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884.JPG  

104年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正式學到太極13杆了,太極拳在大杆上都有13杆或13槍之稱,如果稍加分類可以分為三部份。

一.單練法:如抖杆、捋杆、開合發(攔拿扎)、基本槍法、磨杆子等等。

二、套路:如陳氏、忽雷、武氏等三家太極拳都有十三杆的套路,名稱動作大致相似,可以推測可能源於陳氏太極後,各家在改進。

三、對杆:各種對杆,如果陳氏有翼德四槍、八槍;忽雷有四槍一二路,八槍對剌;楊武氏也四散槍,四黏槍等等。

這些對槍名稱均有相似之處,可能源於桓侯八槍或程沖斗槍法中的楊家對槍而來。

在103年從友人處習得陳太十三杆的前6招,學了三次還很生疏。今年春節前,忽雷張隨勝大師來台,有機緣習得忽雷十三杆的初級練法,過年後再向友人把陳太十三杆中的黃龍三攪水一勢學完,基本上陳太十三杆及忽雷十三杆的初級練法,終於學到了,這些就夠我練了。

淺試這些杆法時才發現,練習太極拳若沒有學過大杆或春秋大刀,演示時容易出現一些多餘的小動作,導致演練拳架時易有一些不順暢之處,個人只是瞎練,是否如此,作不得真。但還是建議有志於此者,多少學些如苗刀、大刀或大杆,或許會另有體會。

4月-應該好好檢討自己的心態了:這些應該是今年努力的目標吧?

一、是對外在的態度,持績保持低調,再低調,千萬不要我慢。另外持績減少在網路關於武術方面的討論,以免個人不成熟的想法誤導有心於此的同好;今年起已經開始否認否自己的存在,以後更會如此,也就是把網路的自己與現實的自己區隔開來,盡量不讓熟識的人在臉書上加入好友。

二、弄清楚外在對自我的期盼是什麼?朋友及不認識的朋友對我有興趣的事,應該是他們不熟悉的事,而不是他們熟悉的事,以武術而,應該是杜系陳氏太極拳、忽雷太極拳、鶴拳及達尊拳吧?這些應是個人要加強之處。 

三、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可以略分為三部份。1.健康:減重到BMI24左右,控制三高在正常值以內,設法活長壽一點,至少要像台中達尊趙師父一樣,這要從運動,減重,飲食控制,生活習慣及藥物下手,每天至少運動一小時,另外站椿及打坐相配合,是基本要求。

     2.武藝:太極拳(含忽雷)、達尊拳(含鶴拳)及八卦掌。

     3.實用:合氣道(含摔角)、魔杖、扎杆。

四、目前及末來需要的是什麼?我想把陳氏太極拳老架及達尊拳前七套、對打及基本家私教給兒女是一件重要的事。

以上是以四分法來做一個區分,以後再依實際來修正吧。

4月中,南部的李春生老師來拜訪老師,指導老架起勢及金剛搗碓前段,並示範其原理與應用,提到外三合部份,突然之間,似乎與大杆的扎,良大大的小架起勢搗碓,張系忽雷的搗碓等拳理似乎一下子合在一起。私下認為,金剛搗碓是立圓順運,李老師所言就是連起勢也是順運,這與良大大的小架在此處的動作是相同的,太極拳有些動作則是倒運,如摟膝拗步,倒捲肱等,不論是順或倒運,一定要空身前,感覺身前胸有力即是錯,甚至扎杆也是如此。另一個重點就是不偏不倚,看準一目標,直線前進,還有懶扎衣及單鞭出腳要往外一個小圈,但站穩那腳不能偏倚。

這二天一直想這個問題,順運是引力到背後到腳底後,轉到前面由下往上或往前,好像輪子往後轉一樣,所中平槍,上平槍可以套個理;倒運像輪子往前壓,一面壓一面前向進,如當頭砲,獻果,下平槍,劈槍。如果套上形意,或許可以這麼套,劈拳、崩拳、虎撲是倒運,鑽拳、炮拳,橫拳是順運。那鶴拳水肢是順或倒呢?目前我好像是用倒,個人淺見一般是倒,也是練為順。順倒如何連接,或許可以用反彈,或8字6字來變化,如掩手捶,可以用8字變為倒,或用8字轉成沖天炮吧。

另外本想把13杆教給人,後來發現那些人似乎沒有興趣,甚至有看到帶杆去,也是走人,那就不用勉強,技藝要授給懂珍惜的人,還教給自已兒女比較實在,以後教一些對練給兒女才能增加應對的機會。還有一點,不想跟自己學,一定是自己沒有功夫及德性,千萬不要怪別人,切記。

 P1040508.JPG  

年中,曾教授我枴杖、棍、槍、笛、雙鐮刀、鐵尺等兵器的老師,知道我學了忽雷十三桿及陳太十三桿,就開口向我學,以回饋的心態將二套大杆都教給老師,老師本來打算順便再教一套兵器,但我只向其再複習幾年前學的洪洞鞭杆,老師過意不去,再送我一把他用過的廣法楊氏太極劍做為紀念。

10月起,教授我陳氏太極拳的老師再度教授大家楊氏太極劍,這是我第四次學習這套楊氏太極劍,其實私下是很不喜歡練的兵器就是劍,但兵器除了槍棍,買最多花最多錢的居然也是中國劍。很奇怪的事,這次學劍,很有感覺,以前排斥學習的心態似乎也不見,好像對棍,刀及劍都有想練習的欲望,而且對其內容也有一點看透的感覺。10月底時,拿著這把廣法太極劍在學到大小魁星時,老師多次指點我,並說:「你要好好練習,以後就要靠你了。」讓我有受寵若驚的感覺,也對老師很感謝。

 

9月時,突然知道台中的何仁雄師兄除了精通陰把槍,居然還會迎手鞭杆,剛好有一回見面,請其指點一二,果然行家一出便知有沒有?指點了我迎手鞭第一段,憑著記憶自行學到共八段的迎手鞭中的第一到五段,大約 40式,占 80式迎手鞭杆中一半。

同樣的,在 9月,居住在澳洲的紀大回國,正好在高雄踫面,高雄的黃大一高興,就教了我忽雷二路前十四式,這一套二路共四十五式,其實就是忽雷砲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