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代田之松變異1.jpg  

自古英雄愛美人,個人雖不是英雄,但一樣愛美人。Pachyphytum屬的多肉植物一般都稱為美人系多肉植物,形態大都是葉片比較厚實飽滿,生長速度也比一般多肉要慢,並且葉子通常都有粉,日曬後粉更多。

無意中知道這一系列的多肉植物,加上本來就喜歡肥肥圓潤的多肉葉片,心血來潮就收集起來了。

千代田之松.jpg  

千代田之松,是這個系列最早入手的,那時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美人多肉植物,只是看到千代田之松,發現它的葉子肥肥的,而且還是角度的,好像被雕刻出來的,於是就入手了,第一次入手只有種半年就掛了,上面照片是第二次入手,目前超過一年以上了。

新千代田之松3.jpg  

新千代田之松,這一株是也是與千代田之松同時入手的,但千代田之松掛了,這一株卻一直還活著,新千代田之松,感覺葉片表面粉較多,看起來也較白,目前只有一片葉子發芽,這好像也是美人系列的特色,發芽較慢,而且常一葉一芽。

 千代田之松變異.jpg  

千代田之松變異種 這一杵是偶爾入手,本來就喜歡千代田之松,這個變異種,看起更肥,葉子更短一些,目前長的不錯。所以有些人把新千代田之松,另取為新桃美人呢。

新桃美人.jpg   

 新桃美人,105年元月入手新桃美人,看起來果然很像,據說是祥福改名的,為何叫變異種,原來本來的千代田之松的葉子是沒有白粉的,變異後就如同其他美人一般有白粉,而且葉子也變圓胖了,就改成這新桃美的人的稱呼,這一種在我這裡算長的比千代田之松要好,千代田之松被我養的半死不活的。

韓系嬰兒手指.jpg  

韓系嬰兒的手指,不知道是不是屬於美人系列,但一樣葉子肥肥的,就收下來了。 

 P1040159韓系嬰兒手指.JPG  

後來才發現嬰兒手指就是乙女心呢,這一株韓系很可愛呢,種了半年後也出現紅色斑呢。

P1070846.jpg  

乙女心又名嬰兒手指,一般長的如此,葉前緣會變紅,冬天更紅。

P1040152乙女心.jpg  

插枝後,太陽照了變紅了。

YY美人1.jpg  

接下來就開始美人系列了,首先是YY美人,有人寫作歪歪美人,開始不知道名字的由來,後來發現它真的長的歪歪的,有一種不平衡的美,目前生長情形尚可。

小姬星美人.jpg  

姬星美人,算是美人多肉的迷你種,比姬秋麗還小,密集生長,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另外有一種紅姬星美人,到了冬天會變紅色,有機會如果這一盆種的好,再入手紅姬星美人種看看;嚴格說它不算美人多肉,只是叫XX美人而已。

根據多肉小希說,姬星美人有一種好聞的香味,試了幾次,終於聞了,還不錯聞。這一盆分株了幾次都不太成功,但原來母株這一盆卻渡過夏天,目前長的還可以。

青美人1.jpg   

青美人,種一段時間後,葉子比一般美人的葉子扁一些,有點像石蓮類,目前生長情形尚可,長大了,葉插不太順利,但有長出分株,等大一點再來分株吧。

星美人-月美人雞蛋玉蓮.jpg  

月美人,有人種雞蛋美人,目前並不大株。

P1040162月美人.JPG  

目前有一點粉紅但不明顯,嚴格來說,在我這裡長的並不好。

月美人2.jpg   

所以在105年元月又進了一株,也改變了環境,看會不會好一些。

桃紅尖美人.jpg  

桃紅尖美人,這一種會長高,像小盆栽,比較不像一朵蓮花,好像又叫青星美人。

桃美人.jpg  

桃美人。

桃美人1.jpg  

長大變這樣子的桃美人,我一直認為這一株不知道我種不好還是它不是桃美人,後來不小心掛了。

桃美人2.jpg  

105年元月再入手一盆,可以看起來很像月美人,但....不管啦,只要美人又是圓圓胖胖我就收啦。

紫美人.jpg  

紫美人。

胖紫美人.jpg  

胖紫美人,有艷美人色彩的味道哦,不像紫美人,葉子是圓胖型,這一株種的還不錯。

P1070177胖紫美人.JPG  

天氣涼了,也變美人了。

紅美人.jpg  

紅美人,很像紫美人,但更大株,葉子有目前種的紫美人 1.5倍長的葉子。

豔美人.jpg  

艷美人,也是會長高的美人多肉 ,曬到太陽會有粉紅色出來,很美。

 P1070175艷美人.JPG  

這一棵長不錯,可是葉插都不順利,長了根之後總是不小心爛掉,但母株長不錯,104年底砍頭重種。

東美人錦.jpg  

東美人錦,東美人較像石蓮類多肉,這一株是葉插,目前還很小。

 美人錦斑.jpg  

104年冬天再入手二盆,很快就被我分成四盆了,發現還很好種,太陽曬過後就色彩更美了,怪不得價格比較平價。

P1070187.JPG  

這是另外一盆,砍頭插枝重種中。

P1070108.JPG  

前幾天弄一片葉子來葉插看看,上面是玫瑰黑兔的葉子。 

星美人錦.jpg  

星美人錦,入手時是三株,目前分株中。

這一種在我這裡種的不順,老是踫上蚜蟲,弄得現在只留下一小棵,不知道會不會斷種。

星美人2.jpg  

星美人,長的跟月美人非常像,據說差別在於月美人日曬後會出現粉紅色,星美人偏淡紫色,老實說目前我分不出來,只能靠名牌區分。 

 P1040161星美人.jpg  

這是日照後的星美人,果然有淡紫色。 

黑麗殿錦.jpg  

賣的人說是黑麗殿錦,但還找不到資料。

P1030594.JPG  

 這是入手二個月後,因為葉插了幾片,所以看起來變小株了,葉插的有部份長根或長芽了,或許是紫麗殿錦也說不一定,目前觀察中。

紫麗殿錦1.jpg  

紫麗殿錦,上個月向熟的仙肉店詢價,一株要1800元,真是嚇死我了,後來也是入手這一株,沒有那麼貴,目前觀察中,它是園藝品種,也就是雜交出來的,通常這種雜交種,無法用種子繁殖,只能葉插或插枝。二棵都掛了,但有留下幾片葉子葉插中,希望有好消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肉植物 擬石蓮花屬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