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602.JPG  

很多人小時候念書時,鉛筆盒裡可能都有一把超級小刀,記得通常稱為:手牌超級小刀。

 超級小刀.jpg  

超及小刀通常長像上面那樣,相信很多人那個年紀都至少有一把,削鉛筆或是國小男女坐同一張桌子,總有人用這把小刀在桌面上畫出楚河漢界。

P1140627.jpg  

個人對這把超級小刀真是印象深刻,除了超級小刀之外,另外從小時候很有印象就是士林刀啦,因為那時常見到我的阿公用那把刀可以做許多事,或許這樣,個人對折刀就很有興趣。

P1010601.JPG  

因此在2014年第一次見到日本肥後守刀時,就覺得非常眼熟及親切,原來它很像小時候鉛筆盒裡的超級小刀,而且功能跟士林刀也很接近,肥後就就是現在日本的熊本,肥後守刀聽說存在有百年以上,是最早的折刀之一,據說也是台灣超級小刀的前身,以前日本許多小學生也是人手一把肥後守小刀,現代仍有些小學,在小學生入學時都送一把肥後守小刀。

肥後守定駒小.jpg  

肥後守刀大約可分為四種尺寸,豆,中,大,特大,小學生用來削鉛筆的就是豆。

肥後守小刀皮套.jpg  

配上直物網上的皮套,更是價值非凡,更有質感,這個皮套買完就馬上缺貨,直物另外有賣中形肥後守刀用的皮套,目前也是缺貨中,可惜。

P1010605.JPG  

因此不小心就入手幾把肥後守刀。

P1010590.JPG  

個人是選自己認為比較特色的刀入手,因為把肥後守刀定義在隨身用又可以欣賞的日常用刀,首先這一把 菊花貼皮。

  P1010588.JPG  

它算是肥後守中特大尺寸,鞘柄一定是銅製,只是貼上菊花圖案,還有桐木盒可以收藏,

P1010592.JPG

其實它有四種圖案,選菊花的原因是買日本刀就要有日本的味道呀。如果注意看,刀上有三種層次的顏色,因為它不是只用一種鋼材做成的刀,而是類似武士刀般作法用夾鋼方式製成的,就像是最小尺寸的豆,也是這樣做成,刀的另一面刻著一刀流。

P1010597.JPG  

再來是劍形的肥後守刀,它算是中尺寸的刀,劍形就是日本武士刀的造型,買日本刀當然要像武士刀才能算日本刀呀,盒子裡有製造者的名字:永尾元佑,他是第四代肥後守刀的繼承人,好像快80歲了,以後不知還沒有人接著做下去,衝著這一點,或許有機會會入手社長作的竹虎積鋼肥後守刀,也說不定。

P1010969.jpg  

下一把是笠形,也就是竹葉形刀的意思,但人覺得像我常用的水果刀造型。

P1010971.JPG  

現在把劍形與笠形放在一起,比較看看,劍形是特意買黑色鞘柄,它還是銅製,只是染成黑色,二把刀身都刻著本割込,這也是指這把刀的材質。

肥後守定駒-中1.jpg     

這一把中尺寸的肥後守刀,另一面刻著青紙割込,這是指刀的刀材質。 

 

寫到這裡,一定有人問,那肥後守刀與momo村,這位陳村長有何關係呢?

當然是有關係,不然標題不是亂下嗎?

P1010569.JPG  

答案是從村長那兒敗了一把村手手工作的七葉楓木瘤肥後守刀回來。

10885119_984658388215736_4074763561049120327_momo村肥後守花梨木瘤.jpg  

momo村是朋友同事的弟弟,103年底到屏東拜訪他時,發現他做了二把肥後守刀,還沒有主人,那時個人中意的其實是這一把花梨木瘤肥後守刀。

P1170867.jpg  

2015年1月底入手一本舊的日本刀雜誌,剛好裡面是介紹肥後守刀。

P1170872.jpg  

裡面有一頁介紹的新型的肥後守刀的造型,與momo村做的刀鞘是相似的,但刀型是不同,或許村長有參考吧

P1170871.jpg  

還有小叮噹花紋的肥後守,是專門送做給小學一年級新生用的。

P1010560.JPG  

因為喜歡花梨木瘤才選的,但村長笑笑建議我選楓木瘤,隨即打開他的櫃子,裡面滿滿的花梨木瘤,反而七葉楓木瘤他只有二塊而已,於是接受建議選了這一把肥後守,買一把刀都會送村長做的保養組。

P1010583.JPG  

刀鞘柄後面有一個環,猜想它是來源類似士林刀作用,村長解釋這個可以做為刀的安全控制,比較不會被一踫就滑出刀來。

 

P1010584.JPG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出,村長做的肥後守,刀的後面比較粗大,可以比較牢固貼在刀柄上,刀身向刀尖逐漸磨薄,切割銳利應該比肥後守刀要好。

 

10898000_984659254882316_6597399788922158412_momo村扳手刀.jpg  

一直很想向大溪正吉號購入一把銼刀做成的刀,等了半年多,師父也沒有動靜,那天到村長那裡除了看到二把肥後守刀之外,就是看到一把斧、一把刀藝協會大馬士革刀及這一把板手做成的刀。

10893655_986045451410363_248258706_n.jpg  

還有皮套呢。

11402_986050828076492_8980532840906576914_n.jpg  

最令人消魂的是上面還一個小小的扳手,真是很有趣。

10406508_986046448076930_1275193821784202307_n.jpg  

回家後不久,就把它請回來供,做為暫時無法入手銼刀刀的慰藉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mo村 肥後守刀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