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石痛據說是男子的疼痛中唯一比女性生產痛還痛的病症。


       算一算從4年前起第一次結石發作之後,每二年就會復發一次。4年前正好是熊貓大及UU大來訪,早上就覺得後腰部不舒服,練拳的同伴以為我是平常腰不舒服,就用後背法施作,結果一回家就血尿,看著一灘血水,還真是不敢相信是真的發生在自已身上。中午熊貓大及UU大遠道而來,不好意思不去,結果抱著疼痛去,好不容易結束後,一回家只好去掛急診。


     生平不曾去醫院掛過急診,心裡想的都是電影電視的情節,患者到了急診室,眾多醫護人員馬上圍過來救治患者。結果.....完全不是那回事。足足等了一個多小時,痛的快暈倒了,才輪到我,真不愧是「急」診呀。而且不先處理我痛的要死症狀,好像掛急診,首先就是先給你吊點滴才行,問題是那家醫院急診的護士打點滴好像很不行,我每次掛急診至少要換2個到3個護士才能順利找到我的血管把軟針扎下去,我的手背經過這二三個護士的折騰往往是黑青一大片。在急診室服務過的太座在一旁看的直搖頭,好幾次差點要親自下海幫忙打針。醫院平常每天可能有上百位患者掛急診,按理說打點滴應該是駕輕就熟,怎會如此.....飯桶(我實在忍不住這麼說)。


        四年前第一次結石就跟太極拳發生關係後在掛完急診不久後結束。


         過了二年,一方面被審計單位查帳,一方面也接到離職派令,卻被人情壓力留下來幫忙,然後又被台北太極拳師叔們叫去台北,師叔嘛,果然是功力非凡,只是跟他們推幾下手而已,回家當晚就掛急診,結果還是結石,這次更嚴重了,還搞到住院,後續還連做二次碎石震波手術,折磨了三個月才結束,詳情就記錄在「結石記」。


         就這樣又過了二年,11月底體檢,檢查出左腎又有結石了,猜想就是二年前碎石二次沒有完全排出那顆結石,還頑強躲在左賢上。不過這也不能完全怪它啦,因為震波二次之後,就不痛了,也就不去理它,加上後來忽雷架不太勤快,彈抖勁功力不增,難怪會趁勢坐大。


       於是1月8日週六這個黃道吉日就去掛診,掛的也是二年的主治太夫,太夫看完X光片後,馬上要我去做鎮顯影攝影,於是二年前的歷史重演,先打顯影劑,躺在X光室40幾分鐘照X光。搞到下午一點多,醫師才說:「左腎上有一顆結石,你要不要處理?,而且你三個月內在本院有抽血報告也有心電圖呢。」我一聽當然要處理呀,何況才一顆,比起去年四顆還要進步,這次不把它打出來,怎會甘心。原本醫師馬上就要我去震波碎石,後來考慮一下,就改為1月10日週一上午10點施做。


      隔天,正好去拜訪熊貓大大,熊貓大大果然剛從大陸深造回國,功力大進,拜訪回家當晚半夜,左後腰就痛了起來。心裡想,不會吧???不會又是四年前及二年前的事件重演,接觸太極拳高手的功力之下,會逼的結石從腎臟掉出來卡在輸尿管上造成巨痛??


      那晚,陸陸續續吃了可能五顆止痛藥,還是沒有效,一整晚無法入眠。早上八點一到,馬上趕過去醫院碎石中心,希望能馬上給我打一針止痛針,到了那裡,發現門口掛了一個牌子:「開會中,請稍後」,這一候就候到9點多,那天早上又冷又痛整個人就縮在候診的椅子上。


      因為我是第二順位患者,所以輪到我打點滴時候快10點,這次的護士就比二年前高明了,一針就打中了,櫃台小姐還是二年前那位,這次對我就很不錯,她叫護士快些幫我打止痛針,還幫我穿衣服,拿被子給我蓋,還倒茶給我喝。


