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常去問別人學了多少年?這個對你一點幫助也沒有。首先,如果在同一個老師指導下,光一個水肢,有的人一天練100下,有的人一天練1000下,請問,練了三年之後,二人的程度會相同嗎?其次,就算你知道別人練習那種拳幾年了,試問,除了作為談天的題材之外,對你的進步有任何幫助嗎?」


        「光知道沒有用啦,只要練才是最實在的。」


        「就算你是都知道,不去練跟沒有學過沒有差別。」


         「反正,大都是聽話的學生或是傻傻的練那種,這二種徒弟會學到。」


        「不要光站在那裡聊天,或是看著別人練習,把那些時問拿來多練一趟吧。」


        「把一招練的非常熟練,比的上學會十個套路」--不怕會千招,只畏一招熟


        「無二步七仔,毋敢過虎尾溪」--這難道是指要練會鶴拳二步套路才能過得了虎尾溪嗎?虎尾溪是指以前的濁水溪。


         「會過西螺溪,毋過虎尾溪」--這裡的西螺溪指阿善師的西螺七坎,虎尾溪是指虎尾一帶的虎尾二高師 ;據說以前這二地都是拳頭巢,民風非常強悍。


        「不要說那麼多廢話,先練個五趟再說。........嗯!要下課了呀,再練個五趟再下課。」


       「OK!打的不錯,再來一次好不好??」--就算回答說不好,也是要再練一趟。


        「重要的是要全身放輕鬆啦,重要的是腳底及龍骨,這些都是外表看不出來的,看不出來的東西就實在。所以這種拳,不好看,看起很醜,但很實用。」


        「二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一直線,要找出最近的二點。」


        「減少多餘的動作,能用一個動作完成的就不要不用二個動作。」


        「打開對手門戶之後,從那個缺口,再猛烈進攻,擴大缺口,建立戰果。」


         「出手不留情,留情不出手」--不要輕言與人發生糾紛,以和為貴,盡量避免事端,但如果無法避免時,迅速解決,不要戀戰。


          「學任何東西,都要把自己變為空白的一張紙,重頭學起,保留以前的習慣及認知來學新的東西,是不容易學會的。如果你的茶杯是滿的,那就無法再裝的下新的茶水。」--學新的東西抱著以前的成見,是不容易學成的。


          「不要隨便去改動作,這些動作都是經過長時間考驗流傳下來的,其編排都是有意義的,如果你沒有老前輩們的智慧及功力,就不要去改動作。」


         「不要去議論老師同一招式,第一次教什麼?第二次變成教什麼?弄的自己無所適從。」「老師教什麼?你就練什麼?以最後一次教的為準,不要去猜測以前為何教不一樣?這很容易讓老師不把真功夫不教出來。」---這句話,私下猜測:1.有些招式是有程度難易高低的不同,有時老師一開始為了學生容易學,就教大約的動作,以後再加入細部調整及正確正動作。2.老師在授徒時會因為學生的程度或是老師對學生的喜好或有無拜師,會教授不同的技法,這些技法可能很相似,但細看之下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鶴拳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