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44.JPG  

 原本計畫是寫一篇格文就打算結束了,沒有想到被我胡亂的寫,居然都是在談個人的感想,所以再另開一篇來記述學習過程,可能還會再寫一篇,不過是可能,最近發現我的部落格新文章都沒有什麼人在看,所以不用為了討好讀者提高人氣而寫,常看這一部落格的人可能知道,我有增刪舊文的習慣,有時為了增刪會再獨立另寫一篇,大部份,個人只會再原文增減而已,因為一開始的本意,格文是用來記憶自己一些心路及學習過程而已。

這一篇格文主要記述第一次學習黑藥膏的過程,最近有朋友好意知告我,盡量不要寫的藥這個字眼,避免相關單位關注,例如藥膏要寫成青草泥等等。個人認為,學習只為了印證古時南派武術醫武合一的傳統習慣,了解這一傳統製造的過程,做出的成品自用也不販售,沒有商業行為,純是記載過程而已。其次關於青草泥一詞,後來請教前輩才知道,目前這類藥膏的形態可約略分三種,1.泥狀,藥材打成粉狀,加入米酒鋒蜜成泥狀,這就是青草泥名稱的由來,例如三黃散,金黃散之類。2.油膏,類似黑藥膏的做法,但加入蜂蠟,使成為油膏,例如萬金油,紫雲膏,紫黃膏之類,3.藥膏,凝結成塊狀,用時要用火軟化才能用,入水不化,就是本文所稱的黑藥膏,這也是為何要做到滴水成珠才行。以接受度而言,年輕一輩較接受青草泥,因為不會太沾身體,老一輩傳統是接受藥膏。如果以效用而言,青草泥約可以使用半日左右,藥膏做的好可以用3到5天。

首先,我只能說自己第一次學做藥膏野心太大,也太狂妄。上次師兄們只做了,吊膏及過皮膏,而且選在冬天才做,就是避免天氣熱加上要整天烤火會讓人受不了。反觀我居然選了一個年中最熱的時段,而且一次就要把三種都做出來,現在回想起來就是太狂妄。

IMG_0743.JPG  

 當時的計畫是,做酸痛吊膏一份,過皮膏二份,萬應膏三份。為何如此,酸痛吊師兄做很多,也是最常用的,做出一份可能會有近20斤,做一份就好。過皮膏是我以前就很喜歡的藥膏,一份可能在5斤左右,所以多做一份。萬應膏因為一份的量很少,而藥材也比較貴,做出一份只有三斤,一方面為了學習,另一方面為了以後跟師兄可以交換過皮或吊膏,所以一共做了三份,以便以後跟師兄換酸痛吊膏及過皮膏,來交換彼此的心得。

 

   IMG_0812.JPG

 首先就麻煩本地的朋友幫我先配這三種的藥材,但計畫永遠趕不變化。由於朋友一方面對自己太有自信,認為一次就可以配好,另外一方面朋友因為要去大陸雲南訪女性朋友兼觀光,所以打算回台後再幫我依藥方配藥材,沒有想到他居然遲了一週才出發,到了雲南又出現變故,延後返台,到了7月 1日才回台。結果他居然在7月 2日才準備要去買藥材回來配,這就大大破壞了我的計畫,因為原本竹打算是7月 2日周六備好藥材, 7月 3日周日一大早出發到台中,到沙鹿買麻油,再把藥材泡入麻油中,接著在7月 16日周六約好人手去老師家作膏藥,然後等一周冷卻後,再從台中帶回來。其中最大的關鍵有二,首就是女王大人,女王在 7月下旬要丟下我,跟小姨子帶著王子去日本玩,如果拖到月底,那些藥材是無法帶去台中的,第二就是備齊藥材了,藥材有不少很少見,且有些是草藥,本地不一定會有。

結果,如同墨非定律,真的出包了。

7月 2日一大早就接著朋友的電話,告訴我,現在週六日很多中藥房草藥店都店休,聽了內心就想:「您做這一行超過30年,何況這些店家都在你家四周,難道您是今天才知道這些店家都是假日店休的嗎?」結果當天當天只備好百分80的藥材,剩下幾樣看隔天是否能備上?

