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鶴拳口訣:

縱鶴拳法形於意,吞吐浮沈功練氣

飛鳴宿食定精神,吞如貓兒戲鼠狀
吐似猛虎出林勢,浮如飛鴦迎風陣
沉如泰山壓頂法,飛如大鵬展翅形
鳴似引頸伸歌意,宿如初醒之自態
食似啄物之形象,總而三戰之步法
聚神注氣在田力,氣貫全身憑呼吸
一貫三關力不息,五機四路任君行
四面車輪狂風轉,手長如旗日月明
似龍搶珠橫與直,肢如弓箭掌似彈
臂若楊柳身如梭,乘風拔柳海角揚
接肢轉馬疾無影,飄身如絮輕變幻
一縱狂風與閃電,拳不離戰重意氣
主為修身兼養性,朝夕勤練百年身

 縱鶴拳林英明前輩示範三戰之撈金手

 

  

 

一、口訣解釋:

          「一貫三關力不息:腿是一關,身是第二關,手是第三關,力自地起,經三關而力不息。」--

              四面車輪狂風轉,手長如旗日月明;似龍搶珠橫與直,肢如弓箭掌似彈;臂若楊柳身如梭,乘風拔柳海角揚;接肢轉馬疾無影,飄身如絮輕變幻。可以用「手似楊柳拳似彈,馬如車輪身如梭。」來總括。

 

接敵粘手之勢:

 

論接敵沾手,欲打東先打西,欲打上先打下,有左必有右,有右必有左,有高必有低,有低必有高,有開必有合,有合必有開,有進必有退,有退必有進,破前則後趕,破後則前趕,破在左則右趕,破在右則左趕,無所不破,無所不趕,惟認子午而已。

 

手中欲去須引來,欲來須先去,欲去必以身沈落,氣貫手尾也,沈非腳曲,必以落肩身體正靜,意貫三關之力待而制動,使敵無形可驗,無跡可觀,接手發力千變萬化,言之難盡也。然就其理尋其義,無非千門歸一路,接敵不外待乎子午,發肢不外乎鬆,手、腰、肩、腿,繼往開來者,須審慎之,忽以此言妄也。

 

 

 二、三角馬部份:

 

      「三角馬的腳步不可以外八或內八,或者是變形,無論進退都要保持三角馬姿勢。」

 

      「初學時,每天要練三角馬,單獨搭配著水肢練,每一邊練三  五十下後,換另一邊再練。」

 

       「或者接在三戰後面練,最好能練個300到500下水肢,能練到一千下水肢更好。」

 

       「三角馬,練習時,要練正的,但三角馬利害的地方在於應用時要練習錯的(指斜角方向前進的三角馬,對方向我打來,我一側身,馬上從斜角方向進身,不分二個動作,如同三人到一樣。三人到指步到,身到,法到,好像三人同時到達一樣。」

 

        「捧肢,三角馬時,換腳時,雙手下按(台中二高是用彈肢),前腳的同一方手臂要從另一手臂下捧起來,雙手臂同時下沈。練時要雙手同時分開,對練時,同前腳側的那一手要比較伸長,另一手要比較短,且在前腳同側那手旁邊護著應變。同時眼睛要看著較長的那手,通常那手正好與前腳同一手,因為與 敵人接觸的也是那一手。」

 

        「我個人的看法是,單獨練水肢,或是單獨練三角馬,練三戰都是很無聊的。所以先練右三角馬時,順便練幾下水肢,捧肢;然後過馬,換成左三角馬,再練捧肢,水肢。或者在練三戰時換過馬,捧肢及水肢。這樣子一方面不會無聊,一方面可以多方面練習」

 

         「水肢練到一定程度,要配合捧肢練習,一次捧肢,配合一次水肢,每一動作要做的確實。」

 

         「等水肢與捧肢練習上了軌道後,接著要練習,捧肢(掛肢)後,略收回馬上甩出水肢,這是攻守合一。也就是說,用掛肢壓住對手的手後,馬上出水肢打人,甚至要進馬去打,在架時馬上打,不是架完再打。」

 

         「掛肢時,略重心後移,前腳膝蓋略直,接著重心略前移,身體略前傾,雙手前伸且外開,心手向左右兩側。手臂前伸時,食指中指向前伸出;對手壓我那手,我的手臂略收時,食中指略曲。這個食中指的曲伸,表面看不太出來,伸時,可以發勁,曲時,可以化對手的勁及蓄勁。」

 

         「三角馬練完錯的之後(指斜馬),要練追,就是換馬之後,馬上追上去,先練水肢的追馬。」

 

   三、練習次序部份:

 

        老師父說:「先練水肢,三角馬,接著加上火肢,三戰,然後學二步,接著牽二步。學四步,牽四步,學五步,牽五步,最後就是學駿肢。大致上是如此,但所有的東西都在三戰裡。以前楊x前輩小時候,每天早上他的父親要他一定要練完十遍三戰才能上學,就算上學遲到也要練完,才扎下他扎實的功底。」

 

       「以前三戰四門裡就含二步,現在都拆開來教,三戰一個套路、四門一個套路、二步一個套路。」

 

        「這種拳術非常簡單單調且不好看,也沒有什麼密秘。要學會它,沒有別的方法,就是耐心的勤練,自然就會。」

 

        「駿肢也沒有密秘,用起來也很像水肢,水肢練不起來,駿肢就不用說了。」

 

四.進馬退馬部份:

 

       「進退馬要練好,要常練,要溜的遠,溜的順,人到步到身到手到,如果你有70公斤的體重,一打到人身上就有70公斤的力量,一般人是承受不起。」

 

        「退馬時,腳指曲起,進馬時腳指向前伸展,才能進退快速。」

 

        「練進馬時,要在地上選定一個目標,一進就要進這個目標,如此才能練的好。進馬就好像貓看中獵物,一縱跳就撲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