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網上觀賞沈兄尊師徐老師示範八段錦,演示的真好,也很非常清楚。


        勾起以前學易經筋與八段錦的往事。以前也學過文武八段錦,武八段錦就是
一般傳授的站功八段錦,文八段錦就是坐功八段錦,也就是內功圖說裡的功法。
其中站功八段錦與沈兄之師所授的,大同小異。


        功式名稱如下:


雙手托天理三焦
左右開弓似射鵰
調理脾胃須單舉
五勞七傷往後瞧
搖頭擺尾去心火
兩手攀足固腎腰
攢拳怒目增氣力
背後七顛百病消


        易筋經則學了二種,第一種是利用提起腳後跟,及翹起手指方式的易筋經,那是學長教的,後來沒有練,就忘了差不多了,只記得其中幾個動作。另外一種是在台北十方禪林學靜坐時順道學的,就是以韋陀獻杵為首共十二勢的易筋經,一共十二式,每一式配合一個經脈,12式配合十二經脈。導引身體氣機暢行,生機勃發,為古傳養生之術。能夠快速的改善身心、強身怯病以及洗滌心靈之效。這可能是目前比較廣傳的易筋經動作吧?這一種比較常練,比較記得。


        半年前,朋友要去向台南一位老師學八段錦及太極拳,初學時曾問我對於易筋經與八段錦二者的看法。


        我的回答是:依個人淺見,認為這二個都是很好的功法。易筋經可能隨著佛教傳入時,由印度瑜珈術動作傳入中國以後,在唐朝左右,配合中國針炙子午流注的學說,以十二經絡及十二筋經配合,故產生十二式動作,故名易筋經,即其目的是為了易12筋經 及易12經絡。一般這十二式動作,大都可以在瑜珈術的動作裡找到,而且這些相似的瑜珈動作都是非常古老且基本的動作。


        例如,易筋經中的九鬼拔馬刀式與瑜珈術的牛面式。



      瑜珈術的牛面式。



        比較看看,是不是非常相似。


        而八段錦則可能是在易筋經的基礎上,大約在宋代逐漸成形。個人認所謂
八段錦的八係指將身體往八個不同方向伸展,達到類似易筋經的效果,可說是
另一套創自中國的易筋經,因為其動作相似於易筋經,但卻又十分中國色彩。
--以上係個人淺見,不代表事實是如此。


         例如易筋經中的摘星換斗式與八段錦的調理脾胃須單舉的比較是不是很相似。



       或是易筋經最後一式掉尾式與八段錦中的兩手攀足固腎腰



        後來,朋友學了八段錦後,有了不錯的效果,原本略有駝背的現象也改善了。


       說到這個,我想到,最近教家裡的小朋友練陳氏太極拳,他們好像對動作記不太起來,還是先教我家孩子八段錦,把基礎打好了再說,陳式太極拳似乎對他們太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易筋經 八段錦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