7月 3日原本是跟老師約好上午10點前到,結果配合店家開門,把一些能再備的藥材備好後,到了台中已經超過11點,而且還缺了好幾樣,吃過中飯後再出發到沙鹿買麻油,麻油從1斤180元漲到一斤200元,大約買了快40斤麻油。

P1190714.JPG

 再到上面這家中藥行買欠缺的藥材及訂購黃丹,才發現台中最大的草藥店山藥草行居然店休,除了幾樣草藥之外,曼陀羅花頭居然買不到,幸好老師那裡有庫存。

P1100634吊膏.JPG  

先把藥材都放入鐵鍋內,上面是蛇蛻,紅花。

P1100646吊膏.JPG  

再倒入麻油,右下角那一塊黑色,應該是阿膠。

P1100631象皮.JPG

在台中才買到缺少的部份藥材。

P1100649.JPG

全部裝麻油的瓶子,每一瓶是5斤裝整個配好之後,居然發現麻油少一斤,只好請老師幫忙隔天再買,然後再去草藥行買不足的草藥,才在快黃昏時離開台中。

P1190630.JPG    

因為女王壯遊日本在即,正好7月16日要到台中沙鹿梧棲訪友,再遊說二位王子參加,另外三位師兄也來幫忙,早上6點就叫家人起床,吃完早點就往台中出發。其實那天是十分冒險的,氣象預報上午會下雨,下午會放晴。但明天一樣會下雨,所以就賭一下運氣。上面是師兄及王子們合照,可以發現大家都是被雨淋濕的。 

  P1190614.JPG

 大約在上午 8點半到達目的地,先把所有東西都搬到老師的菜園子裡,就像上面照片那樣。

P1190615.JPG  

藥材都被麻油泡透了,左上角好像是蜂巢,其實真的是蜂巢。

IMG_0782.JPG

這是另外拍的,可以看出要準備的東西,最前面的空鍋子是用來倒淨油用的,裡面的茶壼是用來補充水份。

P1190613.JPG  

師父代買的黃丹,每一小包1斤重,因為之前師兄做藥膏時有有剩下,以為這樣互相加起來就夠了,沒有想到有些袋子沒有剩多少,才知道少算了半斤左右的量,殘念,所以這種事就是寧可多到剩,不可以少到做不成。

P1190618.JPG  

 這一根棒棒就是桃木棒,傳統上是用桑枝或柳枝,但老師說桃枝也可以,這一鍋應該是過皮膏。 

P1190624.JPG  

先把灶安置好,因為有三種所以共做了三個灶,右邊那個是師兄給的鋼架灶,其他二個是先挖土再用磚排好的灶。

P1190626.JPG  

從另外一角度看灶,幸好全程有老師及二位經驗老道的師兄看著,否則我可是連灶都不會做。

IMG_0783.JPG    

 對了,那天正好是寶可夢在台灣正式上線的日子,在等待期間,王子們就玩寶可夢,幸好師兄給他們手機網路分享,在輪班休息時,他們就到附近捉寶,免得無聊。 

 灶剛安好,天空馬上就下起雨來了,大家跑去公廁躲雨,所幸大約下了一個多小時才停,天空出現漂亮的藍色,王子們去搬木材,就開始升火煮麻油藥材。

P1190634.JPG

這是第一鍋吊膏開始熬煮時的樣子,因為木材都濕了,花了一番功夫才生起火,老師是用古法,直接用廢木材生火熬。

P1190655.JPG    

 這期間要戴著口罩,用桃枝一直在鍋中攪拌,火不能太大,用文火慢慢的燒,人迎著火,滿身大汗,又累又熱,在夏日中非常辛苦,才知道為何之前師兄選在冬天做,才知道自己真是一股傻勁。

