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0990a.jpg  

古譜〈記學拳法祖〉記載:「第一祖達尊云法,太祖教勢,行者教道,羅漢示身,白鶴先生教剛柔相應,八剛二十四柔,單拳獨出。乃天下無敵矣。」前輩蔡玉明創少林五祖拳中也有提到,它是集合達尊,太祖,羅漢,猴拳,白鶴五種拳術的精華而成為達尊身,太祖足,羅漢步,大聖掌,白鶴指的一個與眾不同的新拳種。

    從這裡可以推想出,福建系統南拳主要流派為:「達尊拳、太祖拳、羅漢拳、猴拳及白鶴拳。」等五種拳法。經過數百年流傳,這五種拳法開枝散葉,相互混合交流,形成各種流派,開枝散葉,產生融合五種拳法的五祖拳產生,流布甚廣。其中福建達尊拳卻有逐漸勢萎傾向,在大陸福建出版由福建前泉州市副市長林蔭生編製的「福建武術拳械錄」幾乎收集了福建傳統各派及由外地傳入的各項武術拳、器械的拳譜;但對於達尊拳卻只有三個頁面的介紹完畢,甚至沒有拳譜。最後再加注一句:「由於此拳種古拳譜流失嚴重,部份套路失傳,暫時難以成篇,以待後續。」

達春拳一名在「福建武術拳械錄」這本書中其拳譜並無相關記載,但有提到達尊拳傳承的過程。如某一位達尊拳師父,他的弟子有些稱自己所傳為達尊拳,有些弟子因兼學鶴拳稱鶴尊拳。因為達尊與達春二字的發音十分接近,達春拳或許是達尊拳,或是可推測是由達尊拳與永春拳混合而成。達尊拳源於漳州開元寺,永春白鶴拳源於永春,永春屬泉州與漳州都是先民自福建移居台灣重要地點,二者有地緣關係,二者或許有可能混合。

如太祖化鶴拳是以太祖拳為主體,混合鶴拳的技法而成;羅漢化鶴是以羅漢拳為主體,混合鶴拳技法而成;鶴尊拳或許是以鶴拳為主體,混合達尊拳技去。或許達春拳是是以達尊拳為主體,混合永春拳的技法而成。

台灣武藝研究部的郭應哲教授在「大肚鄉趙世雹老先生之達春拳古影──一個稀有拳種之迷」一文提到:「達春拳抑或達尊拳究竟有沒有? 在台灣究竟有無留傳? 這是一個迷。按理,南派武術, 特別福建泉漳一帶,拳尊五祖, 所謂達尊、太祖、羅漢、行者(大聖猴), 白鶴, 相當普遍。五祖或分成五派, 或匯成一宗, 或交相互影。乃南派武術史一重要現象。達尊除外。即便在大陸,達尊也是稀有拳種了。」「而台中縣大肚鄉應該是流傳達春拳之地, 最稱專門, 且獨樹達春拳旗幟者, 如趙木冬先生之「忠義堂」,有拳十八套。」

台中市大肚忠義堂趙木冬老師父,是此拳第二代傳人,年輕時拜唐山師賴東慶為師,學習福建南拳系達春拳及獅藝,至2014年已89歲,習此拳已近60年,架勢端正,功夫純正,雖已年近90歲,但行拳走勢仍是虎虎生風不減當年,可知其多年用功之深、練習之勤。初觀此拳,似無驚人之處,細察後,此拳古樸典雅,招勢樣實無華簡明直接,全套以三戰手法貫穿;前六趟拳均含對打套路,至童子拜觀音由四門入八門之法;兵器亦是由進退至四門,而入八門,由淺入深,層層分明,結構完整,無斧鑿之痕,推斷是趙老師父之師東慶師在福建習藝時即保留此種福建南拳古來原有風貌,在今日而言十足可貴。

台灣傳統拳法,先賢前輩大都親自演示、口傳心授,從學者則身體力行,口誦默記招勢名稱,加上過去學習者大多不解文字,故大都不傳拳譜拳論,頂多有些門派傳下如銅人簿之類藥冊,非常可惜;不像北派較有名拳法門派,各有傳承拳譜之風,記述其師承及套路名稱,以供傳習。吾人有幸向台中大肚忠義堂趙木冬老師父學習此派拳頭,趙師父熱心教學,弟子若有疑問,無不親身演示,以明其理。此拳目前在大陸已不見有人傳習,吾輩擔心在目前政府不注傳統武術政策及社會不注視台灣傳統武術風氣之下,此技可能灰滅於歷史之中,懷抱著保留傳統文化之心,以淺薄有限的能力略記趙老師父傳授此拳的點滴,吾輩接觸此技不久,不若久習此技的前輩師兄們詳實,此紀錄疏漏者必然,趙師父授藝年月一甲子以上,前後期得藝者互有出路,也屬當然。為免日後有議,此譜只約略記述,留白供學者自行補充師傳獨門心法,以補其不足,願有心人能將此拳頭保存傳承下去,是為記。

 

2015年3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達春拳 達尊拳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