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204.JPG

多年前為了自學英文打字,順便學中文輸入法,就選擇大易輸入法,那時為了方便還自己設了日文平假名及片假名的大易輸入。

曾經何時,視窗變成WINDOW7,這時還可以利用注意輸入法來反查大易輸入法的字根,今年年初家中及公司的電腦換成WINDOW10。這個功能似乎不見了,這時候對我這種使用大易輸入法的人就很吃虧,為了不吃鱉,趁公司還有WINDOW7可以反查字根時,請女同事幫忙查一下常用的字根,列在這裡供自己或者有需要的人參考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782-2019村長雷神之斧.JPG

 

小時候因為老爸常不在家,家母白天要上班,還要照顧小我5歲的弟妹,忙不過來,所以寒暑假常被丟包請台北的二姨媽跟高雄大媽託管,所以跟二位姨媽的兒女,就是表哥表姐妹們感情比較好,其中以去高雄大姨媽那裡時間比較長,常常一住就是一整暑假。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003-6把鐵尺2.jpg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這句俚語:「蘇州賣鴨蛋」,代表的意思就是一個人翹辮子!但你想過為什麼是去蘇州賣鴨蛋嗎?為什麼不是在花蓮賣麻糬、在台南賣棺材板呢?

有些人會說是諧音或是某個故事,但個人在網上查了一些,發現就算是故事也跟小時候阿公對講古的故事差很多,心想不如記在部落格中,或許可以當做給他老人家一個紀念。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次跟趙木冬老師閒聊,老師說他有一套雙鐧套路,但沒有教過,久了就忘了,只記得其中有背鐧一式。
後來我送給老師一對菲律賓魔杖用的藤棍,過一陣子老師說他想起來了,就教授我們幾個師兄弟這個套路。
影片是第一次拍攝老師剛回憶出來的動作,所以還有些生疏。

趙老師父在雙兵器家私上,大約有雙鐧、雙刀、雙劍、雙鉤、鐵尺等等,其中鐵尺有二套,但第二套趙老師父已經忘了,第一套是四門鐵尺,可以演化成八門。鐧、刀、劍、鉤算是同一系列,以雙刀為基本,雙鉤最長,有跪下後上擋的動作。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跟趙木冬老師學藝一段時間後,想要家私,趙老師就學說那先學槌吧。棍,老師都稱為槌,先教槌對人,這裡的槌部份,被稱為槌母。接著教5步槌,18步槌等槌對槌對打套路,後來才教影片中的八門槌。

這門派首先教進退,再教各種四門,再教轉馬,最後都用八門總結,八門因為進步及無進步,演化成二種八門走法。家私的八門走法由八門槌開始,以後可以套在其他家私上。空打在24勢及36路掩腳踼拳中體現。
趙老師父曾說24勢並不是只有一套,一些手肢都可以放進去,變成很多種24勢的練法。
這套槌老師教我們的是進步打法,教給師兄們的是沒有進步的演練方式,在掃槌部分略有差異。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趙木冬老師生前最喜歡演示三戰四門,除此之外,也喜歡演示童子拜觀音第一套,這系列一共有三套,以第一套最長,也跟前面的套路有關連。曾有其他門派的老師認為這套是屬於羅漢拳,但趙老師父本人沒有這麼說過。

第2套又名:柴伕關門,後來改名為童子關門。第3套又名:扇腳觀音,後又改名扇蓮觀音,以上改名為符合動作及童子拜觀音的佛教色彩。

這三套都非常有特色,而且都是用童子拜音的請拳動作,後面24勢36路掩腳踼拳也是用童子拜觀音當請拳收拳。
另外第一次看到老師在外頭表演-麻豆總爺糖場,就是這套童子拜觀音。這套的起勢請拳雙手高舉動作,老師說叫毛蟹手,個人覺得好像把觀音請拳加上某派鶴拳的起勢。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勤習堂授藝,初學拳母,接著六路拳,其次六路外,揲仔拳、白鶴拳等等。
老師授藝也有類似情況,初學三戰為拳母,接著三戰四門,三步貫角,七星八門,串聯四門到十八步拳,這六套相當於六路,剛好配合六套的對練,例如十八步的對打成為十八步打。
影片中是十八步套路,前面的套路大都偏重基本動作練習,如七星八門是練習七星步及四門,串聯四門是練習90度及 180度轉身及風鼓手。而十八步套路則是第一套組合招式的套路,大開大合,與前面套路風格不同,同樣的的十八步打的對打也是六套對打裡面最難最複雜。
其次請拳部分,老師生前曾說在空打套路裡有三種請拳,前5套都是三戰請拳,十八步則另一種,成為十八步請拳,第3種是童子拜觀音。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6/10半夜,在夢中被叫起來練習三戰四門,本來算是熟的套路卻一直練錯,老人家吩咐修正再練。
就這樣,練錯,被修正再練,再練錯,再修正再練,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可以把整套練完,老人家才離開。
醒了才發現原來快天亮,從那天開始心神不寧,打電話好幾天,老師家都沒有人接電話。聯絡師兄們,才知道原來老師已經在童綜合醫院住院,因為武漢肺炎防疫,不方便探望,說我一定是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吧?
今天下班前,再打電話去,老師的兒子接的,才知道原來老師已經在6/10晚上11時左右駕鶴西歸。
影片是拜師學藝時,老師開拳演示的三戰四門。
祝老師功德圓滿,往生極樂。🙏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師於2020年6月 10日過世,臉書上有位以前師兄寫了老師的紀念文,寫的很好,特別轉載在此,因為末學是趙老師後期收的徒弟,對以前的師兄不太認識,如果有冒犯之處,敬請見諒。

