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為楊興靖的弟子張滿宏的練拳照。
    


       打拳好像跳舞。


      記得去年拜讀和有祿先生的著作和氏太極拳一書時,裡面有提到練習趙堡太極拳和氏架有一條重要的練拳要訣--耍拳,就是如同孩童玩耍一般的演練和氏太極拳。正好扶養著三個小孩,有時觀察他們玩耍的情形,真十分好玩,全身都放輕鬆,沒有絲毫拙力自在快樂的玩耍,就跌倒了,很快的爬起來再玩,沒有爭勝之心。有時有了爭執,有人因此哭泣,但轉眼間馬上又玩在一塊了; 交朋友也不問出身高低,貧富貴賤,只要能在一塊玩就行了。


        看了,覺得大人的世界真是太複雜,家父一向會以他個人觀點對我朋友加以品頭論足的批評,弄得我為了耳根清淨,很少帶朋友到家裡,就算帶了,也是帶進自己房間。


         練拳如耍拳,真是令人玩味呀。


         上個月帶著太座大人與三個寶貝到南投集集參觀顏師叔他們趙堡太極拳的表演會。太座本來是一個人在圖書館吹冷氣看書,後來快結束時來會場觀看。事後她跟我說:「為何你們這種趙堡太極拳打起來像是在跳舞,而不像一般的太極拳那樣慢慢的動呢?」


        那時我不以為意,只跟她說,這是這一種太極拳的特色呀,


       這一次到印尼玩,要離開飯店時,因為服務生忘了提某些房間的行李,導致出發延誤了近一個小時,大家拍照的拍照,隨意逛的隨意逛。我覺得無聊,就在一個大廳旁休息椅的小空地上,打一趟趙堡太極拳,愈打愈順暢,也不管其他人的奇怪眼光,有些老外也坐在椅子上看,大約不到5分鐘就打完一趟,領隊也叫著:上車  出發了。


        這時太座大大及她的朋友跟我說:「剛剛你手舞足蹈在跳舞嗎?還很好看呢!」,看樣子老外他們也是認為我大清早在跳舞吧。


        不是很多人都說趙堡太極拳打起來很難看,很醜,但很實用嗎?不過我觀看大陸楊興靖,張隨勝等人的趙堡太極拳,或是熊貓大大的演練都是覺得非常好看,賞心悅目呀。都是同一套拳為何有這種差別呢??


       老實說,我不懂。

arrow
arrow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