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的過完新年,進入馬年的103年了,個人生涯是以不接主管為人生目標,卻在101年時接下主管工作重擔,並在此時,在太極拳方面接觸了陳氏太極拳小架一路,二路、忽雷太極拳78式,並在中部學習在二岸二地逐漸凋零的福建南少林達尊拳。

     陳氏太極拳小架真是個好拳架,可能之前有杜毓澤系陳氏太極拳的基礎,後來陸續學其他陳氏或趙堡系的太極拳都很容易就入手了,其中最切合的就是張國棟系忽雷架與陳氏太極拳小架了。

     在朋友的引介下,於101年中接觸了南少林福建南拳五祖拳之一的達尊拳,101年師父開拳教三戰四門,102年主要是學空打套路及兵器套路,103年起開始練習對打套路及兵器對練,並重新回頭修正動作,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在學陣頭或宋江陣的感覺,哈哈,今年想打丈二練起來,不過左手的手尾力還不夠,加油吧。

     今年至今最大的收獲應該是開始接觸武學書館劉先生的武學理法吧,這與內家拳十分契合,並與我曾接觸的太極拳、形意拳、八卦掌、鶴拳、達尊拳都有相通之處,似乎也可以應用於合氣道上面。

     103年6月10日拜讀了何靜寒老師大作:痛過方知反省,何老師勸有了年紀的習武之人一些禁忌,以及要更愛護自身及養身,少練發勁,真是非常有道理,原本還想應朋友之約去拜訪一位武林前輩學習,這下子全嚇醒了,拜訪還是會,但不會去學了,養生比較重要 。

    103年7月好友從大陸深造陳氏小架太極拳回來,承他指導開始練習二年接觸的陳氏太極拳十三杆,當時只學了青龍出水、童子拜觀音、餓虎撲食等三式,回來後就時練時不練,但承他的指導,對陳氏太極拳有深一層的體認,化槍為拳的體會也更加深。二年後的現在,因為剛好那天只有我學習,心想調拳架招式太多也不易學好,不如就再學十三杆,再以此導入套路也不錯,因此就一路學到第六式斜劈、橫掃眉,下次再把白猿拖槍及黃龍三攪水學起來,就等於整套都學到了。

     結果一學才知道不簡單,愈單純的動作,要求就愈嚴,也發現自己不少錯誤的關念,也初步認識大架與小架的區別點,真是大開眼界了。

     最重要的是,明白目前練習的缺失及血壓高的原因在於沒有放空及運勁過與不及,其實在上個月在高雄也有初步的體認,只是這次比較明確。果然練習真的是有次第及年紀之分,放空心靜真的十分重要。

     更有趣的是,回家不久重新讀薛顛的象形拳法真詮居然我的毛病全在裡面,真值得浮一大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