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不太想寫這一篇的,寫了一定會被圍剿,不寫似乎又顯得個人自命清高,反覆思考,還是隨意寫寫。

    個人生性自閉、不願強出頭又不善與人爭,多年前,初入社會,剛到新單位不久,正逢主管退休,有一位同事私下找我談天,好意跟我說:「你還年輕、雖然職等學歷比我高。但你有的是機會,這代理主管就讓給老哥如何???」聽完當下就回道:「老哥德高望眾,年資經歷遠勝於我,這代理一職,不是老哥當,有誰能任此重任。」於是前輩就任代理主管一職。

    幾年後,單位將出缺兼任人事,可以另領兼辦費,主管及原任人事私下對我告知意欲我接任,個人不置可否,就看上級命令。同單位老同事私下前往上級運作,向上級報告說:「某某年輕不經世事,恐非能勝任人事一職,吾雖快至退休之齡,但做事認真,公正不阿,恰可任事。」於是上級發表由這位老同事兼人事一職。發布之後,一些同事為我抱不平,淡然處之。

     又幾年後,主管預定退休再度出缺,上級有意向讓我陞任,在下生性不與人爭,自知非主管之材,在主管退休前,調職離開那單位,也遠離該組織,以表無意爭取此主管一職,向人生中年轉業前進。

     到新單位後,業務工作全部重新開始,感謝直屬主管對我的磨練訓育,幾年後主管退休,在各長官推薦下接下退休主管原本的職位。

     寫到這裡,到底何背師忘祖有何關係?說有關也算有關、說無關其實也無關。

     有關是指,個人以為人與人相處重信重誠,何況對自己的長輩主管;說無關是指,此文原意在於武林之背師忘祖,跟前面職場動態無甚關係。

     話說多年前,有機會得到老師父教授縱鶴三戰等一些強身健體之法,老師父在教授之餘耳提面命,絕不可將此技教給附近一位前輩,當下就答應了。但老師父所提這位前輩,那時正與我、老師父等3人一同向另一位老師學習枴杖之術,難免有所交集。有一天老師父慢到,我正與這位前輩談的高興,隨手比畫幾個太極拳的招式,正好被老師路過瞧見,當下就誤以為我違背承諾,把縱鶴技法告知這位前輩。下次見面時,老師父就生氣不願再教我縱鶴,雖然事後一再向其解釋也不被諒解,這一誤會就拖了近半年。後來與老師父誤會解開後,卻因家庭因素及老師父的健康情形,只學了幾次,老師父就住院了,這一門技法學習之路就此斷了。

      太極拳一門也有類似情形發生,但已經過了數年,個人也逐漸不再參與其事,雲淡風清何必再提。

      上週一位師姐拜託我代其購木棍一根,正好昨天有位師兄也要購類似棍2根,今日正好踫到了,再度向師姐確認是否還要購買?沒有想到師姐不太高興回答不要購買,因為不打算再來學拳了。因為師姐住南部,其女兒住在本地,總是一二個後來本地練練太極拳及跟其他幾位老師學習拳套及兵器套路,雖有年紀了,但還是好學不惓,不知何事引起不快。

      好奇請教師姐,師姐回道:等回再跟你說。見其如此回答,就先教小朋友們練忽雷25式及齊眉棍了,到了上午11點看差不多該打道回府了,再度詢問師姐,才知是為了另一位教我及師姐北派拳術套路的老師有了誤會。

      這位師姐前一陣子見那位老師教我耍一套槍的套路很是喜歡,常叫我演練給她看,後來她就一直請那位老師教她,老師都沒有答應。上週我正好一段時間沒有練這套槍的套路想復習一下,卻看到師姐拿著長竹竿舞的很高興,才知道老師答心應教她了,只缺一小斷就學完了。當下就跟她一同練了幾回以找回手感。

      這位老師教授是要收費的,而且是論件計酬,但教學十分認真,大有拿了錢財必盡人事之意;但老師有一個規定,跟他學某個套路後,除了自己另一半及子女外,絕不可再傳其他人,也不可以演示給其他人看,如果有人學,請其跟老師自己連絡。

      師姐興老師談費用可能有誤解,昨天教授完了之後,給了老師費用,老師以前幾名跟他學這套槍法收費價錢為由,認為師姐給的較少他很難跟其他學生教待。結果二人卻因此起了爭執,師姐提到另一位師姐本來要教她的,只是她一方面忘了,另一方面有點不熟了,才沒有教她;不然某某(就是指我啦)也可以教我呀。

       這一提,我就被拖下水啦,老師就火大了,認為我們一票人都是背師忘祖之徒,他真心誠心意教授武學之道給學生,豈料教過的學生人人都是如此忘恩背義之徒,二人不歡而散。怪不得這幾日都不見這位老師的蹤影,我已經成為老師的黑名單啦,原本說要代師姐買棍之事當然也就因此告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