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因為燥進練拳,在水泥地,用不正確的動作練習震腳,隔天右膝蓋上方的肌肉整個腫大疼痛,數日之後逐漸消腫,誤以為已經復元,一二個月參加同學舉辦的24式太極拳研習班,從早上九點上課到下午四點半。大約大久沒有長時間練習太極拳,那天有點練習過量,加上有些動作都用單腳站立,到了下午時,一個金雞獨立,突然右膝無力,一下子無法站立,居然就這樣跌倒了。


       那時自己有點嚇一跳,還是咬牙把課上完。為了避免再度受傷,就停了好一陣沒有練習太極拳,一方面那陣子大都在玩保齡球或是跳國標舞,這個病痛暫時就忘了它的存在。


         有一年陪家父到普吉島觀光,那幾天都住同一家旅館,隔天起床時還早,看到環境優美,空氣很好,一時興起,就下床暖一下身,就練起陳氏太極拳老架,一個金剛搗碓下去,那個久遠的膝部痛感再度來臨,一下子回憶全部回來了,當場膝部無力的跌倒在地上,用手扶著床沿才慢慢爬起來。為了不掃家父出遊的興緻,也沒有告之,他只覺得奇怪,那幾天在泰國,我好像行動變的很慢,但不知道,我因為右腿無法用力,只能靠左腳走路,但是這樣我還是把五天普吉島玩完啦。


         從那時起,就開始注意起練習太極拳或合氣道方面容易引起的膝蓋受傷的問題。趙堡太極拳的楊教練說的很好,練習錯誤的姿勢比沒有練更慘。在教學也時常提醒我們要注意三直--頭直、身直、小腿直


         最近慢慢去體會這三直的道理,加上興武門的老大以他自身的經驗提到:「練習陳氏太極拳的人,會有膝蓋的問題,通常是在於膝部動的太多。」深深感覺,這正是避免膝蓋受傷的不二良方呀。三直就是如同上面王海洲先生所示範的動作。


      個人的腿傷,以前練習太極拳時,常常傷到環跳穴附近,應該是熱身做的不夠的關係; 練習陳太以後,傷在膝蓋的上部,應該是不夠放鬆且不正確練習震腳的原故;練習縱鶴時,容易傷到足踝,應該是腿部肌肉不夠放鬆才去傷到吧?多拉足踝部份似乎有改善,而其他人比較常聽到卻是傷到膝部的半月板;練習趙堡以後,受傷的部位反而是右大腿外側靠近膝蓋的肌肉,醫師說應該是大腿四頭肌發炎,我猜是因為趙堡比較偏重練習腳跟部位,我發力可能有問題,所以就傷到這裡,但卻因此使左腿的柔軟度及肌力增強了,也比較容易從左腿下蹲,以前我是比較容易從右腿下蹲。


       平時為了陪老么復健,其中一項就是陪他到中醫部針炙,也順道自己也針幾針,讓老么心情好一點,我告訴中醫師膝部痛及無力的問題,他一下就是三針,通常是血海、陰市、梁丘三個穴位。並建選議我不可運動過度及不可以蹲太低。


      如果西醫方面對我的建議通常是這些:


1.減肥,可以減輕對膝部的負擔。膝蓋是很脆弱的,特別是人從四肢動物變成二足動物之後對膝蓋的負擔是更大,適度的減輕一些體重會減少對它的傷害。


2.多運動可以維持關節活動汥及增強肌力來保護膝蓋。如果要運動的話,盡量少去做像爬山或爬樓梯之類,負重性大的運動,以減輕膝蓋負符。但可以從事太極拳或游泳,等對負重性小的運動,但練太極拳時不可蹲的太低。


3.多拉筋,使腿部肌骨柔軟些。主要是利用屈膝及伸腿的方式來伸展腿部柔軟度。


4.肌力訓練:主要是針對加強股四頭肌的肌力訓練,以及膝部內側的夾力。前者可以利用躺著或坐著時,把一腿慢慢抬起,再放下;再換另一腿做上述的動作,接著練二腿一起抬腿。後者可以利用球或帎頭夾在兩膝之間,用來練習夾住力量。


      個人另外練習後跨弓箭步運動方式來復健腿力,這個後跨弓箭步與武術的弓箭步不同,它是前腳屈膝,後腿往後伸,彎曲保持與身體同一直線,後腳尖著地。利用這個動作上下起立,來訓練腿力,日本研究曾說,人愈老,膝蓋會來愈提不高,容易踫到地上的東西而跌倒,每天做這個動作10到20次,可以減少這種危險。


      另外在情況不錯時,會練幾下童子拜觀音。


5.牽張運動:與拉筋差不多,主要是針對腿部上下內外四條筋的牽張。


6.服用維骨力或口服葡萄糖氨等,可以剌激軟骨再生,抗發炎。口服葡萄糖氨這種食品,最近屈臣氏廣 告打的很利害。


     另外最近發現左腳足踝部有時會酸痛,經過自我檢查時,發現左小腿在運動練習時,左膝部太往前,導致左小腿不直前傾,故壓迫到踝部及腳背,經加強踝部拉筋,及改善左小腿前傾的現象,目前改善很多。


      練習太極拳或運動是很好,但還是要注意避免運動傷害才是,還有運動前一定要暖身,要適度的做做伸展運動來拉筋,不過千要不要把拉筋當成暖身操,像我這種有了年紀的人,如果把拉筋當成暖身操,一定會有運動傷害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極拳 中醫保健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