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571.jpg  

我想時代真的變了,在國術武林界中,以前在年輕時只聽說徒弟因種種因素,不合該門派門規,而被師父逐出師門,不列入門牆,自己一些朋友也曾某些因素意見不合,而被他所屬的門派老師逐出門派,這些事其實也有點八卦,視以後心情好壞再提吧。

最近一年之內,居然見聞到二件師父被徒弟辭頭路的傳聞,對我這種LKK思想的人,這可是天地反過來的天下奇聞。嗯,時代變了呀,還好,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因為我不會有機會或那個資格去收徒的。

 朋友回我一句:「兄台..你不是把所學教給你的孩子,但你有孩子啊...不會有孩子辭退老爸的事吧??」

這個嘛,.....以後可能會吧,王子公主只聽女王的聖旨,我這個廁所所長,那天失去提款機功能,就我可只剩廁所可以睡的份哦。」

 另一位朋友也來插花:「還有徒弟把師父火人(Fire)這件事喔……。」

「對呀,而且一年內還讓我聽到二次,其中還被牽拖跟我關,才會發生!!」

朋友說:「這年頭…………什麼鬼事都有………。」

對呀,真是奇聞,有機會寫到我的部落格去留個紀念。

所以才會有這一篇廢文出生。

事件一:

103年某日到外地拜訪師父學習,發現多一位熟女,才知道是新收的女弟子,師父已經高齡,我們幾個都是粗魯男人,有位較細心女生協助不也是美事一件。雖然有些年長的師兄們不太讚成師父晚年收了年紀差距不小的女弟子,認為這樣子也許這位女弟子以後收徒,這些徒弟會比師兄們的徒孫年紀還小,變成年長者要稱年紀小的為師叔,個人不太介意這些規矩,只要師父高興就行了。

後來幾次到師父那兒學習時,總會踫到這位小師妹,後來才知道,原來我也算晚入門,雖已經學迦一輪了,現在從頭復習,所以來學藝時,師父就順道叫她來一塊學。不過光一套拳母三戰四門就學的丟西忘東的,小師妹英文能力似乎不錯,經常出口幾句英文,自稱有些病,所以目前待業中。有一回師門餐敘,小師妹問起曾在師父那兒看到一冊本門拳譜,不知道是那位師兄寫的?應該要把師父的部份再多寫才對。這時師兄都看著我,小師妹就問我:「師兄,是你寫的嗎?」

我回道「什麼事都有可能,但絕對不是我寫的。」

師兄們見我如此回覆,均不加以回應,沈默以對。

104年較長入門的師兄們提議重行拜師禮,請武林前輩來見證,並以界定弟子與學生之別,也就是說在春節後喝春酒之際,連絡以前曾在師父門下學藝的師兄弟們回來,當天有回來,隨意包一個紅包給師父,請武林前輩見證,大家拍個團體照及師徒個人照之後,再一塊到餐廳吃吃喝喝過個年。所以小師妹就搭順風船可以正式拜師入門。

約定某天早上10點到大師兄的道館集合,估計11點前拍完照,就去吃飯。因我住的最遠擔心遲到,9時半就到現場,不久師兄們、師父及見證前輩都陸續都來了,唯獨小師妹沒有到,打電話詢問才知,她另有其他會務,11點以後才會到,頓時有些師兄喜怒形於色,大家等到11點,見小師妹尚未到,就開始拍團體照,團體照拍完,各位弟子就輪流上前與師父合影,11點半就到餐廳吃飯了。

大約中午12點多,小師妹出現了,大師兄就不客氣說了幾句,大致上是說已經事先通知她要凖時到,即然答應了,就不該該大家等她一個人,她聽完後,就拿著手機四處拍大家吃飯的樣子,然後開始發傳單,原來是類似家庭看護宣傳,應該是她的新工作啦。走到我旁邊,我也向她說,不應該讓大家等她,小師妹回答說:「這種事我不care。」

我就說:「這不是你CARE不CARE的問題,而是做人基本禮數的問題。師門約好要照相,如果不能就早說,不應該該大家都等你,何況還有遠來的前輩要到場。」

後來吃完飯,還特地為她再回大師兄的道館補拍她與師父的合照,拍完後,小師妹問道:「不是還要拍團體照嗎?」師兄一聽就回她一句:「吃完飯,前輩及師兄都回家了,你自已不準時到,怎麼可能叫他們回來陪你再拍一次。」

那時忽然覺得.........臉上三條線。

後來幾次去師父那兒學藝時都沒有看到小師妹,找了位師兄問一下才知道,不久小師妹把師父給炒魷魚了。害我都不敢跟師父提這件事,前一陣子師父才自己說出來。

後記

2016年12月回去師父那裡練習,居然發現這位小師妹又回來了,比年初見到的樣貌要豐滿一些,不過,依然一套拳母三戰尚無法行完。

 

