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有多少年前看過這部電影,現在經友人提供  終於又再度復習

     片子一開頭就是傳統的輕功練習的場景  其中還走圈的動作,以前還看不懂,現在一看

應該是宮寶齋 -何靜寒老師那一系統的八卦拳走圈,白蛇伏草的動作

 其換掌是用外扣步翻身下按方式換掌,照片是右轉身換掌後的動作。

 

再一張,這張是另一角度,可以明顯看出,的確是白蛇伏著的動作。

 

對照一下何靜寒老師的白蛇伏草的動作,很像是吧?

 

 

照著比畫幾次,果然.....很有趣...因為一般都是用內扣步來換掌,除了少數些如順勢掌之類的掌,這下一玩沒有想到外扣步也不壞呀。

 

據說八卦掌練了之後會出輕功,也許就是如此,才採用八卦掌的走圈來做為本片的輕功的走圈代表,其次我感覺那些阿達的師兄弟們,好像是宮寶齋的弟子扮演的。因為有些動作很像。

 

 

這片可以看到許多目前很少出現的演員,像李立群,在這片老說:貼二塊 帶二塊,還有整骨。我就想到我去找朋友推拿時,也常是這樣。:-p

 

其實這部片子主要是想看最近過逝的羅曼菲小姐,還有戴立忍,沒有想到還看不少演員,如管管,還有常常扮阿扁的唐崇聖--(那他目前到底幾歲了?,啊,這是1994年的作品)

 

 

還有羅曼菲主演的宋小姐練功房裡的布置,唉,如果那天中樂透,也來弄一個來玩。

 

 

看到沒?後面的屏風是心經中的經文:無眼耳鼻舌身意....

 

看完之後,好像學任何東西,都得要忍一時的孤獨,不論是精神上或肉體上。

 

或許要經過這個階段才會.....

 

以下是陳太的前輩朱老師對在下關於本片一些疑點的解答:

 

Q1:.宋小姐及阿丹後來是不是都掛了?

 

A1:以世俗的眼光來說...宋小姐及阿丹是都掛了..可是是在編劇中是以不知所蹤...來交代...

 

Q2.那個按摩師是三哥嗎?

 

A2:那個按摩師不是三哥...只是另一位和紅蓮修行系統有關係的高人啦....

 

Q3.阿達的師父應該是紅蓮會的人吧?是七弟嗎?

 

A3:阿達的師父當然是紅蓮會的人..但肯定不是七弟...

 

Q4.書裡有交待五妹等人的下落嗎?

 

A4:書裡有並沒有交待五妹等人的下落...這樣曖昧不明比較美....

 

Q5.影片後段有位小姐來請阿達教她,那是幻相還是非人?

 

A5:那位小姐就是宋小姐繼阿達在魚翅餐廳和某位政要談生意時找到的新人才呀!

 

後來阿達就是無意間撞見宋小姐教它練功..才被宋小姐資遣的...當然是非人呀...

 

宋小姐也是因為如此才退功呀!

 

Q6:為何每次五妹與七弟見面,玻璃杯就會裂開。

 

A6:五妹與七弟見面,玻璃杯就會裂開...是因為在影片設定之中練輕功的人氣必須十分乾淨才行....據傳曾有一名婆羅門仙人有飛天的本事...後來經過一座瀑布..看到裸女..動了凡心...氣一濁...從此喪失了神通...所以師兄姊們常教訓五妹與七弟男女間的戒律...這也是他們的死穴...

 

Q7:像毛叔住院有一只裂開的茶杯也代表他們來過是吧?

 

A7:毛叔住院..阿達去探病時...不是有先看到有對男女和一位盲人走出...進到病房才看到桌上有一只裂開的茶杯...對!他們來過了.....

 

Q8:毛叔生病時,阿達到他房子,毛叔的親人在整理照片卻說那不是...的照片,是表示什麼意思?是表示紅蓮會很隱密嗎?他家人也不知。

 

A8:因為毛叔也就是阿毛是負責拍照的人...自然其中沒有他了....而且有沒有看到毛叔手上的黨徽...是的..毛叔是政府派在紅蓮會中的卧底...當時是他出賣師姐師兄的...

 

Q9:為何毛叔要在荷花池說那些故事??...替紅蓮會找傳人??

 

A9:那為何後來毛叔要在荷花池說那些故事??又替紅蓮會找傳人...當然是為了贖罪囉!

 

Q10:宋小姐退功的原因?...是被非人破壞的嗎?

 

A10:宋小姐除了是被非人破壞而退功以外....

 


還有一個原因...她也忘了自己最初練功的目的...非人只是投其"好為人師"汲汲名利的死穴催化她的退功而已....


有趣的是...她倒是很清楚阿魁(葉赫納拉建國)退功的原因...人最難了解的人..果然就是他自己...


正好和..."練功練到最後...師父就是他自己..."這句話相呼應....


Q11:再請教朱老師,阿魁(葉赫納拉建國)退功的原因是什麼?


A11:為名為利...有大能力卻不度眾生...自慢貢高..有機緣卻未珍惜...根器越來越小...原本可以藉假修真...卻沉迷情慾...失去本性...忘了自己當初練功的目的...不知不覺就像耗盡的乾電池一樣就退功了...而且心性狂亂..想找人墊背..同歸於盡...函而不如告訴阿丹將有劫難..發願助人的計程車司機...


有趣的是司機介紹阿丹要去化解劫難的地方也正是阿魁犯上逃兵躲入深山修行的地方...--鶯歌山裡的古廟....


       附註:看過不少人對本片的評論,都是非常好的文章,也是在下所望塵莫及的,所以我就不賣弄我的低劣的文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