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糊糊跟著熊貓大大到台中逛了一圈之後,我們擠上火車,談著天,以免讓我們二個疲勞的身體不小心睡著。


        沒有想到熊貓大大居然說出一句令我好似頓悟的話來。熊貓大大是這麼說的:「一個好的老師,應該是讓他的學生覺得他在這個老師的指導下自身有在成長,逐漸變強,增加他個人的健康及自信心;而不是讓他的學生跟著老師學習之後,覺得這位老師非常強,然後把老師當做神來崇拜。」


       這一段一聽之下,馬上覺得非常慚愧,人之大患在好為人師,自己也常常犯了這個毛病,其實本身根本沒有絲毫足以為人師表的資格,卻好為人師,不知道因此誤導了多少一心想從武術學習過程中的後進。有人說稻子穗愈多,愈低頭,更何況是我這種只會嘴砲,不學無術之輩呢?


      很高興,年輕的一輩有不少像熊貓大大這樣人才出現,相信傳統武術會在這些人的努力下繼續延績香火的。覺得最近似不太安份,鋒芒太露,過一陣子,應該會逐漸淡出,做一個好父親及為健康而每天掙扎一下的無名小人物。


        回憶以前,有回台中的賀紀林老師說過,趙堡太極拳又名耍拳,在其傳統拳論甚至有多篇的耍拳論來說明這一點。賀老師說有時練習不用那麼一板一眼,那麼正經八百,用兒童玩耍的心去玩味一套太極拳,去打一趙太極拳,也是十分快意的事。


      這讓我想到,最近踫到一個協會的會長,他自我介紹說他是玩索協會的會長,玩索玩索,一聽就覺得非常舒服及輕鬆呀。每回見到家裡的小朋友,在那兒玩,有時一些大人覺得無趣的事,他們也可玩很久,有時還玩出一些規則及道理,不時還笑出聲音來。想想真是有趣。


    簡單胡亂記上這二則,不代表什麼,只是偶爾胡說八道一下而已,各位看官看就算了吧。


   附錄:耍拳論----和兆元


       太極拳用功之為耍拳,此是吾和氏太極拳獨特之處,它的取法是根據老莊自然之道,易學陰陽之理及以弱勝強,無為之為之論。以柔中求剛為目的,以輕靈自然為原則,以中正平圓為用功方法,此三者為和氏耍拳之準則。


        此拳由起學習,至精、氣、神一元化,始終要求自然,鬆柔、輕靈,像頑童玩耍那樣隨便,不要用意,使氣,更不可顯示發勁,如能由幼童學起,一生不間斷的用功,即到年高百歲,仍可保持亦能達到幼童般的體質,因此,按和氏太極拳耍拳準則用功者,可獲返老還童的功效。


        和氏耍拳之用功準則,可使任、督二脈暢通,丹田隨姿勢運轉而運行,所謂勁由脊發,呂力無窮,是奠定內勁之基礎,惟以準則用功始有此碩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