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二隻二點赤鍬形蟲幼蟲大約是十月底左右得到的,那時大約是二齡蟲。我把比較大的養在塑膠碗內,放在陽台比較陰暗處,比較小那隻養在小的寵物盒內,放在室內。

大約在二週前,在換新土時,發現放在室內那一隻有一點怪異,不太看到它在吃東西,而是在箱子的一個角落,也不太動,有時輕輕的搖一下,它居然像鉛筆般的滾動。那時有點擔心它會陣亡。

 

12月6日下午回家再拿起來看,發現它已經脫完皮,全身變為淡黃色,雄性生殖器很明顯,頭上一對牙下變到腹部,還一直不停的抖動,身體也變寬了,它進入前蛹期了。

 

 

這下子我慌了,因為它好像是提早了蛹化了。如是也許過完年它就會羽化成為成蟲,但那時有母蟲可以與它交配嗎??據說二點赤鍬形蟲是以三齡幼蟲方式渡過冬天,然後再化蛹。這隻是提早了,另一隻倒很正常的活動,有去查一下網路,發現有二位養二點赤的蟲友也有類似的情形發生。會不會是氣候異的關係。其中一位甚至已經羽化為成蟲了。結果95年12月8日我去找朋友,他也有一隻二點赤鍬形蟲已經羽化完成正在蛰伏。

 

 

可惜這台相機沒有近拍模式,老是拍不到它的牙。

 

 

今天看到新聞,今年古坑的咖啡不合季節開花了,甚至當地原本應該在夏天出現的蝴蝶也出現在這個時候,有學者認為這是氣候異常及暖化現象,如果這樣下去,也許原本冬天應該冬眂的蛇也會出現,他希望政府能重視這種暖化現象,早日因應。

 

這是同時孵化的另一隻二點赤鍬形蟲的幼蟲(可能也是公蟲),上面盒子內是正在化為蛹的二點赤鍬形蟲。

 

 

2006年12月20日

 

寒流來了,另一隻幼蟲似乎不太會動,今天看,整個身體有變短變胖的感覺,也許會進入前蛹期也說不定,密切觀察中.

 

2006年12月25日
發現那一幼蟲也變成蛹了,皮也剛脫下來,似乎是一隻母蟲,牙短很多。

 

 

而化蛹那一隻,今天一看已經羽化了,身體也從上仰變為腳向下而伏著,不過身體已不是黃色,而是白色帶一點點紅色,牙向前伸出,果然是一隻公蟲,應該進蟄伏期。左邊黃色應該是它脫下來的蛹皮。

 

 

96年1月22日

 

發現公蟲已經開始活動了,放了果凍下去,也有食用的動作,算算日子大約蟄伏期約一個月左右。因為公蟲大小隻了,我可能就養著,但不會讓它繁殖。下次再找一對來玩玩好了。或是改養雞冠細身。

 

 

 

不過母蟲掛了,長出了很多白色的菌,有一點懷疑是被菌瓶的菌所寄生。我把它留下來看它進一步的變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點赤鍬形蟲 鍬形蟲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