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55b2e781bb3a8264cd9f2193d1584  




    個人觀看後感覺很多招式均來自合氣道等相關擒拿動作,相關實用;而且有時 
毛利元貞也用類似合氣道的招式來講解。但其與合氣道的差別在於,他的動作較
直接簡捷且較一般合氣道動作入身較深,而且他配合現在社會會出現的情況來演
示,也比合氣道那種好像古流演武方式來的實務。                                 
    個人覺得,以現代生活,大部份人非職業軍警的情形下,平時只要練熟其中幾 
式,再加強一下自己的體能,應該就可以了。有興趣人可以再溶入蘇俄特戰隊戰
技的桑勃動作。                                                             
    PDS就是Personal Defense Systems                                      
                                                                         
壹、危機管理防衛術第一部:都市日常生活的防身法                           
    本影片主要是對所謂 PDS 做一簡單的介紹,並對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空手侵襲的
方式提供一些必要對策。即本篇中,歹徒都是空手,不持武器,換句話說,這一
篇 是 PDS 的入門篇。本篇的技法在施用之後,通常施術者本身就要趕快逃跑了
,不要與歹徒硬來,所以本篇演示者做完動作後,不是跑走,就是維持合氣道
施術完的殘心勢式,類似八卦掌的猛虎出山式,站成弓箭步雙掌向下按的動作。             
                                                                         
一、間合:                                                                
    二者之間的距離,第一種是可以打到對方,也就是攻擊區;第二種是伸出手可 
可接觸對方;第三種是,要上前一步才能進入攻擊區內。                       
二、姿勢:攻擊姿勢:雙手握拳,一前一後,腳成中弓箭步                     
          自然體:雙腳平行站立,與肩同寬,雙掌相對,在胸前合抱。本部影片 
                  大都以自然體去應對。                                   
    影片舉出一些被歹徒攻擊實例,很讓我心驚,說真的,若是突然出現這情況, 
一不小心一定會被暗算而失去先機,就算平時有練武,也可能因失先機而倒地不
起,所以這一部影片每一種情況大都要自己先保持適當距離,而且盡量在對手拿
出武器前,脫離是最好。這些影片雖沒有教大家如何主動打對手,但把歹徒攻擊
的方式反過來,對相當於我們主動攻打對手的方法。                                 
                                                                         
三、崩:崩這個觀念應該是從柔道及合氣道來的。                             
                                                                         
四、攻擊區:一般對手的攻擊區就是他雙手平伸以其身體為軸心所畫出的圓,即
其 攻擊區。                                                     
      當對手打我時,側進以當身技入身反擊之。                             
   1. 拗步攻擊:如對方前踏左腳,以右拳打我:                             
     (1)我即向左轉身上右步,左手制其右手腕,右手刀劈打其右脖子,接著左腳 
  隨左轉身而退到右腳後。( 形意劈拳或陳太懶扎衣 ;步代即合氣道轉身法)--這 
  是內門                                                                 
     (2)外門,對方攻擊如上,我右轉身上左腳,右腳隨著右轉而移動到左腳後, 
        右手扣制對方右肘,左手刀切對手右大臂。                             
                                                                         
    2.順步攻擊:對方前踏右腳,以右拳打我。這時如果用上面的方法反而容易使 
  自己重心不穩而跌倒。因為對方是同手同腳,所以應該,引導對手的右手臂向
自 己左右側拉倒。(即是用捋的方式)                                         
      (1)向右前方45度,進右腳,反擊方式同上。                            
      (2)向左前方45度進左腳,左手制對方右小手臂,右手制其右上臂。        
                                                                         
    3.以武士刀示範這些原理:基本上這些都是合氣對劍的基本動作。           
      (1)二人拿中段刀青眼姿勢,接著高舉到頭。                                    
      (2)內門:對方向我劈來,我右腳向右前方前進一步,左轉身,左腳移到右腳
               後,刀劈向對方左脖子。                                    
      (3)回到(1)的姿勢                                                   
      (4)外門:對方再向我劈來,右轉身,左腳向左前 45 度前進,右腳移到左腳
               後,刀劈向對方右脖子。                                    
      (5)回到雙方持青眼姿式                                              
      (6)對手高舉刀,我進右步,刀指向對方喉部或臉部                      
      (7)同(5)                                                           
      (8)對手高舉刀,我上左步,刀指向對方喉部或臉部                      
                                                                         
