架及忽雷架,而螳螂拳部份則為崩步及力劈


      影片裡那位女孩子,應該也是學拳學了一陣子才能打這麼順。


     感謝郭師叔找到這段影片。以下是他對此段影片的留言及簡評:


     1. 說真的,他早年打的姿勢好像頗正常,螳螂也不錯,新架的原形好像恩...,詭異,當年身材不錯喲,....


     2.如果當初徐紀這樣教,他那個老架如果慢慢練,多少倒也能體會出一些東西,如果他天資超群的話...


        合理推測,他大概沒真正練到砲捶新架,老架學玩就看著砲捶新架外型,自己再加八極發勁混在一起,就變成這樣子,可是大約還是有學過外型,沒人教大約練不大到.但是練到的不多,所以他套的呼雷架順序招式都很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mICiJHTt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