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全球經過二次股災,那二次股災都讓個人上了寶貴的一課,那時就發生自己的投資組合有缺點也有優點。


      95年時,因為投資採取股債各半的方式,加上全球投資的比例占一半以上,所以股災發生時,有損失,甚至到了一成以上,但是一個月以後就逐漸變為獲利了。


     96年7月這次全球股災前,台股投資基金約獲利20%,海外基金部份也有近一成的獲利,但不到二週,損失達一成以上。


     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才發現目前這一套投資組合,有致命的缺點,才導致有這樣的損失。


    1亞洲投資比例過高,且偏重於新興亞洲。目前投資亞洲的比重占每月投資比重超過40%,而這次跌幅最深的也是亞洲,特別是台股,居然有近六成以上的跌幅,幸好台股基金投資只占我的基金投資的不到五%。台股部份只占投資組合中二成。但卻也造成不少的損失。所幸目前各項投資總合,經過一個月後,都轉為獲利,但這讓人記取教訓,不可過度投資在某一地區。以後應稍微降低投資亞洲的比重,但趁這次反彈,可以逢低承接一些。


     2債部份太偏重高收益債。債券部份太過偏於高收益債,而這部份在這次股災卻有一成左右的跌幅,雖然目前回漲4%,但還沒有回到原來的價位。隨著投資本的增加,以後有必要,轉移部份到全球債等更保本的投資上,以更確保獲利。確保獲利這一點是買債券的最初目的呀。


  全球景氣逐漸好轉,但風險逐漸高,平時居安思危是必要的。


  還有經過這三次股災發現:「如果發生股災,最好在一個月左右再加碼,不要一下跌就補買,會被套牢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