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03-6把鐵尺2.jpg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這句俚語:「蘇州賣鴨蛋」,代表的意思就是一個人翹辮子!但你想過為什麼是去蘇州賣鴨蛋嗎?為什麼不是在花蓮賣麻糬、在台南賣棺材板呢?

有些人會說是諧音或是某個故事,但個人在網上查了一些,發現就算是故事也跟小時候阿公對講古的故事差很多,心想不如記在部落格中,或許可以當做給他老人家一個紀念。

阿公是我的外祖父,他在日據時代是高雄人,念到高商畢業,有時會跟我說台灣以前起抗日的邱清泉有一陣子常去他家。小時候因為我是阿公阿媽帶大的孫子,所以每天都跟阿公阿媽生活在一起。

小時候阿公跟我說過很多故事,包括虎姑婆什麼的,也可能因此,我對一些鄉野傳說或神話都一直有興趣,可能由此而來。

阿公那時常說一個故事,沒有說故事的名稱,阿公是這麼說的:

很久以前,在台南府城有2位很要好的拜把兄弟,一位是在府城市場賣鴨蛋的小販,另一位是擔任處決犯人的劊子手,這二位好兄弟常在工作之餘,找個地方叫小菜喝點酒,天南地北的聊天,彼此感情非常好。

在一次糾紛賣鴨蛋的小販失手打死人,因而入獄等待審判,劊子手朋友時常去監獄探望他,並且替賣鴨蛋小販照顧他的妻子。

小販希望能早日出獄,無奈還是被判處死刑問斬,劊子手朋友得知這不幸消息後,就常帶些酒菜來監獄跟小販一同吃吃喝喝。隨著秋決日子逐漸接近,劊子手就跟小販說:大哥,處刑那天,我會喊,大哥趕快跑,你就拼命往前跑就對了。小販一聽,心想一定是這位好友到時候會放自己一馬,就很忐忑不安等著那天日子到來。

終於秋決日子到了,小販被五花大綁上了刑場,跪在地上等著處刑,劊子手好友站在他身後,雙手舉起刀,大喊著:「大哥趕快跑。」接著迅雷不及掩耳,一刀劈下,小販頭與身體分離,身子緩緩倒下。

但在小販這邊,他一聽到好友喊著:「大哥趕快跑。」他馬上奮不顧身的往前衝,一直跑一直跑,也不知道跑到那裡?看到街道上人來人往,很是熱鬧,問旁人才知道,原來這裡是唐山的蘇州。
 

 

 

 

 

arrow
arrow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