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賢康武術學--武術學的九九歸一原理(卷一)武術內功一書略讀

 

       這一本書是今年老師拜訪屏東何宏財老師時,何老師提出來讓老師參研用的,老師回來之後,託我買這本書,這幾天書剛到手,在轉呈老師之前,稍微偷看一下內容,才發現這一本書的部份內容其實以前就看過。

 

         首先,本書的內容,在逸文出版的易筋經中就曾有部份節錄,那時有看,對於他利用太極拳的招式來練習易筋經,覺得非常有趣,原來易筋經也可以這麼練習呀。其次,這本書的主要內容,算是另一本利用力學原理來解釋「盧氏結構」的書。

 

        所謂「盧氏結構」(又稱盧氏定理或盧氏理論及規律等)是盧忠仁(號正文)先生所研究的心得,後來被其徒楊鴻塵先生著的《王薌齋拳學》和《武學指要》兩本書宣傳才變的比較有名,但這本書與楊鴻塵先生著作相較,算是很迷你的書了。

 

        這本書主要內容及議題如下:

 

       天下武術不論何門何派何拳種,都必需講求發力和發力效果,為獲得最佳發力效果,都必需遵循運動生物力學所揭示的同一規律,這就是千古所追求的九九歸一、萬流歸宗、大道歸一。
  天下武術唯有二個核心課題:其一、勁力訓練;其二、在對抗中有效地運用勁力。並由上所引發下面的主課題:
  1.天下武術有多少種勁力?其力學根據是什麼?怎樣修習?
  2.什麼是內功?內功的作用是什麼?天下武術有多少項內功?其運動解剖學的依據是什麼?怎樣修習?
  3.天下的基本拳法是怎樣的?其共同變化規律又是怎樣的,怎樣衍化,怎樣一通百通天下拳法?
  4.怎樣才能得到更好的力學效果?包括動力學、運動學、靜力學方面的效果?
  5.有人說會了拳法,只要稍加指點就會器械使法,是這樣嗎?

 

       因為這本書只是其預計出版系列的三分之一,所以本書只對第一及第二項議題提出解答,至於三到五,應該是在第二或第三本書中提出其個人見解。

 

     在本書中,作者的解答簡要如下鎮:

 

     1.天下武術有多少種勁力?其力學根據是什麼?怎樣修習?

 

作者認為天下武術唯有二種勁力。

 

(1)人體整體勁力:也可以稱為剛體。

 

(2)人體鞭打勁力: 如形意拳的拳打三節或三催,或太極拳的起於足,及於膝,及於腰,及於肩,及於肘,而形於手指。

 


  2.什麼是內功?內功的作用是什麼?天下武術有多少項內功?其運動解剖學的依據是什麼?怎樣修習?

 

作者認為中華武術內功歸納起來只有三種內功:

 

(1)戴龍邦混元氣:類似一般的站混元椿,只是站立時要前俯65度左右。

 

 

(2)吳鑑泉內功易筋經:以太極拳的單招來練習12經筋,達到易筋經的效果。

 

例如利用太極拳起勢練習手陽明經筋路線由肩至手指或利用進步栽捶練習手陽明經筋由手指逆行至肩; 利用掤或野馬分鬃來練習手太陰筋經及手太陽經筋等。

 

(3)宋世榮的內功拭骨:拭骨又稱為搜骨或脫骨,據說宋世榮專長形意拳的龍形搜骨即指此。作者認為太極拳提倡鬆,在長期鬆的狀態下的練功者練出了拭骨的,但練功者並不知道這就是類似形意拳的拭骨罷了。

 

      還有,本書作者提出「圓」與「機」二字做為中華武術的核心要素及重要里程礉。圓機二字出自清朝吳殳所著的手臂錄中。作者認為,有機有圓才是武; 無機為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