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年2月7日
早上檢查菌甁時,發現其中有一個菌瓶開口怪怪的,有一個黑色的頭,本來以為是幼蟲跑到甁口,後來發現不像,擔心是幼蟲死了,把瓶口的菌去除後,發現是一隻母的台扁鍬,已經羽化。從其他紀錄,這隻大約3.5公分,在瓶中一共住了三個月又20天左右,因為有動一下,猜想可能沒有死,就用盒子先裝起觀察。


放了二天就開始動了,這隻母蟲算是比較大的,只比山姆大叔送的台扁公蟲小一點,打算讓他們交配,這就等於台北與三義混血,下一代不知道會不會大些。


高興沒有二天,因為我放了塊小木頭,母蟲利用它打開盒蓋逃走了,找了三天,加上果凍引誘,都沒有效果,結果小朋友回家後,也幫我找了一天也找不到。


結果週六早上我去公園運動回來,父親說在廁所發現一隻黑色的死蟑螂,我馬上跑去看,發現就遇那隻逃亡的母台扁,她居然裝死,小朋友知道了也很高興拿在手上玩。連太座叫他們去刷牙洗臉都不放手,老么怕別人拿走,還偷偷藏在大毛巾裡,被我發現叫他交給別人玩,以免不小心被踩死。


 


96年3月1日
把這隻三義母台扁與山姆大大送的台北台扁公蟲在進大的寵物箱裡,已經二週,二隻似感情很好,還常一同仰著躲在果凍台下面,還把木頭咬了不少木屑下來。本來裡面還有它的母親,去年那隻三義母台扁,後來發現它躲在蓋子下面的防蟲布的洞裡,馬上抓出來放回去,不過一放我就有點後悔,可能它是被那一對愛侶追才躲在那裡的。


今天做了一件後悔的事,看到有一個菌瓶變輕了,就想幫它換個新瓶,沒有想到卻挖壞了那隻做好蛹室的台扁,那隻台扁應該是要進入前蛹期。結果放在新的菌瓶,它一直不進去而燥動,



後來,把移入已變成蛹的二點赤鍬公蟲的盒子,把木屑壓一個坑,放進去,它馬上就安分多了,身體也明顯變短了,猜想可能是隻母蟲。同一批送給同事的台扁也已經化為蛹,也可能是隻母蟲,因為只有10元大小就化蛹了。



96年3月6日
3月1日那隻被我破壞蛹室的台扁,今天脫皮化蛹了,全身油白黃色發亮,很漂亮呀,好像白色的羊脂玉。應該是母蟲,頭好像終極戰士,很懷疑,當初設計時可能有參考鍬形蟲的蛹。



過了二年如玉的顏色逐漸變色了。這是3月15日拍的



另外今天又心急挖壞另一隻在菌瓶裡的台扁,還好,尚保留下部份,所以還是放回去,應該過幾天就會化蛹了吧。目前一共有三隻這種被我提前開挖,應該都在最近陸續化為蛹。



不幸幾天後,因為脫皮不良而陣亡。


這是第三隻,體型大一點,希望是公台扁。



96年3月13日
前二天把這一隻移出菌瓶,早上已經成蛹了,是一隻公台扁,預計會超過6公分。算是目前養過台扁中最大的公蟲了。公蟲終於化為蛹了。



96年4月3日
上面那隻公蟲終於羽化了,大約有6公分長,吃了菌之後果然比其父親要大,但想到耐斯百貨展示的台扁公蟲差不多有這隻公蟲大,是用木屑養出來,可見,我的飼養技術還要加強,未來向6.5公分挑戰吧,它的最大好像可以養到7.5公分左右吧。


 


另外挖出一母三公,其中一對蟲是蛹,二隻公蟲進入前蛹期,希望有一隻公蟲可以打破目前的紀錄。


96年4月12日
今天發生二件事,都跟今年羽化的二隻台扁母蟲有關,首先是今年第一次羽化那隻,真像是打不死的蟑螂,自從上次從三樓跑到一樓廁所裝死那次之外,陸續又逃走了幾次,都被找到回來,這次居然在太座用漂白水洗地沖水時跑出來,發現時已在漂白水中,太座以為它死了,叫我去看,結果居然沒有死,今天把產卵木一段咬成木屑,也許有可能會產卵吧?


另外就是第二隻羽化母蟲,居然躲在木屑中掛了,結果目前手上處女台扁居然只有一隻,看著快要羽化的三隻公蟲,實在有點頭痛,萬一不行的話,可能要勞動它們的母親出場再生一次了。


96年9月18日
      迄今統計,今年至目前為止,台灣扁鍬共生了二十隻左右的幼蟲,目前尚在努力中。


96年10月17日
     送出一隻裝在菌瓶中的台扁幼蟲,雖然試用了日本菌,感覺上好像台灣菌反而長的比較快。


96年11月22日
        今年有部份的台扁幼蟲太快羽化,7 8月生的幼蟲,目前已經羽化出3公1母,當然都不是很大,公的只有3.5公分左右。那隻母的準備與今年在辦公室捉到台扁公蟲交配,以引進新血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甲蟲幼蟲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