五、PDS之12基本技法                                                      
   1.對手(順步出右手要抓)我領口:                                        
             我向對方中心上右步,左轉身,左腳移到右腳後,左手由對方右手外側
        進入接著扣住對方右手小臂,將其右手貼住我的右胸,右手掌貼住對手
       右手臂內側自其肘往右小臂切下 ,雙手合勁
,隨身體左轉,往左外側翻
      轉讓 對方倒地。(這其實就是反手 摔,只是右手用切的方式,比較入身;
     毛利元 貞的技法就是利用入身進入 ,再用上臂或身體去制服對手,這比較省
    力,且 較易學會 )摔倒後,自己成右弓步,右膝外側頂住對方右手肘,將對手
     右手臂 往上拉直再往身體左 側拉控制,並將其右腕往下扣。                                    
             重點在雙手掌合勁,先往對方身體推去,對方會反抗前推,再利用這
         力外帶翻轉。                                                    
                                                                         
  2.對手順步出右手要抓我領口:                                           
            1.是內門,2 則為外門技法。向左前方 45 度,踏出左腳,左手掌向 
        右側切拍打對手右手臂 (這時如果沒有把握,也可用二手去接;接著上右步 
        ,出右手切其右上臂或右肩,接著二手合勁,左轉身,移左腳到身體右後 
        方 (合氣道轉身法 )用 1 的方法摔倒對方。(前半部的步伐就是螳螂拳崩 
        步一開始的三才步;這等於是手揮琵琶或初收的用法 )                 
                                                                         
應用實例-下車時,對方逼進,把我逼到靠著車子,突然捉住我的領口,隨即用
腳踼  我,我倒地不起:                                                
        正確的方式:如果有人逼進,先避免自己背後靠著車子,應先保留,身後 
    逃跑的空間;接著左腳在前,向前伸出雙手與對方保持適當距離,(其實車鎖也
    可以護身武器 ),對方一攻擊就用1或2反擊。                             
                                                                         
  3.對手(順步右擺拳)攻打我的左太陽穴:                                   
            我以自然體姿勢,右腳向左前方 45 度進一步,雙手向前推,左手制 
        對方右手小臂近肘處,右手制其右肩,雙掌合力像揉麵一般將對手右手臂 
        向前捲推出,且偏向左側下方, 即可把對手摔倒,如前面的方式控制其右 
        手臂。(這一式相當於陳氏太極拳的抱虎歸山或六封四閉的用法,有一個想
        法,同一招式,施打在人體不同部位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所以不要被一  
       些古板想法套住 ) 。重點是右手的往下旋推及右膝崩對手右膝。 往下的
       旋推,有點像是貓爪抓東西,往前抓住,再往回往下勾回來,產生一個向下
       旋的力量讓對方倒下。                                                
  4.對手(順步右擺拳)攻打我的左太陽穴:                                   
            3.是內門,屬於被動反擊,4 則算是外門,敵一動,我即制敵機先, 
        在對手一出右拳,即向左前方 45 度前進左腳,不同於 3,3 是右腳斜進 
        其中線,4 則為則左腳到其右腳外側,利用右腳向後勾起,等於柔道的大 
        外割,除此之外同 3。                                             
                                                                         
應用實例:下樓梯時,歹徒坐在樓梯下方,我一走下樓梯,對方即走進,一面用言 
          語分散我的注意力,突然出右拳從左側打我頭部,我中拳後倒地。     
          正確方式:對方叫我時,我立即碎步後退,跟對方保持距離,對手舉起 
      手時我也向前伸出雙手,不讓對方進入攻擊區,對手揮拳,即用 4 的方式反
      擊。                                                               
                                                                         
  5.對手(順步出右手掌)打我右耳光:                                       
             基本上這一式就是合氣道的斜打,對方斜打,我也斜打反擊。      
             對手右手掌打過來時,我上右步,左手制其右手腕,右手刀先立掌劈
         其右脖子,再轉過來成陽掌劈按其左脖子,左轉身,左步移到右腳後,雙
         手向左下方捋帶,將其摔倒,再用 1 的方式控制其右手臂。(這招是懶扎
         衣加捋的用法;也可以是忽雷架中懶扎衣到六封四閉前半的用法 )      
                                                                         
  6.對手(順步出右手掌)打我右耳光:                                       
             5是內門,6是外門,但是用反手摔的方式反擊。                  
             對手出右掌時,我右轉身並斜向左前方進左步,右腳移到左腳後,左
         手扣其右掌背,右手合力將其手腕往外翻轉,身體此時將右腳踏右前方與
         左腳呈平行步,與肩同寬,再以此為軸左轉身 180 度,左腳移到右腳後 
         ,將其摔倒。(這算是一種主動反擊方式 )                           
                                                                         
應用實例:上樓梯時,歹徒站在樓梯上方等我,我一上樓梯,對方叫我,一面進逼 
          ,突然抓住我,右膝頂我肚子,我被打中,倒地,錢包被偷走。       
          正確方式:對方逼進時,用上面的方法保持距離,對方一出手即用 6 的
      方式反擊之。                                                       
                                                                         
