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娜娜姐特別帶我們到人比較少且可以拍出佛塔雄偉的地方,從這裡看佛塔是不是宏偉多了,可惜是逆光,拍的不好。這座佛塔共有十層,像徵十法界,東南西北方各有一個門及階梯,門前有一對獅子守護,其結構非常相似於密宗的金剛界曼陀羅,如果以中間最大的佛塔代表大日如來的話,其他佛塔及佛相代像諸尊的話,那就更像金剛界曼陀羅了。

 

 

         換個角度,從西北角方向拍攝,就比較清楚了。

 

 

         每一個門口都有一對雄師守護,不過現在多半只剩一隻而已。

 

 

        如果要欣賞婆羅浮圖的浮雕,必須由東面的門進入,往左順時針方向觀賞,看完一層後,再接著東面的階梯再往上一層觀看,才能完整看完整個浮雕的故事。為何從東面看起來,因為東門在佛教的意義代表發心門,也代表生命的開始。

 

 

      怎樣分辨方向呢?很簡單,只要看那一面的佛陀的手印就知道是那一面了。東面的是降魔印(又名觸地印,就是佛陀右手接觸地上),南面是施願印(佛陀右手前伸,掌心向上),西方是禪定印(佛陀雙手結印重疊,手心向上放在腿上,就是打坐的姿勢),北方是施無畏印(佛陀的右手心向前 )。所以上面那一張是東面的階梯。

 

         四個角落及一些週邊都有摩竭魚的造型,摩竭魚是印度黃道十二宮之一,據說是採用鱷魚及虎魚的特徵做成,是印度水神的坐騎,傳到西方後,變成半魚半羊的摩羯座。

 

 

        再一張摩竭魚的照片

 

 

      參觀婆羅浮圖的浮雕必須從東南角落看起,這一層共有160幅關於因果報應的浮雕,不過大部份都被石頭蓋住了,只有留下東南角落幾幅可以見到。

 

    首先這一幅浮雕是表示惡報應的浮雕,當地人稱為wirupa,意思是長相難看的人。

 

 

       這一幅代表善有善報的浮雕,右側的夫妻很和樂的養育著小寶寶。

 

 

     娜娜姐開始講解佛陀本生傳的浮雕故事,大家都聽著津津有味,這一幅是佛陀未降世前在兜率天宮,等待降世的時機。

 

 

       這一幅是佛陀的母親摩耶夫人夢見有六牙白象前來,白象是印度國王才能乘坐的坐騎,六牙白象是帝釋天因陀羅神的坐騎,夢見此象代表如同帝釋天般的轉輪聖王或聖人降世。躺著就是佛母摩耶夫人,左上角是六牙白象。

 

 

        這一幅表示摩耶夫人懷孕後因為佛陀的神威,可以分身在宮殿中三處同時出現。

 

 

     這一幅是悉達太子遊四門中的一幅,遊四門代表生老病死,這一幅是病,左側的病人病的乘下皮包骨。

 

 

      太子遊完四門見到出家和尚,悟到要出家才能斷苦,於是半夜出城,左上角是太子騎著馬,諸神在下面托著馬,讓馬升空躍出城牆。

 

 

       佛陀著受女子供養的浮雕,這也是佛陀本生傳的故事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