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形意拳詮釋.jpg  

     最早看到涂行健老師的文章是在力與美快結束時有一系列介紹大成拳的文章,寫的非常之好,讓我忍不住一直往下讀,真是當做武俠小說看都是非常精彩,何況談的又是個人有興趣的形意拳及八卦掌的內家拳系列文章,而且涂老師還會用他沈澱在武學50多年來所見所聞一些心情感觸都寫下來,讓人忍不住拍案叫絕。不過這一系列的書還是有缺點,第一,每一本都很大一本,至少都有4~5百頁,想多看幾遍都要花很多時,所以目前每一本目前只能看二至三遍而已。第二就是目錄做的太簡單,我得一面讀一面再重新做一個目錄,才能在第二遍讀或臨時要查某一章節時能快一些掌握。第三,涂老師的心情感真是非常之多,如果時間多慢慢還不打緊,如果想參考某一章節練習,看到起頭也許得再翻上幾頁才會找到下一段的要點。第四,非常可惜,沒有影片可以參考,雖然涂老師已經用最新的數位相拍出連續照片來了,但神韻還是很難讓粗淺的我體會。雖是如此我還經常向朋友推薦涂老師的著作,在網上也常提到,甚至還曾自己買下涂老師書送朋友,真希望有機會踫到涂老師能請老師幫我在書上簽名。

      以下簡單記一下個人對這一本新著作一些小感想整理:

      一、如果以目前涂老師的著作而言,個人認為看涂老師的書之次序建議是:1.形意拳銓釋、2.心意大成拳、3.大成拳匯宗上下、4.馬派八卦掌上冊、5.馬貴派八卦掌(即馬派八卦掌下冊。另外可以稍參考涂老師的師兄弟陳雲開所著的形意大成拳一書,這一本等於是涂老師的形意拳銓釋、心意大成拳及大成拳決宗四大巨著的極簡濃縮版,看了這一本才會體會涂老師苦口婆心的著書立說是如何不簡單,陳雲開那一本若不是習過形意拳或大成拳的人是不容易體會他在寫什麼。

      二、看來看去的感想,形意拳的基礎就是五行拳,搞懂五行拳就明白了形意拳,這一本形意拳銓釋主要內容即是五行拳,本書主要內容如下:

         (一)站椿功;主要是平椿、鷹捉、子午等三大類椿法及熱身運動。從前在台南淺嘗形意時,老師也是先教熱身運動,再教渾元椿-相當於本書的平椿及三體式站椿--相當於本書鷹捉椿。

         (二)原地五行拳:可分為平步五行拳及原地五行拳二大類。涂老師認為這是五行拳的基礎功夫,只有其師韓星垣老師才如此教似乎是形意拳秘技,前者即是站平馬步單操五行拳動作,在大陸出版的形意拳快速入門裡也是先練這種平步五行拳後,才進入一般動步的五行拳練習。後者即是運用三體式單練五行拳,而不前進後退步練習,從前在台南學習五行拳時,老師在教完站椿後,即教站三體式的劈拳單練,可分順步及拗步劈拳二種,然後再教繞著運動場跑道打動步劈拳,似乎與涂老師所述之順序暗合。

        (三)形意五行拳:即是一般常見五行拳練法。

        (四)活步五行拳:涂老師說是韓星垣老師秘傳,五行拳實用法,未見其他形意拳書有提到這一技法,諒是形意門秘傳。記得某本書上有記載王大師曾示活步五行拳,不知是否指此,觀其動作,與意拳大成拳之外形有幾分相近似。

        (五)五行連環拳:傳統的形意拳套路。

        (六)龍虎二形:涂老師表示用以代種傳統的形意十二形拳,他認為今日社會繁忙,學會五行拳後不太可能如以前學完十二形,所以龍虎二形為代表,當年韓前輩大都只教這二形,所以涂老師的師兄弟陳雲開書中十二形也是只有龍虎二形。涂老師認為一般人十二形不需要全會,因為不一定適合全部的人,古人也都是專精其中幾形而已,為了傳承才把十二形都練。練熟龍虎二形就能體會剛柔之理補五行拳不足。

      其他諸如五行拳之運用,五行槍套路及對練都在大成拳匯宗裡,形意拳是以槍化拳,有心於此的同好,當再參閱大成拳匯宗才是。

      另外,涂老師在本書還提到一個重要的題目,所謂偏枯,也就是單練一邊的弊病。他舉例郭雲深前輩無論半步崩拳、站椿、大槍均只練一邊,雖可以達到更大的功力,但到了晚年卻雙腿不良於行。涂老師認為練太極拳者出毛病更多,因為整套架子偏右邊。王家衛導演也觀察到這種現象,太極拳功夫下的愈大,愈容易在晚年得到不良於行或癱瘓之症,反而是公園隨便練一下,不得真傳者,反而沒有這種事。

      所以涂老師主張,如果下功夫練太極拳,練個三四遍右勢,不妨練一遍左勢。太極刀劍練的愈多,愈有偏單側的毛病,他建議練太極槍時基本功左右練習以求平衡,且比練刀劍更易長功夫。他認為習八卦掌因左右兼練,且重沈氣,故長壽者眾,練形意拳也是左右均練,但易犯偏剛,容易年老時不良於行。

      以國內而言,太極拳在陳炎林書上也主張左右均練,而主張練一邊反對練左架的以鄭太某一派為大宗,年輕時個人也對此不以為然。現在習福建南少林系拳術,發現其長兵器均右手在前左手在後,與北派武術左手在前右手在後相反,或修正此種毛病。

             

     以上就是涂老師另外四本著作,心意大成拳可惜尚未找到書的圖片及本尊,雖然猜想應該與力與美上寫的相差不遠,但還是希望有機會逸文劉老板能進幾本讓在下欣賞一下。

21ecde63b1fa6192d25aad06317408a7

388b0abdcb285f4cef0b97886f2ed1cc

9ad61719bdb16ebce0422532e07be6b5

6f7df3013941843190676258ed8529b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