事件二:

事件一前後時間約半年左右就結束了,事件二就更久了,大約從101年到 104年 10月吧,持續大約三年吧。

可能在101年時,剛好師兄引導下,加入國術會,開始向目前這位師父習藝,也開始參加教練、裁判訓練及晉段,有時也去大師兄道館那兒談天,那時候常會見一位木師兄(假名),雖然比我年長,身形高大,體格健壯,據其自稱曾服過憲兵役,學過 5到 6門武術,特別於二高白鶴一門特有造詣。個人因曾玩票學了一點點鶴法,加上向來對這些年長前輩都是尊重有加,彼此雖不同門,但也都稱這位前輩為木師兄或木兄,也曾經在一起擔任比賽裁判。

102年有一回跟他談天,談到師父這一門的拳藝,他表示十分配服,我一聽就鼓勵他,不如就正式向這位師父習藝,木師兄一聽就忙著回答:「不了,不了,年紀大了,無法再學了。」那時心想,人各有志,各家均有所長,木師兄身兼六家之長,十分不易,也算高手之流吧?

 102年春天,有回聽到一位要好的師兄跟我說:「老木這位仁兄你知道嗎?」

「知道呀,怎麼了?」

「他拜師了,目前正向師父習藝。」

「啊,他不是說他老了,也己經學很多了?」

「是啊,他不想讓人知道他正在向師父學習,要求師父不要跟我們這些師兄弟說。」

「那我們要如何稱呼他呢?」

「入門有先後,理論上木師兄要叫我們師兄,但他即然不想讓我們知道這件事,我們當不知道這件事吧。」

「嗚,好吧。」

每次到師父那兒,總聽到師父提起這位木師兄,學過5到 6門武藝,覺得目前這位師父所傳是他學過之中最好,師父每次說到這一點都很高興,甚至有位武林前輩聽到後覺得師父撿到寶了。

後來又陸續聽到一些傳聞,這位木師兄總是在其他師兄不在的時候來學習,如果有其他人在場,他就不來,甚至有時還會請已經在場的師兄離開,所以師兄們無人見到他練的如何?只有師父知道他練的如何?那時我想木師兄可能有原因,反正我住的遠,跟他除了研習或偶爾喝茶吃飯會見到之外,也沒有什麼交集,對他的行為不置可否,不過沒有想到一把火居然燒到我這裡來。

102年夏天時,覺得師父似乎不太願意教我新的拳路,起先以為是我還不熟練,依傳統教法,基礎不熟就不會往下教,所以不是很介意。後來想想不太對,我是有計畫的學習,而且跟師父約束好,學完之後,要與師兄一齊把這一門拳譜初步完成,一方面也要趁年事已高師父記憶,身手均在時加以記錄,怎麼會對我不往下教??

這方面我是笨了些,心想就緣份吧,如果沒有緣份就算了。風聲不小心就傳到我的耳朵,據說這位木師兄向師父說我,因為住的比較遠,無法時常來求學,加上以前學過其他門派,不一定會專心向師父求教習藝,所以建議師父不要太快把拳藝放給我。把這件事跟我說的師兄問我做何感想,我回答說,有點莫明其妙,我們二人也無利益上糾葛,不明白他為何如此建議。所幸過一陣子後,師父繼續往下教授,我才能把這一門初步的學完一遍,也向師父交出了整理好的拳譜初稿。

後來幾次與木師兄在吃飯時同一桌,他一方面極力稱讚二高白鶴之藝高超,一方面也讚許我對本門拳譜的付出。於是104年春節重新入門合照也一同合影了,9月份重新再師門合影也拍照了。

104年 10月,正好參加講習,下課時被大師兄叫去談話,坐下時,看到一些師兄們都在場,大師兄說木師兄覺得你們這些比他早入門的年輕師兄大家都不尊重他老人家是武術界的老前輩,加上他始終不敢讓他二高派的師父知道他另外拜師,接著拿出手機出示木師兄的簡訊。

「師兄您好,考慮很久後,決定退回拜師帖,請不要問我原因,您永遠是我尊重的人。........」

大師兄說:「傳這個簡訊給我做什麼?他應該自個去跟師父說這件事才對。」

 停一下接著說:「他自個放不開心結也沒有辦法,你們看另一位師兄,所拜的師父加起來可以坐二桌呢,人家也沒有說什麼?」

被點名的師兄馬上回答:「沒有那麼多師父啦,勉強坐一桌而已。」

 

 

個人因為種種個人因素不見容於太極一藝各家老師,只能以學生之禮向有緣的一些老師求教,也知以學生身份是無法一窺堂奧,加上年事已高,工作繁忙,無法深入專研一藝,對於拜師習藝,承繼門派一事,早已心灰意冷。想不到在一年之內,接連見識傳統門派有此等師父被徒弟火人之事,如果不略為記述,往後末必再有此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