  7.對手(順步右直拳)攻打我的左臉部:                                     
             我進右步,身體左轉,雙手刀在胸前交叉,右手在外切其右下臂,左
         手扣其右上臂近肘處,可用手指扣其肘後麻穴。右手切其手臂使期下彎到
         背後呈 L 狀,右手順勢向上扣住對手肩部;向左前方斜進左腳一步,雙 
         手合力往下將其摔倒。                                            
             從這裡可以看出,毛利氏的技法都是先防御,然後利用推、拉、提或
         點穴等方式使對方根斷了之後,再順勢摔倒對手,用同樣的方式控制,他
         的控制法雖是雙手,但用左手就可以達到目的,右手可用來持槍或武器。
                                                                         
  8.對手(順步右直拳)攻打我的左臉部:                                     
             7.是內門,8是外門,通常在這裡偶數的技法,都是比較主動的技法 
         ,當對方剛一出手,就馬上反制;而奇數的技法,常是對手出手,引導他
         招式變老再反制。                                                
             我向左斜前方踏出左步,雙手交叉向右格對方攻擊,左手向內格對方
         右拳,使其右手臂到自己右肩部,右腳進一步雙腳平行,成小馬步面對對
         手,右手刀直接切向對方右頸部。身體左轉 90 度,左腳退至右腳後,雙
         手合力往下捋,將對摔倒。這也是懶扎衣的用法                      
                                                                         
應用實例:我在用鎖開門時,對方從我的右側走進,突然伸手出拳打我肚子,
我被 打中後倒地不起,對方再補一記膝撞。                             
          正確方式:對方一逼進,就離開門,並使自己背後有逃走的退路,伸出 
      雙手阻擋對方靠近,對方一出拳即用7方法反擊。                        
                                                                         
  9.對手(順步右直拳)攻打我的左臉部:9以後的4招是屬於女性的自衛術。       
             此式與5 6那一組不同的地方,是受攻擊的是較矮的女性。         
             我進右步,身體左轉,雙手刀向左側防護對手右手臂。雙手刀向左側
     防護對手右手臂。左手扣住對手手腕,右手刀直劈對方右頸部,然後從對
    方右腋下穿出,用右手臂彎扣住對方右上臂,左手扣其右手下臂,雙手合
    力,產生逆時針旋轉力,使其拔根,再順勢讓其右手往內扣,左手往外推
   ,身體上前靠進對手,產生絞力, 使對手右手臂產生痛感,此時對方會因
     痛而提高腳根,再往下摔倒。這是 懶扎衣或野馬分鬃的用法。                                        
  10.對手(順步右直拳)攻打我的左臉部:                                    
             同樣 9 是內門,10 是外門,我向左斜前方進左腳,右轉身 90 度,
         雙手刀在胸前防護,切對手右手臂。右手把對手手臂往下壓,手指扣期肘
         後麻穴,左手往下扣住對手右下臂,使對手的右手到背後呈 L 形,我的 
         左手在其背後扣住其手臂,用力一扣,對方會痛而提起腳後跟,這時左腳
         稍前進半步。接著,右手按期右肩或其後頸部,或是按在左手掌背上,身
         體右轉,右腳往後掃,以迴轉摔的要領摔出對手。                    
                                                                         
應用實例:歹徒在車前等女性,女生不知就走進車前,歹徒突然抱住女生,把
                   她拉 到一旁施暴。                                                   
          正確用法:不要靠近車子,與對方保持適當距離,對方一衝過來,利用 
      對方衝力,左手下壓對方右手臂,提起右肘,讓對方右頸自動撞進來,然後 
      用9的方法反擊。這個方式好像當頭砲的反式或頂心肘用法                 
                                                                         
  11.對手(順步右直拳)攻打我的左臉部:                                      
            這一式其實是 7 及 8 的合併用法,先用 7 的方式防護,再用 8 的 
        方式摔倒對方,為了增加效果,加上大外割掃倒對方。個人認為如果沒有 
        控制得法,太浪費時間,會導致容易受對方反擊。                               
                                                                          
  12.對手(順步右直拳)攻打我的左臉部:                                    
            同樣的,11 是內門,12 是外門。12 其實就是合氣道標準的迴轉摔用
        法。對手一出拳,我向左斜前方進左腳,右轉身 90 度,雙手刀在胸前防 
        護。左腳再進半步,左手下壓其右手,右手扣住其後頸部,迴轉一圈,身 
        體右轉180度,將其往其身前摔出。                                  
                                                                         
應用實例:歹徒在門旁等女生,女生一出門,歹徒突然近身,蹲下抱住女生的
                     腰, 將其扛在肩上帶走。                                             
          正確方式:與其保持適當距離,對方一逼進用12的方式反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毛利元貞 CQC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