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有人會問:你不是有三胞胎的孩子,為何相片中少一位。因為這一張就是不在裡面那位小朋友拍的,利害吧,人物拍的很正確,沒有切到頭或腳哦。老大大約4歲就開始拿著相機拍了,相機拿的很穩,但有一次還是摔壞了我一台奧林帕斯的相機,我帶他去修,去拿來,讓他知道相機弄壞後,是要花費許多時間及金錢的,以後他拿相機就很小心。


三月初的一個冷氣團來臨的晚上,太座回家了,吃完飯,我們先去賣場選購電熱水瓶,這是用來放在太座娘家供小朋友們泡奶粉用的,可惜沒有很中意且不是一定要馬上買不可,看了二家還是沒有決定。


看看時候還早,有一點冷,太座提議去看場電影再回去,她想看威爾史密斯首次父子同台演出的--當幸福來敲門。


老實說,我對這部片一開始沒有什麼印象,只記得電視上好像有廣告是用這部片的某些畫面,但是倒底在演些什麼?沒有什麼概念,心想可能是文藝片愛情片吧?
 


票一買就進去欣賞,剛開始的步調很慢,還看到許多中文招牌,還有華人,連威爾史密斯送兒子去念的託兒所的門口也是寫著:朱太太。接著甚至連中華民國的國旗都跑出來好幾分鐘。


從這裡開始,我跟太座的眼眶就開始濕了,擦了又濕,濕了又擦,眼淚總是不爭氣的一直流下來,回到家裡睡到半夜,我甚至還因為聯想到某些影片的場景而哭了。


真正的幸福是什麼?其實我也並不很了解,也不是很清楚。剛剛去看了幾篇電影版有關本篇的一些心得文章,有不少人認為本片步調太過慢,有些太過...以致感動不那麼深。所以我才不把這一篇po在電影版上。因為這部片的許多情節,如果曾經歷過相似的事件,那感觸相對的,就會加深許多。


試著提幾件與電影情節關聯的事情。一開始時主角提到,他童年的經驗的關係,他一定要跟自己的兒子在一起,而不要讓自己的兒子沒有父親,所以往後發生許多事故,他都一直堅守這個原則,看到一次次他受到各種打擊,都不放棄,就剌痛我的心。在成長的過程,我的父親很少在我身邊,他總是努力去工作及交際應酬,早上我要上學時,他要嘛不在家,就是正在睡覺;當我放學回家後,他總是不在家,一個月見不到家父幾次,後來他生意失敗,丟下債務離開家裡以後,一年就難得能見到他幾次。當我懂事以後,我告訴我自己,我要常常跟自己的孩子在一起,孩子成長過程,我一定要參與,我不要讓我的孩子,有一個像我一樣的童年及成長過程。同樣的,為了做到這個,犧牲了許多,也付出了許多。所以在電影這種父子情深情節上溟時,總忍不住會想到從前及現象。


影片中有一段時描寫,威爾史密斯因為付不起房租,而趕出來公寓,父子二人坐著公車不知道要去那兒找地方睡覺,後來,躲進公廁裡,把門鎖著,抱著兒子,一面聽著外頭的敲門聲,一面流著眼淚。就讓我想起在念國中的時候,家父因為債務關係,離開了家裡,家母為了我們這些孩子,勇敢的一肩拱起家計及家父的債務。那時常常有人上門來討債,一要債往往到三更半夜還在門口敲門叫門,那時家母也是抱著我們,一面流著眼淚,一面聽著外頭震著心弦的敲門聲。不久,屋主怕我們住著不還房子,就趕我們離開,若不是外祖父及時申出援手,讓我們一家暫時搬去他那兒住,我們可能要像影片中一樣流落街頭。


太座的家境也不很好,岳父一個人要養一家六口人,加上他的收入不多,所以大姨子國中畢業就去做美髮學徒。太座常常帶著年紀小的妹子坐著火車到外地去找大姨子,因為學徒的工作時間長,薪水也不多,她們常常在店門口附近站很久,大姨子才能抽空跟她說幾句話,硬掙出一些錢給她們買點零嘴或帶回去給岳母家用。所以太座他們都是很早就去外頭工作拼錢補貼家用,所賺幾乎都是拿回家裡家用。後來我們結婚,銀行裡幾乎沒有存款,雙方家裡也沒有辦法給我們什麼很多的結婚支出,我們還是各自標會才能結婚,婚後幾年手上也是閒錢。


娃娃出生以後,收支更是不平衡,常常都是入不敷出,光娃娃每個月的一些花費,就超過我們其中一個人的薪水。所以這個月就在算計下個月的薪水要如何花用才能得最高效益。因為工作是採購,有些小額採購,往往都要先行墊付事後才請款補回。有一段時間,早上出門就是帶二粒包子或饅頭,早上吃一粒,中午吃一粒,這樣子可以省點錢。有時出差,自己騎著機車去,利用出差費的差額,節餘一些錢給孩子買奶粉。所以當我看到主角皮包只剩十元要生活到月底,從公司出來時,正好踫到上司坐計程車下車,向他借五元付車錢,他還得拿出來。我不禁濕了眼眶。


後來,在這種情況下,硬逼自己儲蓄。很多理財書都教人,儲蓄=收入-支出;我則是收入-儲蓄=支出,就這樣我跟太座逐漸讓銀行開始有了存款。我還辦了幾張信用卡,用來週轉金錢,但是不用信用卡借錢,而是用信用卡記帳及省一點錢。例如,有六張信用卡,因為刷卡後,只要繳款後的餘款不到1000元,銀行就不可以扣循環利息等費用,我每一張信用卡每個月就刷1990元左右就收起來,然後下個月要付款時,每一張卡就付1000元,留下990元到下下個月再付,6張卡就可以暫時不用付約6000元左右,這可以等下次,如果有多省下錢就可以結清這些費用,如果不能,就再設法讓它的餘額少於1000元。


看完電影出場,我跟太座二人在寒風中,模仿--現在我想見你的情節,太座把手放進我的外套口袋,我也把手放進口袋握著她的手,一路散步走路回家。也許這也是一種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