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787.JPG  

在對達春拳探源時,發現達春拳與三種拳法似乎有密切的關係,就是達尊拳、永春拳及羅漢拳等三種拳法相關聯。永春拳部份因這幾年海峽兩岸不少有心人仕對此做深入的研究,在此並不多言,只是簡單就目前得達尊拳與羅漢拳相關資料彙集以供參考。

提到這二派拳,一定會看到開元寺的名稱,所謂開元寺是指在唐開元二十六年(738年),唐玄宗下詔:全國各州郡建設或改建的一批寺院,這些寺院都以當時的年號「開元」作為寺院的名稱。這批寺院當中保留到現在的,都成為佛教界知名的寺院,具有極高的宗教地位。其中位於福建一地最有名的開元寺就是泉州開元寺及福州開元寺。

依據維基百科上記載:泉州開元寺位於中國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西街,是始建於唐代的漢傳佛教寺院,1982年被列為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2年被列為漢族地區佛教全國重點寺院。開元寺始建於唐垂拱二年(686年),傳說泉州巨富黃守恭夢見桑樹長出蓮花,遂舍桑園建寺,初名「蓮花寺」。長壽元年(692年)改「興教寺」,神龍元年(705年)又改「龍興寺」。唐玄宗開元二十六年(738年)詔天下諸州各建一寺,以年號為名,遂改稱開元寺。乾寧四年(897年)王審邽重建。南宋紹興二十五年(1155年)被毀,尋重建。元代賜名「大開元萬壽禪寺」。至正十七年(1357年)又被毀。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僧惠遠重建。永樂六年(1408年)擴建。萬曆二十二年(1594年)重修,崇禎十年(1637年)總兵鄭芝龍等重建大雄寶殿。福建羅漢拳的起源之一,清道光初年有一法號空因的少林和尚將羅漢拳傳給在泉州開元寺掛單的惠尘和尚,羅漢拳就由泉州開元寺往外傳播。

福建除了這二座開元寺外,另外還有一座位於漳州的開元寺,這座開元寺正是達尊拳的發源之處。漳州古有閩南佛國之稱,據《漳州府志》及若干縣誌記載,唐代初葉,漳州已建有寺院。著名的漳州開元寺,建于唐嗣聖元年( 684年),原址在漳浦縣。開元二十六年( 738年),定名開元寺。貞元二年( 786年),隨州治所更移而遷動,重建於龍溪縣城。嗣後,寺院規模逐步發展,規模最大時,有藏經殿、法堂、戒壇、正殿、方丈碧玉堂、大圓覺海堂、應真閣、千佛閣、鯨音樓、禦經樓。這座位於福建漳州紫芝山麓的開元寺,與南山寺並稱,可是如今已毀!

為何此古寺會被毀呢?在清同治三年(1864年),太平天國戰事失利,天京失陷,同年9月太平天國侍王李世賢領兵進入福建攻入漳州,開元寺在兵火中被毀,寺中原有僧眾流落在通元廟,石室岩,白雲岩,雲溪寺,西坪寺等地。漳州開元寺僧歷代均有習武之風,開元寺被毀後,有些武僧就近就遷進附近的通元廟,達尊拳即因此由開元寺通元廟開始往外傳出。目前由開元寺傳出的拳法,除達尊拳外,尚有漳州開元拳,套路有龍、虎、蛇、鶴、猴五形拳,三戰、十字、三段梅花拳,鎮山伏虎拳、羅漢伏虎拳、羅漢形相拳、羅漢形相腿、龍爪金剛指等。

漳州通元廟坐落在市區龍眼營南端,始建於明代,文革時期曾遭受嚴重破壞,神像文物幾已散失,屬大陸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也是歷史街區觀光旅遊景點之一。目前因年久失修和遭受人為破壞,現已破爛不堪,瀕於倒塌。此廟主要供奉的是東晉王羲之的好朋友宰相謝安,古廟對面懸掛著廣惠聖王謝安元帥的令幟,這裡也有供奉開漳聖王陳元光。清同治三年,太平軍進入漳州時,發現龍眼營地勢較高且巷弄曲折,非常適合當作軍事據點,太平天國侍王李世賢曾在此設立指揮部,並居住在此,因此通元古廟也稱「侍王府」,古廟前方立有侍王府碑。

如果有機會到福建泉州、漳州一遊的話,參訪這些地點,應該更能感受先人習武創拳之偉大,讓後人景仰。如果有心人士能深入達春拳,再與這幾派拳法相參研,或許可以找到達春拳在大陸的起源及相關係,這都有待有意於此的同好互相努力。

 

2013年1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