        但還得先照X光,不久醫師來了,看了X光照,跟我說,有一顆結石,週六時沒有看到,目前正卡在我左邊輸尿管與膀胱之間的位置,跟二年前動內視鏡手術取出結石的位置是一樣的,但只有1.3公厘大小,問我要用內視鏡還是震波方式處理??目前人在震波中心,當然選震波啦,於是醫師決定先打輸尿管與膀胱間這一顆,再打腎臟那一顆大的結石,二顆各打一千下。


      我心想,週六那天用顯影劑拍了不下10張X光片,怎麼可能沒有發現還有另一顆結石,這顆結石一定不是平白無故跑出來,一定是熊貓大大功力大進之後,被他的功力震到,在腎臟的結石震裂出一顆小結石,然後從輸尿管一路往下跑,才讓我整晚痛的唉唉叫。因為醫師說,結石在我腎臟那個位置,理論上是不會痛的,要跑出來在輪尿管、膀胱、尿道才會讓人疼痛。


      進了手術室,先打下面那顆結石,震波打在左胯上,那裡的肌膚比較柔軟,打起真是疼的受不了,但還是咬牙忍過去,好不容易打完,下床,再換一次衣服,接著打腎臟那一顆,忘了打多久,突然發現左腰又開始呈現上下直線的疼痛,心想會不會止痛針快失效,於是按電鈴希望能再幫打一針止痛針,想不到電鈴一按,機器馬上就停了,操作人員進來說不能再打了,你一個月後再來打上面這一顆吧。


        聽了好失望,本想一次解決,那知小不忍則亂大謀。櫃台小姐幫我預約下週三的回診,穿好衣服離開醫院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我可能在震波中心打了快二小時吧。


       1月11日半夜又開始痛起來,這次除了左腰痛之外,左小腹也痛,而且都上下直線式的疼痛。很想再請一天假,但工作很多,不去上班做說不過去;想請太座女王大大載我上下班,可是她要跟朋友到台南吃大餐,沒有辦法載我,只好咬牙吃下止痛藥騎機車上班,一出門果然疼痛加大,比平常更花時間才至辦公室,整天幾乎無法坐下,加上中午以後連左肋間也上下直線疼痛。連前伏後仰或是打個噴嚏都會痛,下午只好向主管再請一個小時假提早回家休息,主管看我臉色蒼白,馬上就答應了。


       離開辦公室後,外頭又冷,風又大,機車時數始終在20-30公里左右,痛的根本無法騎快,好幾次站在路邊休息,等痛有些舒解才繼續騎,足足花了比平時多二倍以上的時間才回到家裡,馬上請太座幫我掛急診,因為我的主治醫師夜診已經滿號。幸好太座女王大大現場幫我掛上主治醫師,我馬上獨自徒步去看診。


       護士看到我馬上要我去照X光,照完後,剛好輪到我的號碼,醫師看到我有些驚訝我打完石頭,怎麼隔天就又來?我說今天一整天疼的利害,比週一那天還痛。醫師馬上幫我用超音波檢查,然後對我說,輸尿管膀胱間的結石還在,所以有些腎水腫,但那顆結石已經打碎了;腎臟那顆結石也打碎掉到輸尿管,所以才會讓你那麼疼痛。接著說,很少見到像你這樣打完隔天就掉的這麼快到輸尿管的患者,你可以三週後再來回診,回去就每天喝3000CC水。


     接著要我去打止痛針,打完之後,終於回家補眠,因為我已經二天沒有睡好了。


    結論有二點,首先,還是要多練忽雷架啦,應該可以有效減少結石的發生,還可以把已經產生的結石給震出來排掉,減少結石疼痛的機會。第二嘛,太極拳高手的功力果然不可輕視,4年來三次的結石痛都是與太極拳高手接觸後當天就發作,這種無形的勁力果然十分可怕,特別是這次,居然可以把一顆結石硬是碎成二顆,讓其中一顆掉到輸尿管來,真是不可思議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