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MS掩手捶.jpg  

陳氏太極拳中個人最早接觸的是杜毓澤宗師所傳下來的杜系陳氏太極拳,曾有人提到台灣以前最多人學習的陳氏太極拳可能是這一支,加上松田隆智先生的陳家太極拳一書及徐紀老師到日本美國傳授,再加上台灣國內武壇,妙空及古傳的努力之下,這一支太極拳的知名度可說是最高。不過直接傳承自杜毓澤宗師血脈的,大都修身養性,默默傳承,知名度反而不高。

末學有幸跟隨杜宗師再傳張朝晉老師教授砲捶,並幸運的看到杜宗師留下來的砲捶表演影片,內心十分激動,後來於104年5月19日北上參學張朝晉老師的師弟黃翔老師3天,在偶然的機會親眼目睹了黃翔老師演示直接由杜宗師傳授的砲捶套路,聽其講解砲捶部份動後,一直在回想其身形動作神韻,有時手上拿著杆子練習,想著還是砲捶中左沖右沖的打法,只是改用杆子左右扎出去。回家參看也是由杜宗師直傳的屏東何宏財老師的砲捶教學影片,在重新看杜爺這部砲捶的影片,重新發現幾個地方很有趣。所以下面的粗略的分析,要歸功於黃翔老師的指導。

黃翔老師表示此段影片雖然有點模糊,但杜老打砲捶的身影還是很柔很輕的,可以說是行雲流水,柔中帶剛的,時下一般練砲捶總是剛猛無比,差很大。 並對末學解釋其部份的練法用法,以及由杜宗師傳授同一招式不同的演練法,的確不同於外面時下一般砲捶,甚至與其他杜系陳太老師的演練的方式也略有差異,十分特殊。

以下的分析,是連同張隨勝老師的忽雷二路作部份的比較,張老師的忽雷二路連結如下,有興趣請自行觀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5GuCOq1JRY

黃翔老師在去年(104年)文化大學國術系觀摩會的砲捶演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5x6JXcjtU

首先,黃翔老師的砲捶神韻超像杜爺,像護心拳,搬攔肘,黃龍三攪水等打法都很神似,其餘老師或多或少受到目前新架二路影響,畢竟杜爺砲捶目前的結構組合上和新架二路幾乎相同。

分析如下:

1.影片中杜爺一共至少有出現三段雲手,第一段出現在護心拳與拗步斜行之間,第二段是原本雲手,第三段出現在最後的拗鸞肘前面,非常特別,目前只有張隨勝老師的忽雷二路前面的雲手出現位置與杜爺相近,其他砲捶無人如此演示。

2.張隨勝老師的忽雷二路,基本上個人是把它定位在屬於老架二路的架構上,一般大陸的老架二路單鞭後面是接護心拳,中間是沒有搬攔肘的,因此忽雷二路是從單鞭接雲手,這似乎是一般太極拳都是由單鞭接雲手相同。也因此忽雷二路並無類似搬攔肘的動作。

3.杜爺似乎在這次表演裡很喜歡用撇身捶來連接下一動作,如裹鞭砲前面,轉脛砲前面,所以整套出現了大約4到5次。

4.第一段雲手出現在護心拳後面,雲手中間用一般砲捶雲手的第二次高探馬動作來接下一次的雲手,再接煞腰壓拳。

5.影片似乎有中斷二次,最明顯的是後面左沖右沖之後,本來在舞台中央的杜爺,突然跑後舞台左方,演示玉女穿梭當門砲,連環砲不見了,懷疑是場地太小,杜爺重新移位到左方後再往下演練,攝影者來不及拍攝下來,因此少了連環砲。

6.陳氏太極拳二路砲捶是個人認為非常有趣的套路,個人也非常喜歡它,喜歡的程度約和新架相同。首先它因為早期很少外傳,因此不論是新架或老架等二路,小架二路,忽雷二路, 大約可以認為有四種組合 ,也就是有四種砲捶,但組合的差異不是很大,基本架構都差不多,它也是太極拳套路中步法最多,勢子大都有左右動作,而且通常打完左式就換右式,或是相反。差異較多可能張隨勝老師的忽雷二路吧,還出現了閃通背,前招後招等一路的動作,但整體特色仍是砲捶,至於忽雷二路與陳太砲捶的差異性,因為目前只學了基本招式,等有機會學習到全部套路時再來做些分析吧。

7..聽說杜爺此影片為蘇昱彰前輩拍的,因為最早出現蘇前輩在日本出版的陳氏太極拳影片中,該影片主要是教授武壇的32式陳氏太極拳,這是武壇徐紀老師等人從杜爺處習得陳氏太極拳後編的,八極拳的味道十分厚重的陳氏太極拳,說不定是最為世人所知的杜系陳家太極拳呢。

最後聲明,末學並非杜系陳氏太極拳直系傳承,拳架比較分析純粹是個人興趣,分析不妥之處保證一定會有,望請各位前輩大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杜毓澤 陳氏太極拳 砲捶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