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年之友--PTT的手相版主雲昇老師,有次看了我的面相及手相之後,輕輕嘆了口氣,說:「依你的相來論,你這輩子要有錢富裕,可能很難吧?。」


  我一聽到此言,笑笑回道:「成事在人,富貴在天,我有三個孩子要養,妻子的家庭經濟比我家還不好,老爸已七十,尚要負擔妹子及她的兒子,還有尚未找到工作的么弟等的生活,以後若是生病,也只有我能承擔養老送終的事情,其他弟妹可能沒有能力或忙於個人事業無法抽身幫忙。岳母若生病可能也要我幫上忙,如此,在我未成家前有了心裡準備,當時若不成家,或許可平安安樂過一生,但成家之後,皆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種情形上怎可能有積蓄。再加上目前在公家機關服務,所謂人在公門好修行,在這種單位工作,就是俗稱餓不死,但也不能有錢的工作,若是真是很有錢,那豈不叫我去貪瀆嗎?這種事我是不會去做,故,沒有錢的清白安穩過一生,應該是我這一生的寫照。」


看完相之後,心想,就是因為無法有錢過一生,所以更要有理財的關念,所以也算積極去了解何謂理財,再加上,阿扁大總統上台時,未聽深綠的岳父大人勸說,把手上持有的股票出售,結果把婚後存下僅有一點錢都賠光,所以在生下孩子前,幾乎是沒有存款及積蓄。



受了這些剌激後,就在懷念的亡母過世前一年,開始出脫一些賠本的股票,轉移到投資基金及保險上,也開始定期定額去扣款買基金。這樣子之後,算一算,居然比以前投資股市還能穩定收入。


因此得到一些感想:


一、支出=收入-投資:
      以前許多理財書都是教人,理財要這麼做,就是投資=收入─支出。這種理論不能算錯,但人性就是喜歡享受及花錢的,這麼做,也許要一個拿出5000元來買基金,都很困難,搞不好扣了幾個月,就贖回去花用。如果真的要存下錢,像我們這種薪水階級,就要嚴守支出=收入─投資。就是設下一個月要多少錢去投資,把那些錢扣下來之後,剩下的錢才可以拿去花用。有時想想吃一客牛排,一碗牛肉麵跟吃一碗肉絲麵,還不是一樣為了飽肚子,如果牛肉麵 牛排比較好吃,那就用來做為獎賞也不錯。


二、要確保獲利,不要妄想一下子就獲利很多
        很多人一投資基金,就想每年獲利十幾 二十%,甚至二三倍。每年想獲利二十%不是不可能,個人曾經三個月左右投資能源類基金獲利超過60%以上,但是獲利之後要確保它才重要,不然有些基金漲的快,跌的也很凶。個人做法是如果獲利達到自己的設定,就轉為買債券基金,若是還想投資,就先轉到全球型基金,等待低點時再轉回來原來的基金。


三、設定停利點及停損點:
        一獲利就想有更高的獲利,一損失也急著贖回。這是大部份散戶的心態。


四、投資基金以全球及債券為主,搭配一些新興市場
       個人投資基金的習慣是偏重於海外基金,國內基金只佔投資總額的十分之一。原因是海外基金雖然手續比國內基金貴一倍,但國外不少基金公司都是成立很久,且都有一些招牌基金可以選擇,也比較不擔心倒掉,另外獲利是屬於境外所得,在一定金額之下(好像是一年600萬吧)是不用扣所得稅,(如果我一年境外所得超過600萬元,馬上就申請退休去環遊世界)。而國內基金,經理人更換非常快,規模也不大,很有倒掉的可能,我曾買過一家國家基金,後來居然換了三家公司,還好有獲利百分之五十,馬上贖回。國內基金,通常我是跟著大盤買進賣出。


很多理財書都教人買基金時,債券基金所佔個人持有的基金比例相當於自己的年紀,也就是說,如果30歲,那債券基金約佔百分之30,若是50歲就佔百分之50。不過個人投資偏保守,幾年來投資的比例都是債券基金佔百分之60左右,全球型的股票基金佔百分之10左右; 目前還搭配一些新興市場及能源,貴重金屬等。新興市場比例最多就是亞洲及金磚四國了。
其實個人投資非常保守,只期望每年整體獲利如果有百分之10,就非常高興了,以這幾年而言,大致上有到達這個目標。


五、在生活上減少支出或是不用花費某費用時,就會有多餘的錢去做其他投資或享樂:
        有些人是先享樂再去想如何把這筆花費報銷,有些人卻是為了去玩,平日就刻苦存錢。無論你想做那一種人,都要考慮一下後果是什麼?


