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年9月:

       感覺新架似乎比較直,忽靈架小圈比較多,這二套與老架相比似乎比較容易打的順,因為我好像可以隨意在每式之間架一二個圈來連接,但老架就比較找到這些過門動作。因此,雖然老架比較熟,但目前大部份式子之間,還無法找到那些過門動作,所以前些日子,老師教的抱處歸山至單鞭之間的如吞肩吐胛的過門小圈,似乎讓我在那一段動作更順暢,也觸發靈感好像可以找到類似動作來連接。

      個人感覺,張隨勝的架子可能忽雷架系統裡最功整的架子,楊興靖的架子可能是最利落,相較於此,新架似乎比較老架加重了立圓,但以前而論,似乎還比不上王晉讓前輩及大陸的架子,但主要原因,是我個人尚未掌握其練法,而且練的不好是主因吧?

 

http://www.taijiquandao.com/02paginaschino/05laoshimen/huleilaoshimen.htm

 

從這個網址可以見到一些忽雷架名家的短片,可以看見各家的不同風格。不過沒有杜爺的系統,可惜。

 

就算是同一家,也各有差異及特色。

 

       例如以王晉讓前輩的幾位弟子來說,陳逸民老師,輕柔靈巧多變,不負忽靈架之名;郭東寶老師架子寬大極負彈性;蕭治傳老師,固守傳統,勁圈小,頗具特色。都各有所長。也很值得我學習。

陳逸民老師的摟膝斜行

 

 

郭冬寶老師的摟膝斜行

 

 

郭冬寶老師的倒攆猴

 

 

郭冬寶老師的撇身捶

 

 

蕭治傳老師的和式架的撇身捶

 

 

鄭國輝老師的撇身捶

 

 

張隨勝的單鞭(轉载自"太极拳道"网站)

 

 

楊興靖的二起腳

 

 

張滿宏的倒攆猴

 

       在朱老師的部落格有前輩提到,忽雷架習者,有不少人,圈尚未轉順,就急著想發勁,看到之後冷汗直流,今天看飛俠阿達後,對此更有感觸。

 

     95年9月目前最大的高原,在老架方面,是在每一式與每一式連接時,要如何靈活的利用小圈折疊轉換來連接各式,最近老師教的單鞭及看朱天才老架影片似乎有一點抓到方向。

 

   其次,要求鬆柔,老師一直說我不夠鬆,最近逐漸有感覺問題出在那兒?主要是心不夠柔軟。

 

  第三。是求靭性,這個有一點像意拳或是朱天才的架子那種味道,就是像粉粿那種QQ的感覺,可以感受身體好像有許多筋相連接,也許所謂易筋的意思也是指這個。

 

   第四 就是把架子拉大,加大高低差。把筋骨拉鬆

 

   至於新架,目前先求順暢就好。忽雷架先放棄,改用忽靈的意義去練,還是先得靈巧連串就好

 

,也就是先求連 這一階段就行了。

 

     還有最重要,要多動,減肥吧!!!

 

95年10月

 

1.忽靈架的運動頻率要像一個立圓一波接一波,一上一下反覆的接下去。而且身體左右的邊重心,也要像翹翹板一樣,有上有下,一下另一邊就要上。-新架也是如此,如海浪一波接一波,先引動第一個圈或波,再接下去。

 

2.推手,下手上步要在上手的外側。順序是掤捋(化)按擠。

 

3.磋腳:基本有三種,1.同時轉同一方向,如六封四閉。

 

                                        2先合再.向左右分然後再合,如單鞭或斜行

 

                                         3.前腳腳跟腳奈互換向斜側前進,如白鶴亮翅或當頭炮

 

      一開始要練習腳跟的腳跟腳尖移動轉換

 

4.退步跨虎:背後胛心要夾,然後像穿大衣或背書包一樣,由背向上向前背--這個好像有通三關的味道。-獸頭式 撇身捶也類似。

 

5.潤餅手就是比較手且斜立圓的推磨手。

arrow
arrow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