趙木冬老師2019年94歲照.jpg

轉載)記一段消失的武林  大肚忠義堂趙木冬老師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5148.jpg

今天碰到2件有趣的事情,想不到在趕出了同事的退休文件後,陪女王大人回家,又碰到件趣事。
回家路上,女王下旨駝獸去全聯買牛奶。走到門口時有位年輕媽媽帶著2名可愛念國小的女兒,叫住我,把全聯的貼紙送我。
買到了女王大人要的牛奶到櫃檯結帳,轉頭看到剛剛2位小女生還沒有離開,隔著玻璃門看我,為了看清楚我,還跑到靠近櫃檯的玻璃看。
這時聽到小女生跟她們的媽媽說:老闆來了。
我拿著牛奶走出全聯,那3個母女已經準備坐上機車離開,但她們的媽媽還是向我走過來。
「先生,不好意思,我女兒很好奇你是不是老闆?請問你是老闆嗎?」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904綠色萬聖節法師_n.jpg

去年看到這一棵,老闆標示萬聖節法師,入手之後發現跟去年在另一攤買的萬聖節法師不同,簡單說就它怎麼曬都不變色,而且不會像萬聖節法師呈現碗狀,不過綠的可愛就是了,不知道是否是綠法師了。

10903砍頭重生萬聖節法師.jpg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903艷日傘.jpg

艷日傘到手,

10903曝日曝星.jpg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0217柳心照智流宗家研習合照.jpg

前一陣子跟一位學習日本武術的前輩請益,聽他碎碎念。他提到有些學習日本武術的老師,學到一定程度後,參加日本老師的研習,或是到日本道場向日本老師學習,卻往往不得要領,學不到這門武術的眉角。
例如一般居合道一本目,前面要3個呼吸,但為何要有這個呼吸?為何是3次?怎麼呼吸?搞不好連教你的老師都無法解釋?
原因很簡單,不了解淺規則及日本文化造成的。
台灣不少教授武術的老師,其實是兼職教武術,而不像日本武術的老師,很多都是專職教武術。也就是說,台灣的老師可能有本職工作,教武術的收入不太會影響他的生計,就算是退休,也可能有退休金支撐。
而日本武術老師,完全靠自己的武術維生,所以他除了收學費外,會兼賣他那門派的用具,服裝,書,兵器。學生學習之餘,也要盡學生的禮數,例如包紅包給老師,請老師吃飯,送禮,上下課幫老師拿東西,甚至老師洗澡要幫老師擦背等等。但日本人很客氣,不會明說,因為他們認為傳統日本文化就是這樣。
如果學生的禮數不夠,往往老師會留一手,關鍵處不說,但台灣人往往察覺不到。如果是參加團體研習,一堆學生學習這種,如果能得到要領的1/10,就很不錯。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4624130_2325604554215410_5997541376365953024_n.jpg

本地有一家很好吃的牛排餐廳,名為總督牛排,位於新民路,兒女還小時,時常帶著他們去享用。

後來搬遷到垂楊路,也曾陪女王及兒女去過幾次,老闆娘很熱情招待。那時發生一件小事,我每次去都會另外點法式蝸牛,不過每次快吃完牛排時,這道總是忘了上菜,提醒老闆娘後,老闆娘總是很客氣的說不好意思,這一套招待。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66440542_2110559022386632_4392300433272471552_n.jpg

最近天氣熱有時吃不下,想吹冷氣,吃點涼的食物,有時就會跑去吃爭鮮回轉壽司。

7月初已經上天龍國上課2天,回鄉下前,臨時又被叫上去天龍國開會,所以等於這一周有3天在天龍國,會議不到1小時就結束了。會後到西門町看妹子,很熱,正好看到壽司郎中華店吃壽司郎,很幸運,不用等馬上就有位子。

文章標籤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