六、有時必須刻苦一點過日子,有時不要把自逼太緊:
       
佛陀曾說弦要調的不緊不鬆才能發出好音樂。



七、有強烈的欲望想要有錢:
        要常常向自已說:我想要有錢,我想要存下錢來。久之就會變成信條及信念,所以看到地上有一塊錢或是一張發票都要馬上撿起來,不要有一塊錢沒有用,或是發票不會中獎的關念,在下就曾經因為少了一塊錢坐不上車子的經驗。還有買東西一定要養成要發票的好國民習慣,說不定那張發票至少會中個二百元也說不一定,誰知道財神爺那天會光顧你呢?


八、保持運動習慣及良好健康的生活:
        
健康的價值是金錢買不到的,只有健康的身心,賺來的錢才有價值,也才有那種命去享受。


九、善用信用卡的各項功能幫自己理財:
       目前各家銀行不定期推出各種信用卡,及信用卡的優惠措施,可以花一點時間比較。依自己的用途去辦理信用卡。個人很喜歡用信用卡,因為它每個月都會帳單,我都把帳單留下來做為記帳之用,一段時間拿出來看,就知道自己的錢花到那兒去了。


     如果有開車的朋友,最好辦一張加油卡,在油價高漲波動的時代,可以省下一些錢,平日我騎機車上班,一樣也是辦了張加油卡,一個月大約可以省下七 八十元左右。另外常打電話的人,最好去辦一張電信卡,如卡神常推的中信call卡搭配中信中油卡,因為一般中信卡的紅利點數,每1000點只能換一個60元便當,但如果call卡搭配中信中油卡,紅利點數每1000點可以抵200元電話費,價值就提昇了二倍以上。還有投資型白金卡一定要去辦一張哦,回饋金是1%,而且無上限,再加上年費繳5000元,每月回饋500元,共計回饋6000元,每年可以多賺1000元,如果一次辦二張,每年就可多A2000元。


其他信用卡也有不同用途,如果常去百貨公司買東西的,最好找一張,紅利點數可以抵購物現金,還有回饋金的那一種。這些卡都可以讓我們省下一些錢。


十一、不要使用現金卡或是信用卡來借錢:
             那些利息是非常高的,倒不如去銀行小額信用貸款比較好。現在是低利率,有時我也會去貸出來買基金,但別人要不要如此,請自行決定。


十二、與家人及朋友保持良好的互動:


十三、可以將自己理財心得與別人分享,但不用強迫別人接受這種理財觀念:
             理財就好像有人喜歡吃肉,有人喜歡吃素一樣,有些理論或許一樣,但大部份卻各人有各人的心得,說不定別人的理財方式比我們高明不知道多少倍呢?


十四、好好教養下一代:
           要好好教養下一代,並灌輸他們理財的關念。這樣做至少有二個好處:
1.有了理財關念,下一代就會獨立自主,好好把他們自已照顧好,這樣就可以避免子女長大後,出了狀況,回來家裡要錢,甚至出了事情,還要父母親出面代為還錢---像卡奴或惡性倒債之類。如果不好好教養子女,你多會理財也不夠他們給你倒一債,這樣會讓自己的下半生過的很痛苦。


2.好好教養子女,才可以打破富不過三代的惡夢,當然這個最好要再加入信託這一項,不過信託部份尚在了解中,有機會再寫這一部份,但好好養育子女,讓他們正正當當的做人,還會理財,不但可以減少許多社會問題,連帶的家庭問題也會少很多。
        有不少父母,太過寵下一代,結果退休以後,還要負擔養育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的責任,沒有法子享清福,算起來很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