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八月底奉派到新竹上課,老婆大人因為小寶貝們即將上小學一年級,所以在我結束上課前帶著小寶貝們到新竹來玩。她本來打算只留二天一夜,我擔心她開車太累了,所以要她多留一天,除了到內灣,還有新竹17公里海景之外,最後一天去新竹北埔的綠世界玩。這裡印象最深的就是這種稱為織布鳥的鳥類了。


       這種織布鳥的公鳥為了求偶,會用新鮮的葉子在樹上編織出一個很美的鳥巢,用以吸引母鳥,母鳥如果看中意了這件藝術品,就會與公鳥交配。



       如果母鳥不中意,過了一陣子,葉子枯黃了,公鳥就會拆掉鳥巢,重新做一個再來吸引另一隻母鳥。因為母鳥對枯黃葉子造的鳥巢一點興趣也沒有,公鳥為求偶不重新做也不行的。


       這就是做好的鳥巢了,有趣,出入口在下面。

         在綠世界的鳥園內,不時見到這種鳥在忙著做鳥巢呢。那兒好像有二種的織布鳥。這種做巢的行為有點像魚類中的剌魚。


        另外那兒還有我喜歡的變色龍啦,附上二張照片。



      那兒的工作人員不時會找蟲餵給大家看。


       不過蝴蝶館裡的甲蟲還好,我家小寶貝說:「種類沒有家裡多,扁鍬也比家裡的還小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織布鳥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