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71111_144806_vHDR_Auto.jpg  

2017年11月 11日俗稱光棍節,小編在臉書上見到台北武道會將在這一天下午舉辦演武武聚會,內容是合氣道及日本古武道,剛好那天上午來自香港的涂行健老師一年一度來台教授意拳站椿功,可以在受教涂老師後有機一睹台北武道會的真功夫,於是跟在天龍國的武術光棍哥一同前往參觀。

由於小編年歲已高,在12小時內連站了近3小時的椿功,當真舉步維艱,但武術哥年輕有為,讓小編見識到天龍國人健步如飛的速度。總算在下午2點前趕到道館,進去才知道原來演武時間是下午2:30分,而非臉書上的時間,不過這也很好,可以讓我們熟悉一下環境及認識來參加的朋友。

  

在教練簡單的介紹合氣道的源由之後,就開始合氣道的演武了,簡附當天的演武的片斷,最後是教練一對三的演武,內容十分精彩,主要技法跟台灣差不多,但是可以看出比較接近日本的風格,有些技法在台灣也不常見,例如施技後的反擊,這方面在台灣是較少見,台灣大都是攻擊者攻擊後,受方反擊,但較少有攻擊者被受方反擊後,攻擊者反擊,以前聽說過技法,有攻擊,反擊,反反擊(破)相似。

 P_20171111_145748_vHDR_Auto_p.jpg  

休息15分鐘後,大家享受著主辦單位準備的茶水及點心後,下半場演武開始了,首先是由學生演示,這時小編才知道原來古武道是指日本居合道,台灣居合道一向有北有夢想流,南有英信流,中有戶山流,沒有想到台北武道會是柳心照智流,教練解釋是,好像是香取神道流與示現流的技法合流而成。 

23380170_1177943685639035_6426346201158409763_n.jpg  

學生演示十分精彩,看不出只有練習不到四個月的樣子,讓大家感覺只要在利害的教練指導下,人人都可以為劍客。 

P_20171111_151132_vHDR_Auto_p.jpg  

 接著來自德國的女先生上場表演,動作利落不含糊,如果不是看到金色的頭髮及外表,還以為是日本妹穿著和服表演呢。

  

 教練與女先生示範一些單人技法的意義。

23473154_1177835935649810_2557238042332509492_n1.jpg  

 教練長的高又帥,演武也十分帥氣呀。

P_20171111_153126_vHDR_Auto.jpg  

 最後示範龍雙越的雙人演練及組太刀練習。下面是木刀對練演武的段落,二人練習時,會依攻擊的部位喊面,手及腰的日語。

    

  

P_20171111_170046_vHDR_Auto.jpg  

 演武結束後,教練邀請大家參加接下來的合氣道及居合道的體驗課,大家在二位教練的指導下學習的很高興。

P_20170917_115955_vHDR_Auto.jpg  

 台北武道會在臉書有專區,地點目前已經移往松山火車站對面,台北武道會的地址是台北市信義區市民大道六段316號2F

email: taipeibudokai@gmail.com.

歡迎大家前往參加練習,或是向老師請教詳情。

日本刀尺寸圖.jpg  

 這個流派用的日本刀比一般的短,一般人練習居合道用刀,大都是使用2尺3寸五分到2尺4寸5分,但這個流派通常是二尺3寸以下尺寸。

柳心照智流通常用刀長:2.3~2.35 尺(Shaku)(69.7 cm~71.2 cm) 柄長:7.5~8 寸(Sun)(22.7 cm~24.2 cm)最短也可以在 2.2尺(66.6c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ZFh0VtRD90

上面是日本柳生照智流女劍土的練習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q-xQtOHSxU

 

平成27年亀戸香取神社古武道奉納演武大会 柳心照智流,女生表演武。

這種武藝的練習者,不分男女老幼都可以練習,達到身心平衡,靈性的提升哦。

 

 

 

arrow
arrow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