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1月25日


最大的一隻鬼艷鍬形蟲居然爬出土外,掛了,推測是因為加了新土的關係,死亡時間應該是在北上考試那段時間。


96年1月27日
今天嘗試幫彩虹鍬換第二個菌瓶,這是放入之後二個月第一次換瓶,也是使用菌瓶以來第一次換瓶,換了之後,覺得其實可以再等一個月再換,不過換了就換了。過程還算順利 。



96年2月1日
本來要幫去年三義抓回來扁鍬的所生的植入菌瓶的幼蟲也換新菌瓶,因為菌瓶變輕了,後來只有把前三分之一變黃的部份挖掉,加入新的乾木屑來試一下會如何?總之是嘗試。


今天把上次更換彩虹鍬的木屑找出來看,發現有重新發菌的現象,正好放置的養殖箱下面還一半的木頭及木屑,就找了二隻巴拉旺扁鍬的二齡蟲放進看看結果如何?


另外考慮一下,決定過完年後再買入新菌瓶


96年2月7日
早上檢查菌甁時,發現其中有一個菌瓶開口怪怪的,有一個黑色的頭,本來以為是幼蟲跑到甁口,後來發現不像,擔心是幼蟲死了,把瓶口的菌去除後,發現是一隻母的台扁鍬,已經羽化。從其他紀錄,這隻大約3.5公分,在瓶中一共住了三個月又20天左右,因為有動一下,猜想可能沒有死,就用盒子先裝起觀察。


接著又換了另一隻彩虹鍬幼蟲及一隻去年三義抓的扁鍬生下的幼蟲的菌甁,蟲體不小,應該是公蟲。至於昨天那隻母蟲有動了,但大部份都在休息。



96年2月9日
因為領了年終獎金,忍不住買了6隻神仙魚,及二隻菲律賓鬼艷的三齡幼蟲,雖然很大,但比起上次過世那一隻台鬼,還是小了一號,其中比較的那一隻,我把它放到比較大的箱子內。因為鬼艷都有適應新食不良的情形,所以還是以其本來的食材為主,再加入一點木屑及菌渣看看。


 


聽說這一種到成蟲要超過一年,就來紀錄看看吧。


96年3月1日
今天做了一件後悔的事,看到有一個菌瓶變輕了,就想幫它換個新瓶,沒有想到卻挖壞了那隻做好蛹室的台扁,那隻台扁應該是要進入前蛹期。結果放在新的菌瓶,它一直不進去而燥動,


後來,把移入已變成蛹的二點赤鍬公蟲的盒子,把木屑壓一個坑,放進去,它馬上就安分多了,身體也明顯變短了,猜想可能是隻母蟲。同一批送給同事的台扁也已經化為蛹,也可能是隻母蟲,因為只有10元大小就化蛹了。



這是目前主要的菌瓶,都是台扁,只有前面是牛頭扁。
最上面那個盒子裝著是剛成蛹的二點赤鍬形蟲,也是一隻小公蟲。
最左邊那一瓶本來想更換新菌瓶,不過,考慮它老是在那兒,說不定是進入前蛹期,再觀察一二週再說吧。



96年3月4日
忍不住還是把2月1日放菌瓶的巴拉旺扁鍬形蟲的幼蟲挖出來,因為這一瓶原先是彩虹鍬形蟲更換下的菌瓶,超過三四個月,另一方面菌瓶也有縮小減輕的現象。因為上次看時,巴拉旺只剩一隻幼蟲,挖出來看,一個月長大許多,已是二齡蟲了。



另外給辦公室裡二隻台灣鬼艷換新的木屑,發現也長大許多,差不多比原先在1月底陣亡那隻幼蟲還大了,真是的,數大就是美,還是喜歡看到大大的幼蟲,大小的幼蟲就變蛹實是不剌激。



96年3月6日
收到山姆大叔寄來的磅秤,真是太感謝了
3月1日那隻被我破壞蛹室的台扁,今天脫皮化蛹了,全身油白黃色發亮,很漂亮呀。應該是母蟲。



另外今天又心急挖壞另一隻在菌瓶裡的台扁,還好,尚保留下部份,所以還是放回去,應該過幾天就會化蛹了吧。



另外羽化為成蟲的二點赤鍬形蟲,本來不想拍它,因為太小而且不漂亮,後來想想,還是補拍來做紀念好了。



這樣子紀錄好像很亂,下次改以蟲的種類來紀錄吧。


去年曾經試著讓一對二點赤鍬形蟲交配,但不到一週公蟲就被母蟲幹掉了,那隻母蟲好像沒有生,但後來一共留下幾隻幼蟲與台扁幼蟲混在一起,最後只有二隻母蟲及一隻公蟲順利羽化。下面這一隻是最大的母蟲,比另一隻公蟲還要大,但胸部有缺陷,也許會另外找一隻公蟲跟它相配吧?



96 年10月4日
          剛剛發現,去年繁殖的鬼艷鍬形蟲幼蟲,羽化失敗,已經陣亡,嘿嘿,整整養了一年。印尼金鍬第一次繁殖失敗。鬼艷目前有二對配對。


         不過,今年繁殖的鬼艷,早上發現母蟲死亡,但幼蟲已經孵化出來了。找個黃道吉日再來分箱吧。


          10月17日
         鬼艷公蟲短牙型陣亡,推測是氣候變冷的原故。
         蘇扁有一隻幼蟲化蛹,應該是母蟲。目前還有一隻蘇扁幼蟲,交配成對的機會應該不大。牛頭扁有一隻幼蟲確定是公蟲,持續增大中,另一隻幼蟲應該是母蟲。


96年11月20日
        二隻蘇門答臘扁羽化,都是母蟲,大約有4.5公分大,巴拉旺也是母蟲,但羽化失敗。目前鬼艷幼蟲發現6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鍬形蟲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