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顏師叔的幫忙,在96年上半年,混了一張C教。也逐漸喜歡上趙堡和氏架,也逐漸習慣和氏架一些動作,雖然知道目前自己在這方面還是非常非常差,但總算進了一小步,工作壓力依舊沈重,但身體的體力耐力及健康似乎比以前好一點。


        也許96年下半年可以順利取得c裁,個人想趁這個機會,能更深入一點和式架,並且能再把忽雷架能至少在動作上能練上軌道,所謂的上軌道只是希望能把動作練到位而已,忽雷勁嘛,想都不敢想啦。


      當然,比較奢望的目標,當然就是B教B裁,還有A教及A裁啦。這些好像除了練習之外,還得參加一些講習、活動,才能有些分數得以申請這些x教,擔任協會工作,是最方便的方法,但個人懶慣了,加上不太愛管事,好像做不太來。其次就是比賽來累積分數啦,這是很不敢想的比賽了。說到比賽,我最容易祛場了啦,又容易手腳發抖,有時還半開玩笑說,這樣打趙堡架剛好。


       因此赻著下半年剛開始,就在這裡陸續寫一些感想及心得,記一下心路旅程吧?


       首先是老師的一些教訓的話:


1.大動作做的差不多之後,要把小動作做好,眼睛要看著那動作的手或腳,眼神很重要,動作要做確實。


2.不要把老架的動作及習慣帶進來趙堡架裡,混在一塊哦,二者是有不同的。


3.鋪地錦或閃通背的前進及後退,收回的腳要靠近另一腳,迫使另一腳前進或後退。


4.十字擺腳,雙手成十字時,那時右腿就得拉到定位,準備提起擺腳,不要像老架一般右腳還放在後面,接著擺腳左手打右腳面。擺完後,馬上接一個內擺腳,雙手同時往前拍打。這個練法在後面轉身擺蓮時可以這麼練。


5.閃通背的左內擺腳要做確實,要從身後往前畫圓畫到身前再回來,有踢或勾掛前面的對手之意。


6.初收、再收、高探馬、翻花之後,雙手都要順勢推出,再反時針往左側畫圓,畫圓弧要確實。


7.掩手捶,要先往右扭轉再往左轉,一翻身就利用右腳底打出勁來。這如同左手臂被拿住在身後時,一個往右沈馬上往左翻身,不但可以解開對手的拿,還能反擊之。


8.第三及最後的金剛搗碓,完成時,把氣從四面八方往內收。


------------------------------------------------------------------------------------


     96年10月以後的一些感想:


     終於混到一張C級裁判的證書了。如果順利的話,明年應該可以順利拿到二段資格及B級教練吧?


       但為了那二項,應該要到台中參加一些關於趙堡的集訓,為此,曾連續煩惱幾天,半夜就睡不著。


        原因在於理事長提到:「蕭老師決定教授的標準是,小架能以低架方式連續打十遍才達到他最低要求。」目前因為配合小朋友上學,晚上約10點就上床睡覺了,算算時間及體能似乎不可能做的到。不久欣賞了國片練習曲,才逐漸釋懷,因為,目前我只要把眼前的事做好,至於能不能達到蕭老師的標準,就聽天由命啦。


         老師最近也答應讓我隨行到雲林參加練習,這也是一個好機會,總之,跟著老師及同學練,總會練的比平常自己獨自練習要來次數多,這無形中會慢慢增加自己的練習量及體力的。為了體能,最近也把單車整珀好,裝上前燈,準備以後騎單車去練習場,總之把握練習的機會及時間。


         最近逐漸體會出目前練習幾個目標:


1.先求開展,把所有動作都盡量打大,高盡量高,低盡量低。把全身的筋骨在可能的情形下拉開伸展。


2.動作速度放慢一些,去體會其中肢體動作的變化。


3.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減少使用拙力。


4.內不動,外不發,內外相合。


5.每個動作,都盡可能走弧線或畫圈。


6.發勁不求手抖,而求集中發於一點之貫穿。--不會發勁就不會發勁嘛,先把動作練正確,練圓練順吧。


7.真的是練就對了,有些理論看太多了,不如練一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氏太極拳 忽雷太極拳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