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的,一年度的端午節又快到了,端午節的重頭大戲,大都是白蛇傳、划龍舟、午時水、立蛋,佩帶香包、還有包粽子。我家呢,則是包粽子。


        說起粽子呀,在我家是每年重頭大戲。小時候,因為家母的原故,一家與外公外婆還有表哥表姐們住在一起,每年到端午節外婆總是會包粽子,然後拿到隔壁的一個小房間內用大鍋子來煮,剛煮出來的粽子最香最好吃了,所以每到端午節,我總會吃了不少外婆包的粽子,每餐都吃粽子,一吃就是幾天,一次可能會吃4到5粒粽子,一天包括早上可能會吃了超過十粒粽子,每次過端午節,可能有50粒粽子下肚。


        外婆過世後,因為父母親都要上班,有一陣子常常在端午節吃不到粽子,幸好外婆這項包粽子的手藝有傳給她三個女兒,其中一位是家母,另位二位就是姨媽了,所以當吃不到粽子時,有時大姨會寄粽子給我們吃。味道都是與外婆的味道是差不多的,不過大姨包的粽子大都是月桃葉包的,所以會有一種特殊的香味,那種香味,在小時候的我,是有點受不了,但是外婆式的粽子的魅力,還是讓我忍不住還是吃了下去。


        受到我的影響力,弟妹也一樣喜歡粽子,對外面賣的粽子,總是覺得沒有自家包的好吃。後來,父母親就決定每年過節應景一下,包個6~7串來吃吧,這對我們當然是一大福音。


       我在服兵役時,很幸運的被丟到菊島去服役,那裡的早上吃個饀餅加牛雜湯,下午吃剛出爐的包子,到現在我還是念念不忘。但是粽子嘛,唉,真是有夠難吃,不論是花生粽子或是肉粽,怎麼吃怎麼不對胃口 。我總是覺得奇怪,為何肉粽子裡面找不到花生呀?而花生粽子裡找不到肉呢。


        所以在菊島的第二年端午節,家母就特地寄來了20粒粽子以慰我思鄉之苦,但那20粒粽子一到部隊,重新熱過之後,我吃到一粒,其他都被手腳快的弟兄們幹光了,一面直說好吃,一面說怎麼不多寄幾粒。


       家母患了癌症後,每年還是包粽子給我們吃,父親大人也學會如何包粽子,我心裡想,若我不學一下這自外婆傳下來的手藝,那天父母親大人都走了,姨媽也不在了,還有誰能包給我吃呢?於是就向家母從炒粽子內饀的料開始學起,接著學如何包粽子,一年學一樣,目前只剩二樣還沒有完全學會,一樣是採買粽子的材料,因為這得跟著上菜市場才能知道父母親是向那幾家買材料,另外一樣就是包粽子最後一招,把粽子綁緊,幸好太座在這項綁粽子上已經出師,我以後把這二樣還學扎實些,至少可以確保以後還粽子吃。


       所以寫下這篇文章,純粹是為了把外婆傳下來的粽子做法記錄下來,順便滿足一下我的胃,所做扎記,以免以後我忘了如何來包粽子,所以很多地方都是針對自已需求。


       粽子首先要先準備下列材料:



     先從第一張照片說起:
     從上至下,由左至右:醬油、米酒、胡椒、油蔥、白糖、五香,味素、自已醃過一天以上的五花肉、蝦米、香菇(先泡水)、粽葉。



      第二張照片就是泡水的香菇啦,香菇要對半切開,泡在水中。



        第三張照片就是要包粽子前的樣子,上面是加了花生的糯米、及鹹蛋仁(要先對半切好),粟子、下面是花生及我炒好的肉粽內饀料,最上面就是泡水的粽葉,還有沒有拍到照片的綿繩。


        接下來就是炒粽餡,因為某年我比較忙,父親大人就自個下去炒餡,結果被回家吃粽子的妹妹吃了,說味道不太對,所以以後這項炒餡的工作就落在曾被家母指導過炒餡料的我,負責這項工作,每次我要炒餡料時,總是要回憶一下家母當年的口授心傳,因為家母說外婆的粽子好吃的重點就是內餡料,要是炒不好,那粽子就會變的難吃,所以每年總要小心去做,以免炒出來的餡料丟臉,幸好這幾年都還可以過關。


        因為外婆傳下來的粽子,糯米是沒有炒過的,所以如果餡料沒有炒好,也不夠味的話,粽子就不會好吃,這也是為何炒餡料很重要的原因。


     


     第一步就是熱鍋及下幾匙油。



        第二步:等油熱之後,放蝦米下去炒,炒到蝦米發出香味,但不可以炒焦,以下的料都不可以炒焦,一但焦了就會有苦味,粽子吃起來就不好吃。


    


         第三步:我會把蝦米部份先從鍋子裡拿出來,再把醃好五花肉放下去炒,這時油可能會被蝦米吸走了,所以再把肉丟進去前,要再加一些油,熱鍋。


  


       第四步:在炒肉的過程要加入油蔥、黑胡椒粉、還有五香粉,還要適度加入米酒及白糖來提味。以前油蔥是要從紅蔥頭切開後開始炒,這樣比較香,但比較費功,後來家母就改直接字油蔥了。



         第五步:把香菇加進一齊炒,炒一陣子後,把泡香菇的水也一齊倒入鍋肉,再加一些醬油。


       


        第六步:把剛剛炒好的蝦米再下鍋一齊炒,這時要炒到肉熟入味,香菇也要入味。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要炒到把那些湯汁吸收到料裡面,這樣才會入味,也不讓料湯湯水水的。



       每年炒料都當做在練手勁,因為一炒下去會變成一大鍋,要不停的翻,以免下層的料變焦了,那就有苦味不好吃了。        


  


        這是炒好的餡料。


   


        每年我都會炒二鍋。


       接下來就是由父親大人示範包粽子,因為父親大人手腳快,加上我的相機太差,拍的不好,看倌就將就一下吧。



      1.竹葉二張先折好。



       2.將竹葉折捲成漏斗狀。



        3.把加上花生的糯米放一些進去。



        4.先放入香菇及鹹蛋仁。



        5.再放入炒好的餡料,就是五花肉混蝦米及炒葱。



        6.再內餡上再上加一些糯米。



        7.把粽子折上來蓋好,這是很重要的步驟,沒有蓋好,接下來就會綁不緊。



        8.把繩子在粽子中央纏幾圈,父親大人是把繩子放在椅背上,椅子上放著泡水的糯米,這樣子才會在拉緊繩子時產生對拉的力量。


    


        9.最後再綁上個結就完成了一粒粽子了。


        目前家裡是用快鍋來煮(ㄙㄚ)粽子,冒出氣後,大約30到35分就煮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