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30734.JPG  

2017年6月趁大豪雨天,請假在家休養時,來整理轉了好幾手的魯排刀吧,所謂魯排刀,是指魯凱族及排灣族的刀,這二族的刀很相似,有時因為居住地靠近,會有混用的情形,但在禮刀則有較大的分別。

金崙小頭目排灣刀.jpg  

 會收這一把魯排刀,起因就是上這一對母子排灣刀,這是金崙小頭目手作自用刀,當初看到時,就想收一把這位小頭目的作品,沒有想到.......原住民樂天知命的個性,已經過了3年都不見消息,傷心的吃了好幾次的魯排肉之後,終於收了這一把轉了4手的魯排刀。

P1130733.JPG  

 這一把據說是三地門賽嘉村一位有名的村長葛潻丁做的,起初是一位愛刀的黃先生收藏的,後來轉手給一位嫡傳的太極拳高手,因某種原因再轉手給南部某八卦掌高手,然後再由小弟我承接。

這把利器的諸元如下:

刃長約21公分,柄長約11.5公分,刀總長34公分,蛇形鞘長25.5公分,是一把工作刀,從鞘上形式及裝飾是偏魯凱族,但是三地門地區製作,那裡往往二族是混用的。

這把刀先後經過momo村長二次開光點眼,拿來削紙時,真利到令人害怕呀,打算以後拿來整理家裡花園的小樹及當短的咖哩練習用。

這是鐵管刀,後來刀柄外表有綁上藤,但被轉手換成腳踏車內胎綁著,握感不錯。

P1130735.JPG  

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到這把刀已經磨的很利,刀鞘尾端可以看到魯排刀常見的蛇首,看起來就像看到蛇的頭一般,有蛇眼及鼻子。

 

46399004a1_m.jpg  

 排灣族的習俗,男人要獵超過10頭山豬才有資格配戴百合花,稱為「卡瓦路安」,葛村長親手用用獵刀及矛獵撼捕了上百頭山羗山豬,所以用「卡瓦路安」做為店名。

根據網路消息,葛村長做的工作刀大約2500元起跳,禮刀部份,平民約8千元起跳,貴族是9000元起跳,想買這位村長的作品,可以參考一下。

網路關於這位原住民前村長的介紹網址如下,請自行參閱:

http://blog.xuite.net/ookkaatt/steelandlacquar/125324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