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730.JPG     

 這一切都是從去年105年去參觀戴秀雄老師的台灣山刀傳奇展覽開始的,就是上面照片下面那二把一長一短的排灣族工作刀及魯凱族小刀。

上面曾見到刀友出讓,那時如果收下來,可能就會變成上下各一把了,不過個人下面二把在鞘及造型較像是一對子母刀。

 P1130726.JPG

 5/27除了拜訪momo村長,吃了屏果美食,見到水月紅茶外,就是專程到潮州參訪戴秀雄老師,戴老師很親切及詳細為我們介紹原住民刀相關知識,同時有一位正在學習製作原住民刀鞘的帥氣士官帶著美女友一同來向戴老師請教,我們也因此了解一些實作的知識。

18789137_641363009387796_2013802725_o.jpg  

 正好上週參加菲律賓魔杖研習營,拿到二把戴老師正在製作的排灣刀,覺得好像很合適練習咖哩用,正好處在女王鸞駕事件起動,戴老師同情小人的處境,就同意帶走一把,感謝戴老師玉成。

18789935_641363022721128_405461949_o.jpg  

 今天收到了這把,個人稱為練習刀的排灣刀,

P1130718.JPG  

 剛收到是這樣子的,戴老師是用宅便寄送的。

P1130719.JPG  

打開發現包裝的很好,戴老師是很有經驗的專家。 

P1130720.JPG  

 打開就是這把排灣族工作刀及養保用一瓶萬工針車油。

P1130721.JPG  

 這一瓶是經濟又實用的油,平常個人保養單車及刀具也常用到,有時還有來保養木槍木棍。

P1130722.JPG  

 刀柄藤綁的很漂亮,戴老師都用這種綁法。

這把刀的諸元如下:

刃長48公分左右,柄長14公分,總長約63公分,鞘長約57公分,鞘是烏心木做的,重心在離手把上端10公分左右,算是薄刃輕巧型。
如果沒有意外,打算結合最近轉了4手的三地門村長魯排刀,或正吉排灣刀成一對來做為練習咖哩使用。

 

P1130723.JPG  

 在戴老師那裡見到時是鐵圈是銀色,出貨時已染黑了。

P1130732.JPG  

 排灣刀鞘與魯凱最大的不同是,鞘較薄,在鞘的上部有一個突出的木塊,戴老師做是用一體成型方式做成,所原木會比較厚,切下來部份,老師會拿來做刀柄,不會浪費。

P1130724.JPG

 戴老師提到,這個祖靈頭像是要刻在刀鞘這個木頭的下方,但有些人不清楚就刻在木頭的上方。

 

P1130725.JPG  

 刀上有戴老師的SHOW的字樣,就像製刀師陳柏村會在他的作品上刻上momo村長的字樣一樣。

P1130727.JPG 

 這樣特別拍出來表示此刀的重心是在刀身離刀柄上方10公分左右之處。

P1130728.JPG  

 有些人可能問我為何沒有把刀上的保鮮膜折掉,一方面收到此刀時,正值台灣面臨超大豪雨的季節,很擔心刀不小心會生鏽,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下面戴老師對木鞘保養的建議。

其實可以用吹風機比較快,但是揮發也快,我這種是比較不趕時間做法,上厚一點大概封三天就可打開透一下空氣,稍微擦拭但暫時不要推,等用手摸起來不黏的時候再推拋一下,利用布與木頭磨擦產生的熱,讓表面再軟化一些。 其實重要的是還是時間與平常擦拭,應該兩個月到三個月木頭會呈現出紅棕色光澤。

 P1110821.JPG  

 105年在高雄科工館見到戴老師這把魯凱族工作小刀,就覺得造型很特別,就多拍了張照片,戴老師知道我喜歡,另作了一把相同的,沒有想到它的複製品竟來到此處。

20170212165740_IMG_2324.JPG

 這是沒有鞘的刀照片,它的諸元如下:

刃長 約25公分,柄長10公分,刀長約25公分。

P1130013.JPG  

 鞘是烏心石木,是戴老師常用來做鞘的木材,鞘長18.5公分左右,刀的另一面及鞘上有戴老師的SHOW標示。

P1130012.JPG   

 

20170604095048_IMG_3108.JPG  

另外戴老師做刀鞘時喜歡用這個日本品牌的美工刀。

20170604095106_IMG_3109.JPG  

就是下面這把美工刀品牌,但他用的是30度的刀片,是像上面照片中上一把美工刀的刀片。

 戴老師作的原住刀都十分用心,且考證非常確實,對戴老師的刀有興趣的同好可以依下面的連絡方式與戴老師連絡。 

P1200138戴秀雄老師.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山刀 戴秀雄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