P1190633.JPG  

劉師兄仔細的監督我們的每一步有沒有做好,劉師兄平時就很照顧我們小老弟。

P1190647.JPG  

煮到中午12點半,總算有一鍋變成黑色的,老師說要煮到藥材像木炭才行。

 P1190657.JPG  

到了中午12點半,終於過皮膏部份成了黑炭色,大家覺得很高興。

P1190642.JPG  

應該是用要棉布,但老師說我們只做一次,就用這種網子代替,但如果用這個,事後要把渣清乾淨才行。

IMG_0785.JPG  

下面用空的鐵鍋子下再放著畚箕及網子,把煮好的藥材連同麻油一起倒進過濾掉藥渣,原本裝麻油藥材的鍋子一定要把渣擦乾淨,因為等會兒淨油會再倒回來這個鍋子,如果渣沒有清乾淨,那做的膏就會有殘渣。萬一做好膏劑有殘渣,就得重新加熱,把它挑出來才行。

IMG_0786.JPG  

這是放大圖,可以更清楚看出彼此的關係。做到這裡中午就先休息吃飯了,為了顧爐火,由師兄帶著小王子去買便當及飲料。

IMG_0788.JPG  

靜置一段時間之後,含有藥材成份的麻油稱為淨油,把藥渣丟棄,不可以都放在一起,要分散丟,不然會因為高溫引發火。

IMG_0790.JPG  

先量出淨油的重量,接著就是按照淨油的重量算出需放入多少黃丹,用大湯匙把黃丹倒入過濾盒中,弄成細粉,倒入淨油中,這時淨油要一面熬煮,一面用桃枝攪拌,因為黃丹像鐵砂很重,如果不一直攪會馬上沈入底部,結成塊,雖是如此,黃丹還是會沈下去,所以要用桃枝把底部黃丹弄散。

P1190664.JPG  

這是放大的照片,可以看到整個過程。這是幫忙最多就是右邊的黃師兄了,不但全程幫忙,因為他跟老師做過很多次,所以一些細節都知道,省掉許多麻煩。

IMG_0791.JPG  

 接著用文火一直燒,桃枝棒要一直不停攪,讓淨油與黃丹充份混合。

P1190670.JPG  

 顏色起初不紅,後來會逐漸變漂亮的朱紅色。

IMG_0793.JPG    

 愈來愈紅。

IMG_0795.JPG  

 突然會一下從紅色變成黑色,整個淨油油面會快速浮起,這時要馬下減火到小火,老師說不然會突然炸起,有一回師兄們沒有注意,把菜棚整個翻了。

IMG_0796.JPG  

 然後油面會再下沈,終於變黑變黑了,真高興。

IMG_0797.JPG  

 變黑色之後,淨油就慢慢變又濃又重。

IMG_0798.JPG  

 這時還是要一直攪,直到膏液可以滴水成珠。

P1190693.JPG  

 滴水成珠,就是用桃枝棒沾一點膏液滴入水桶中的水,不會浮在水面上,而是一下成珠狀沈入水底。過皮膏,一次就滴水成珠了,萬應膏試了好幾次水中開花,在快晚上6點也滴水成珠了。

 P1190694.JPG  

滴水成珠後,倒入準備好的小鍋子內,放置一天以上就會凝固成固體。做好的的萬應膏,達到老師所說的明亮如鏡的要求。

13720431_985725391526249_82271352_o.jpg

 最大的一鍋就是吊膏了,因為我在黃丹的比例算錯,雖然把所有的黃丹都放入還是不夠,一直熬煮到半夜11點,女王訪友回來後也下來幫忙,師兄們都回家,只女王,王子跟我一直奮鬥,但還是功敗垂成,在晚上11點在老師的要求下,休兵了,還被警察大人詢問,回到家都快1點了,大家全部因為太累太熱,晚飯都沒有吃,我足足為此瘦了2公斤。真是非常感謝家人的支持,滿足我的任性。

隔天為此還被一位師兄責怪為何沒有去台中開會,我回答說:「之前預訂開會時,已經把時間空出來,16日做藥是早就跟老師及其他師兄約好的,師兄您臨時改17日,那時就跟您報告不會去,何況17日早上2點才從台中回到家,怎麼可能早上再搭7點火車到台中開會?」但師兄還是不諒解,表示別人也是如此都可以到,為何我不行。我也懶得跟他再解釋。

這一篇學習記錄是一面學一面記,所以不會很快的就完成,請網友不用問為何沒有寫完?或何時寫完這種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江水月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