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7月初,與家人一同到苗栗尋師訪友,夜宿三義,正在與櫃台小姐詢問房間時,老么跑進來要我快點出去看,原來他們看到一對鍬形虫正在交配,所以就一取到手。原來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很普遍的扁鍬形蟲,算是台灣鍬形虫中屬於中大形品種。

 

 

    到苗栗前曾到埔里一遊,當地有常有人賣鍬形蟲,除了扁鍬之外,還有一種紅棕色的鍬形虫,覺得很特別,不過看樣子,他數量似在當地不少。從照片可以看出有二點赤及扁鍬形蟲。

 

正好娃娃們去比賽圍棋有勝了幾場,他們要求要養鍬形蟲,結果老么選的那隻公的鍬形蟲正是在埔里看到那一種,名曰:二點赤鋸鍬形虫,也屬於中大形的品種,不過以上這二種,我想應該算中形吧,因為比小強還要小。

 

 

     老大選了一隻短牙種的鬼艷鍬形蟲,這種品種據說是台灣鍬形虫中算是大形種,可能有五到六公分長,2公分寬哦,看起來果然很凶狠的樣子。

 

 

     女兒選了獨角仙母蟲,養了二週就死了。後來才知道不是方法錯了,而它的壽命到八月左右就完了。

 

95年8月12日

 

       心血來潮,給二點赤鋸鍬形虫加了一母虫,並給他們加了一根產卵木,母虫馬上鑽到泥土中不見人影。扁鍬這一對感情很好,從沒有看他們打過架,同樣也放了產卵木,隔天就看到母虫在木頭上鑽了一個洞,猜想就是要產卵的洞。

 

95年8月14日

 

       今天看到二點赤鍬形虫開始對產卵木啃咬,但還沒有看到挖出洞的樣子,而公虫也開始如同扁鍬虫一般,全躲到木頭下面去,不像以往,大都在木頭上面走動。

 

還有,母虫很會裝死,一但被找出來,常常會裝成死小強那般,都不動,過一會兒才慢慢的動,很快的鑽到土裡去。

 

        查了資料,發現鍬形虫的幼虫似乎是吃木屑的,有人甚至把鍬形虫幼虫吃過的木屑再拿去餵兜虫,兜虫也會吃。我好像要把鋪的土換給兜虫吃,再重新鋪木屑才行。

 

95年8月17日

 

      螞蟻受到果凍的引誘,跑來吃甲虫的果凍,所以用殺虫劑,結果不小心有一點噴到鬼艷,結果晚上回家,它居然翻肚了,趕快加了一些水,到了早上,情形有好一點。還是去買水盆來防螞蟻好了。

 

95年8月19日

 

       加上水盆並換上木屑後,公母全都躲進去了,不過內部乾燥,所以加了半瓢的水。

 

95年8月20日

 

      發現二點赤的母虫在朝上的產卵木上挖了一個大約有虫體長三倍的洞,公虫守在洞口,母虫在洞內;到天明,二隻都離開了。

 

    扁鍬則一直保持原有的習慣常躲在用原木做成的果凍杯下面。

 

    鬼艷因為加了一些土,活力有好一些,把頭鑽到土裡,但食慾好像沒有變好。

 

95年8月22日

 

      發現二點赤鍬形虫公虫翻肚陣亡,但母虫還是很有活力,就假設公虫是生命到了盡頭,據說這種昆虫生命只有一季。現在就希望母虫已交配過,三個月看有沒有幼虫出來了。

 

 

 

95年8月27日

 

      新進一對3齡的獨角仙幼虫,居然比目前我養的長戟及南洋兜還大。

 

 

現在長戟及南洋兜應該算2齡吧?

 

 

另外看到泰國姬兜,很喜歡,不過我還是想買蘭嶼姬兜,因為我還是偏向先養本土種,比較適應環境,可惜的是沒有看到鬼艷的母虫。

 

  想想從二三年起,同事間就流行養鍬形虫及獨角仙,都是在上班地點附近捉的,鍬形虫大都是扁鍬形虫,數量還不少呢 :-p

 

同事有人,箱子蓋子沒有蓋好,晚上就在辦公室到處飛。

 

    好像扯到兜虫去了,就把兜虫移到另一篇文章好了。

 

   95年9月1日:我好像有一點多事,一週之內把鬼艷換了二次新家,還特地把土壓實一點,我好像很多事。

 

95年9月5日:老大的鬼艷似最近精神好很多,也比較活潑,想到半個前,不心把殺虫劑的水滴進鬼艷裡面,結果不到一天它就病倒,還翻肚不動。最近晚上老是抓著蓋子倒掛金勾。

 

今天母虫一來,給他們換新房,結果它就緊抓的蓋子不下來,後來用筷子去讓它夾,才把它弄離蓋子。沒想到一拉下來正好抱住母虫,這隻母虫也不算小,就把公虫緊緊抱著,公虫馬上伸出尾部想交配,母虫就背著公虫到處跑,後來就鑽進土裡。想拿相機拍,才想到照相機在太座車子上頭,看來要過幾天才拿的到吧?

