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721.JPG  

 雖然很早就聽過戴秀雄老師的名號,也聽過戴老師的原住民刀做的非常好,從網路訊息知道戴老師曾辦過幾次展,有一回是在高雄郭常喜那裡,但一直都沒有如願成行。這次知道戴老師在高雄科工館的展覽是從105.9.10~106.1.1就一直想去高雄看覽,但科工館附近沒有捷運,在火車站下車後要步行30分鐘才能到達,以往每年都會來科工館開會,但今年下半年都沒有排到,就這樣一天拖過一天了。

P1110699.JPG  

 正好以前同事在12月 25日在高雄出閣,中午在九如路喜宴,心想不如就上午去展,中午去喝喜酒,一舉二得嘛。後來看到戴老師在網上公告12月4日會到展場保養及解說,心想這種機會怎可以錯過,於是請屏果大野狼大大引見,果然大野狼大登高一呼,原本只有二人行,那天一同到現場的好友尚有台東黯太極大,新營蘇大及高雄地陪海龜大。我們在附近的高雄牛奶大王用完早餐後,一同步入科工館覽場。

P1110707.JPG  

 覽場是設在二樓的咖啡藝廊,以後跟著女王公主王子們出巡到這裡,通常都在這裡用午膳,所以很快就找到了。

P1110726.JPG  

 一進入展場就看到這一面的解釋,哇真是有學問呀。

P1110746.JPG  

 戴秀雄老師的一些簡單介紹,真是有非常優秀才能及精巧手藝的老師呀。

P1110733.JPG    

 我們到的時候,戴老師已經在咖啡廳等候我們到來,大家互相自我介紹,稍微談天一下,正好另外刀匠陳鐿夫老師也到來,戴老師馬上為我們解說,並用鎖匙打開展示箱,拿出刀子為我們詳細說明。

P1110737.JPG  

 這二把魯凱族的刀,刀鞘上面上有最近少見的銅面鞘,刀的把刀上的那些花紋都純手工一根根,一件件嵌進去再磨好,所以戴老師說魯凱或排灣刀在國外,因為藝術性,他們認為較適能代表台灣原住民文化,所以一把魯凱排灣族的老刀在外國拍賣市場目前是水漲船高,但在國內欣賞原住民山還是在玩刀者中的少數。

15327362_1044399472335931_8993044060902031414_n.jpg  

 這一張照片可以看清楚魯凱刀鞘的銅皮面花紋,真是很精美。

P1110744.JPG  

 戴老師解釋電影賽德克巴萊中的刀鞘是有問題,一般這種泰雅刀式的刀鞘的魚尾當時沒有那麼大,而且刀鞘背面中間那一條並非是斜面三角,而是有弧度的,配上烏心石木,真是非常有質感。

P1110745.JPG  

 戴老師做的刀,刀面上有都有一個SHOW字,這把刀柄上的藤編是老師的友人花了三天才編成,非常費工,如果沒有老師解釋,我們就看過去而已。

P1110816.JPG  

 原住民刀有些部份會有美麗的倒角,這也是我們一般對原住民刀不熟悉的人所不知道的。

P1110728.JPG  

 這是所謂的山豬矛,山豬剌,也就是一般說的竹篙倒菜刀,水滸傳的好漢常用的刀或許也是類似這種原理。

P1110740.JPG

 老師解釋說這都是各族通用,所以不要誤以泰雅刀一定是彎的,苗栗以南就偏直,新竹桃園到宜蘭就偏彎。

P1110729.JPG 

 各種矛頭。

P1110818.JPG  

 從老照片可以看到原住民的山豬剌有些非常長。

 

P1110819.JPG  

 一些老照片,不少都是日據時代拍攝的。

P1110754.JPG  

 屏東大野狼大大,拿起戴老師做的二尺二泰雅刀,真是雄壯威武呀。

P1110756.JPG  

 再一張,一般較少見到二尺二這種大尺寸的泰雅刀。

P1110758.JPG  

 台東的黯太極大大拿起刀來也十分好看,很多刀拿在手真是很有感覺,大家都說這在科工館裡唯一可以親手把玩的刀的地方呀。

P1110761.JPG  

 賽夏族的刀,戴老師說這在這一區的泰雅族也是用類似的刀。

P1110768.JPG  

 泰雅出草刀。

15232273_1044053375703874_8920910559551271749_n.jpg  

 泰雅刀,戴老師說那個刀柄就是在電影賽德克巴萊裡的刀柄,但這種刀柄其實是更晚期的,莫那魯道那時代不太可能用這種刀柄。

P1110792.JPG  

上排灣刀,下泰雅刀,下面那一把展後可以出售。

  P1110730.JPG  

 排灣長短禮刀。

105戴秀雄阿美牛角鞘刀.jpg  

花蓮阿美族的水牛角刀柄刀鞘的禮刀,真是非常漂亮,之前在山地門原住民文化園區只有看到一把這種刀,現在一次出現七把大小不同的禮刀,真是美的可怕驚人。 

15232306_1284059451664648_7096024751311749305_n.jpg  

 參觀完後,戴老師還請我們大家吃午餐,要離開前大家合影留念。

戴老師週六週日大約會去現場保養刀,大家可以趁這個機會去欣賞並聽戴老師的講說,展期只到106年 1月1日,戴老師說他累了,可能以後沒有什麼機會再展出了,大家喜好台灣原住民文化的朋友,記得把握機會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戴秀雄 台灣山刀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