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連環掌是在學完變式八掌後,大約一年後老師回國後短短二週內學的,真是非常不好學,招式其實大都是在定式八掌及變式八掌的招法或是變化的動作,真的沒有學過招式倒是不多,如鷂子穿林,烏龍擺尾等。可是因為不完全在一個圓周上行進,除了基本圓周外,也有四步一圈的圓、三角形、直線,半圓周及原地轉身等等,練了數十次,一共五段的動作,只能勉強記下前四段;最後一段就是記不起來。


       老師出國後,因為大都是練習陳式老架太極拳,八卦掌就不太去踫,連環掌大約只剩第一段還記得,因為它是單換掌與順式掌的變化,


        一年後老師又回國了,這下連變式八掌都快忘光了,還好經過幾天的復習,勉強記了下來,老師十多天後出國,我又忘了大半。


         最近因為念中醫的相關課程,坐的時間太長,很容易肩頸硬疼,就是逐漸以八卦掌來舒解疼痛,於是變式八掌逐漸又記得起來,並且開始自行修飾細節動作。沒有想到卻因此把變式八掌給記了起來。


        最近老師再度回國了,昨天跟今天帶我們練習,順便重親復習八卦連環掌。昨天大致有一個印象,對第二三四段比較熟悉些。第五段還是記不太起飲。


       今天就想還是先請教第一段與第二段連接的部份,沒有想到一口氣被操了二個小時,無意中發現一口氣可以獨自把共五段的八卦連環掌打完,雖然現在後面還是有一點不清楚,但至少有印象了。再練個半個月,應該不太容易忘了。


下面那這一式就是第五段最不好練的動作--怪蟒翻身--,簡直要我的命。



       2009 紀錄:
       老師一離開又是二年左右,因為這段時間大都要學習新架、小架及砲捶,加上新學太極劍及刀,八卦掌疏於練習,除了八大掌除了前四式及翻身掌偶爾有練之外,其他幾乎忘光了,很高興老師又回來了。經過二次練習,八大掌就全部記起來了,八卦連環掌前四段也全記起來,第五段也逐漸清楚起來,俗語話說:「曲不離口,拳不離手。」又說:「拳打萬遍,身法自然。」果然是有道理的。不過,至今八卦連環掌可能還沒有練到百遍吧,還要加油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卦連環掌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