 

拿尺量一下,這隻鬼艷公虫有6.8公分長,母虫約有5公分左右。

 

95年9月6日

 

早上忍不住把二點赤的箱子土挖出來看,發現母虫己經掛了,移出屍體後,準備蓋上塑膠袋,放個二個月看看有沒有幼虫,如果沒有,就另外再處理吧。

 

鬼艷部份,發現母虫的腳前面的副節,有二隻少了,記得剛來時是完整的呀?難道是與公虫打鬥?

 

95年9月26日,發現彩虫鍬只剩二隻幼虫,另外三隻已經陣亡,真是....很傷心。這一種果然不好養,現在養辦公室還有冷氣就已會死亡,若以後帶回家,一定全軍覆沒,還是放棄養比較好養的好了。

 

95年10月17日 鬼艷母虫一週前過世,公虫今天早上也掛了,心情很不好,不知要如何處理,先將其放入玻璃瓶中並放入一粒樟腦丸。

 

晚上,把原來的箱子的土用湯匙輕輕的挖,挖到了幾隻小蚯蚓,本想不挖,結果居然挖到一齡的幼虫,其中大的有山姆大叔送的最小的尺寸,他說可能出生約二週左右,把土大致翻一次,發現約十隻,我想可能不止,週一二週再來挖挖看,找出來的幼虫分三個小號飼養箱,其中一個帶到辦公室來。

 

心血來潮,把三義那對扁鍬換到原先二點赤的大飼養箱,因為找過幾次都沒有發現裡面有糼虫,木屑及產卵木不想浪廢了,加了一些木屑就把那一對感情好的移到那箱去,把原來的木屑都清理一次,沒有發現半隻幼虫,本想算了,把產卵木撕開一角,居然發現一隻接近二齡的幼虫,還有二粒黃色的卵,真是高興呀,就把它們還是放回去。改天再來好好找一下。

 

95年12月1日

 

這一個月,手在癢,於是陸續又多養了幾種鍬形蟲
1.山姆大叔送的二對扁鍬形蟲成蟲,二隻鬼艷幼蟲。扁鍬形蟲公比上次娃娃們在三義抓到還 大,人工果然比較,母虫好像比較小一點,選了最大的那一對讓他們進入交配箱內,另一公蟲,小孩子老是抓出來玩,奇怪,還不夾人。另外,三義那隻公蟲掛了,母蟲還是很活潑。意外又找到二隻一齡的幼蟲。

 

2.進了二隻公雞冠細身鍬蟲,可惜第一天另一隻比較小的就掛了。

 

3.二隻二點赤幼蟲,過了一個月還是沒有到看長大。有點懷疑,那些扁鍬幼虫裡面會不會混著二點赤幼蟲。

 

4.鬼艷幼虫,山姆大叔給的及自己生的那些,長的很快,有一隻已經三齡了,前二天看頭是黃色,今天看卻變成橘色,頭很大,可能是公蟲。想到二週前到寶來泡湯時,裡面有一個三尺水族箱有一對短鬼艷,居然還長的很好,跑來跑去。

 

5.四隻彩紅鍬,忍不住又進了,順便買菌瓶,結果發現彩虹在裡面長的很好,忍不住把剩下的菌瓶都放了扁鍬幼虫,結果只有三瓶有看到咬痕,其他生死不明。

 

6.本想再進彩紅鍬或金鍬,後來還是進了6隻蘇巨扁幼蟲,除了一隻是二齡之外,其他全是一齡,好小呀,可能出生不到一二週吧?後來只有一隻讓它進菌瓶,另一隻進預先做好的木屑罐中。

 

95年12月6日

 

無意中發現有一隻二點赤的幼虫,已脫完皮正在化蛹中,全身已變為黃色,且有一對長的牙,應應該是公蟲,可是它不是很大,預料可能成蟲只有四公分吧?趕快把另一隻挖出來,一看還好,尚未變為黃色,於是把這一隻換到比較小的布丁盒內,不然等一化蛹,其他的木屑就浪費。

 

95年12月27日
這是最早放入菌瓶的扁鍬幼蟲,長的有點超出我意外的大,菌瓶果然會養出比較的幼蟲。這是三義那一對的後代。

 

 

到今天一共進了4隻的牛頭扁幼蟲,因為找不到大鍬,就先養這種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鍬形蟲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