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863.jpg       

      不過本文主要是介紹桃園大溪正吉號打造的原住民刀。關於正吉號的介招請參考台灣原住民刀-1

另外正吉號在露天拍賣也有賣場,林師父不定期會po一些刀上去賣拍,有興趣的格友請自行去參考。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rtyzxc7

正吉號林師父的部落格,左下角有其e-mail,有需要者請自行與林師父連絡。

http://blog.xuite.net/jamie38/twblog

P1140810.jpg

這一把是泰雅中鋒竹葉刀,算萬用刀的一種,可以當山豬剌,上圖是原本的樣子,沒有刀鞘。

 10006968_4105079041823_1875816511_n.jpg

      103年3月初到台東,把刀交給台東排灣族的朋友,他的伯父把刀柄加上綁藤,並加長的刀柄的長度,看起來是不是更好看實用。

10155473_4105073081674_1853630657_n.jpg

    再加上樟木做的排灣族刀鞘,這下子就變成泰雅排灣混合原住民刀了,有注意到嗎,刀鞘末端是百步蛇頭,因為百步蛇是排灣族的神,所以整把刀就像一尾百步蛇,表示神的守護。 

P1140808.jpg  

這一把是依據林師父的說法是:

泰雅族原住民的日常生活用刀~大肚形鐵管刀,幾乎萬用,

可當

1.獵刀.刺刀

2.廚刀(切菜.切肉.剁骨)

3.柴刀(砍竹.劈柴)

4.伐木,當斧頭用......等

重刀約900g左右,長1台尺左右

輕刀約600g左右,小型掌中刀作為工藝和工具刀,可割小獸等用途---就是目前我PO這一把刀。

P1140812.jpg  

其實我一開始並不喜歡這種刀型,看起來就像大肚魚,後來在武陵農場看到泰雅族文物展覽,發現也有這一形式的刀,才相信林師父的話,也因此收了這第一把正吉號的刀。

P1140813.jpg

       刀的左面雕上一隻山豬,正吉號林師父似乎喜歡在這種大肚刀上雕上山豬的花紋,在日本開山刀則常雕上天狗的花紋。

P1140867.jpg  

    這一把是泰雅族中鋒彎刀,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正吉號師父的打刀的功力,從刀尖到刀後方上一點接到鐵管中心正好呈現一直線,如此刀可劈可砍,還可以剌,也算是萬用刀之一,如果刀長到1尺2以上,就成了獵刀,再長就是獵首刀了。

P1140868.jpg  

正吉號的正字標記。

 IMG_0451脊刃泰雅刀.JPG

    這一把是正吉號打造脊刃泰雅彎刀,脊刃就是日本武士刀的的鎬筋,目前只有正吉號有打造這種原住民刀。

IMG_0452.JPG

脊刃泰雅刀,刃長20.5公分,全長33公分,最寬4.4公分,最厚0.7公分。側鋒刀   

IMG_0453齊頭腰刀.jpg

齊頭腰刀,刃長23公分,全長38公分,最寬4.7公分,最厚0.7公分

IMG_0454.JPG

     這一把是所謂日本開山刀,日本稱為山鉈,也是側鋒刀。

IMG_0455雕花排灣刀.JPG

雕花排灣刀,刃長33公分,全長47.2公分,最寬3.5公分,最厚0.6公分

IMG_0457.JPG

 這是背面,可以看出這一把側鋒刀。

 

 

P1140857.jpg  

 脊刃泰雅長柄小刀,刃長8公分,全長20.5公分,最寬3.2公分,最厚0.5公分,側鋒刀。

這一把很像有脊刃,原是一登山客委託正吉號林師父打造,他的需求就是能在山上能隨意削削東西,又能方便帶的小刀。

林師父就打成這樣。

P1140855.jpg  

     從這裡可以很清楚看到刀面中央可一條橫向的細紋,是用貼鋼的方式把刃的高碳鋼貼在比較軟的低碳鋼打造成。

P1140822.jpg  

    原本一開始是選中最右邊第一把的小刀,那一把比手上這一把要好看且長一些,但馬上就被林師父沒收了。他說這一把左手專用的側鋒刀,於是換了稍小一點的刀給我,不過二把都一樣價格啦。右邊第2把也是脊刃彎刀是右邊第1把的二倍價格,後來也到了我的手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住民刀 大溪正吉號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