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忽雷架的手抖動的問題。


       現在我還是尚未練出來,不過,前二天我參加蕭治傅老師的協會辦的訓練,我請教其他已經練出這種的同學,還有昨天台中賀紀林老師的演講。整理出來的心得:


賀老師說:練習者,初學者,剛開始是手動,接著慢慢學會用腰去帶動肢體動作,接下來,就要是學會用胯去帶動肢體的動作,到了學會用胯去帶動時,就可以逐步學會發那種忽雷的抖勁。


但那種抖勁,還是很粗的,接著要學會把這種勁練成像彈琵琶般,連續順暢,那時就進入用胯的骨縫發勁帶動肢體的境界,那時,是看不太出來腰有沒有動。


總之,有形有相是尚未到家,無意之中有真意。


這幾天,感覺好像有看到一些東西,只能用昨天講師的一句話跟你共享:要練成這種東西,要像燒開水一樣,首先要開一定的火力,然後持續延續的去燒,有了火力的量,加上時間的質,有一天就水就會開。也就是說每天要一定的練習量,然後持續一定的時間,比較容易練出來


沈兄對於此點提到:


第一個就是由腳底發勁,腳尖要放輕微微翹起,力量才出得來;


第二個是腰胯一抖動,腳跟手也一起抖動,正是一動無有不動;


第三個是手要放鬆,手一放鬆之後,抖勁才能傳到手上。



謝謝沈兄的回覆,讓我收穫甚多。-感謝沈兄讓在下引用其文章


就是關於賀老師的演講,尚有二點,1.賀老師說:什麼樣的套路決定未來會練成什麼勁。這也是為何陳氏老架練成的勁與忽雷架練成的勁會不同的原因。他本身非常贊嘆忽雷架,因為他大約6 7年前,自認為打的不錯,比賽也得了不錯的名次,但心知肚明,身體就有些地方轉不過去,後來得到蕭老師的指點,才渡過這一關。所以他勸我們不要有陳氏與趙堡之分,有了分別心,永遠都在那一塊轉,跳不出來,要跳出來才能往更高一層次。所以他現在打陳太,很多人說他是在練趙堡。但他不管,因為有沒有進步問自己最清楚。


2.他說趙堡忽雷架是非常精華的東西,但他說我們,一般人練忽雷架很難能打的出人頭地,原因在於一下子就跳到最高處,他建議如果有心練忽雷架,陳氏老架的基礎要打好,再練忽雷架比較好。


最後賀老師說,忽雷架練起起碼要配上街舞的音樂,在那種速度下也能跟上音樂發勁才算有成。


忽雷架剛開始是很重視腳跟,腳尖會微提起,這樣才能搓腳移動,往內時,內側腳要微貼地,往外時,外側腳要微貼地。還有,忽雷架難的地方,在於剛開始的磨合期,除非您天生神奇,否則一天不練十來遍,那種火候要來會很慢。老師對我們的要求,是一天至少五遍來養生,要進步,一口氣一趟至少五遍,一天至少練二趟,最好一天要練三十遍以上。這次來教我們的高雄楊常利教練,再忙,一天至少要練12遍忽雷架。據說王晉讓宗師以前一天是練30到50遍。很多人會被這個遍數嚇到,他們是以楊太的一遍的時間來算,所以會覺得如果照這樣要,不是要練一整天嗎?一般他們練這種次數,一遍大約在4分鐘左右。


這一次見到一位年輕人,除了自己努力練習,讓自己體重由80多公近,瘦了20多公斤,變成60多公斤之外,觀看蕭治溥老師在南投的表演影片超過200遍,賀老師見了之後,表示他的看法,說這一位像是婦人懷胎三月,再努力七個月就可以生下娃娃了;但要把勁從一段段練成連續不中斷才行,再要像布丁一樣QQ的。---真是祝他早日有成呀。


上面說的那位年輕人,真像是王晉讓大師的徒弟郭東寶,當年他苦練忽雷架,也創下連續幾天,一天瘦一公斤的紀錄,也許以後會像陳逸民老師的高徒--熊貓大大,一樣,是忽雷架的奇葩哦。


arrow
arrow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