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90751.JPG    

因為105年7月16日第一次學做,因為個人大意,太主觀加上太天真,以致最大宗那一帖吊膏居然以失敗收場。

跟老師商量後,決定再另配半帖藥材來試試看能否救回上次失敗那一鍋。7月 22日重新麻煩好友配好半帖藥材後,7月 23日周六再度前往台中沙鹿買麻油及黃丹,雖然少了曼陀羅花頭一味,但因為上次這一味有多放,故老師認為沒有關係,就再度將藥材泡入麻油中。

P1190730.JPG  

 上次為了讓那一鍋早點結束,火就加大了些,結果居然溫度太高,整個冒起火來了,趕快用過皮膏的鍋蓋往上一蓋,才滅掉火,但蓋子因此變形啦。

於105年8月6日全家除了公主之外,再度前往台中,大約在8點半到達,上次幫忙的師兄也來幫忙,但二位資深師兄這次就沒有來了,我們要自己小心的做。

P1190732.JPG  

 這是上次失敗的那一鍋,可以看到有黏性,桃木枝上布滿了黃丹。其實如果一定要成膏劑,這己經可以用了,就是一般的草藥泥。

P1190731.JPG  

 新的藥材放入另一鍋中,已經泡好了。

P1190734.JPG  

 做灶的活還是得麻煩老師,首先在地上挖一個四方形淺坑。

P1190735.JPG  

 然後把灶架放進去,插地土中安置好,看是否平穩。

P1190736.JPG  

 再把土挖過來把灶架的4隻腳都固定好,待會放上鍋子才不會倒掉。

P1190742.JPG  

由於只有二鍋,比上次一口氣三鍋還好照顧,加上今天沒有下雨,所以在約下午2點左右,藥材都快成焦黑的程度了。 

P1190744.JPG  

 把二個畚箕重疊在一起,放在鐵鍋子上,上面放上濾網。

P1190745.JPG  

 把含有藥材的藥油倒入其中。

P1190746.JPG  

 全部倒完後,鍋子放在上面一段時間,讓油都流入鍋子內後,再把鍋子拿下來,再放置一段時間,讓藥渣裡的油能再流下來。

P1190737.JPG  

 這次女王全程參與,本來不想讓如千金之體,如花似玉的女王陛下做這麼粗重的工作,但女王還是堅持來幫忙,主要負責控制火候。

P1190748.JPG  

 難兄難弟合照,被煙薰張不開眼睛了。

P1190750.JPG  

 在下午5點多終於順利一次就滴水成珠,做好的膏劑,好高興順利完工。在這之前有段小插曲,老師教我們二鍋分別滴水成珠再混在一起,再煮到滴水成珠。但我們認為即然新鍋如果已經滴水成珠為何要再混一次?所以我們在取得老師同意後,把舊鍋先加熱,在新的一鍋淨油加入黃丹後顏色變黑時,直接倒入舊鍋中熬煮,果然倒入後沒有多久,一次就達到滴水成珠的效果。

P1190753.JPG  

這是其中一部份的膏劑,尚在凝固中,以後就會形成美麗的鏡面。

P1190755.JPG  

 女王因為要上晚班,吃完午餐後就先行回家,完工後晚上依然吃不下,一方面喝了太多的紅茶及冬瓜茶,另外一方面王子們只想喝純牛奶的珍珠奶茶,我們三人就一齊走到火車站坐火車南下回家。

 全部做好的藥膏,分二次帶回家,第一次在8月13日順道到師兄那裡拿上膏的布一捲,然後請協助熬膏的師兄,女王及公主吃飯。第二次請台中的俊師兄開車載回,也帶回鍋子及灶架。順路去朴子配天宮還願,總算功德圓滿。

111

這一篇學習記錄是一面學一面記,所以不會很快的就完成,網友不用問為何沒有寫完?或何時寫完這種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